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中总结】艺博会最畅销艺术家榜单

obSFvDPviz8i5IuVgr7t0Y7KxkkC5UpxSMDehkHK.jpg

2019上半年艺博会最“畅销”中国艺术家TOP10

市场是不是真的在走下行?

2019年已经过了一半,上半年国内外的几场重要博览会也已落下帷幕。在对博览会的作品、画廊、艺术家销售TOP榜进行总结时,我们得出了恰恰相反的结论。

(此次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统计了上半年举办的国内外重要博览会的销售数据,包括:首届台北当代、弗里兹洛杉矶、香港巴塞尔、瑞士巴塞尔、Art Chengdu、艺术北京、JINGART艺览北京等。)(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及各大博览会提供官方数据,数据为不完全统计。)

8f135WsmGFFK5TVK5SbEtIBfLy7Ew2M7NFR9cdjC.jpg

2019年第50届瑞士巴塞尔艺术展现场

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2019上半年 市场平稳发力 持续上升中

2019年上半年,博览会销售过千万美元的作品达到5件,销售过500万美元的作品:达到8件;

相较而言,2018年过千万4件,过500万5件;

2017年,过千万2件,过500万6件。

寡头艺术家对市场的贡献率显而易见!但观察近三年来艺博会市场的表现,千万美元级别作品的成交对市场的刺激效果似乎在逐渐减弱。然而,国际博览会维持在百万美元,国内博览会维持在20万元上下的作品成交数量与成交率的增长,不断地为市场注入稳定的发展动力。

以近三年来瑞士巴塞尔10家重点画廊销售过百万美元的数量对比为例,2019年有非常明显的优势:10家重点画廊销售的过百万作品数量达到近50件;是2018年的2倍多;比2017年则多了3倍。

o3AIbwKhaWWGO7Yso4xBfuS67T6sJhGw3Eo5IrsP.png

2019JINGART艺览北京现场

国内艺博会与这一现象亦相似。虽然高单价作品成交优势不明显,但在成交量与成交率方面,上半年举办的Art Chengdu、艺术北京、JINGART艺览北京等几场艺博会,较往年都有所增长,其中,JINGART艺览北京的成交率高达90%以上。

xkmVj38ay8OuF5s1P1sj2t5C6yXifm36lc5WFHsp.jpeg

2019香港巴塞尔艺博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的“畅销”艺术家中,大部分为持续在博览会上“发力”的艺术家。

在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统计的今年上半年博览会销售TOP10艺术家名单中,鲜少有忽然出现的市场爆冷艺术家,70%以上在过去5年间均有在博览会上成功售出的记录,且从成交价格来看,今年有较明显的上涨。

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家方面,包括曾梵志 (雅昌指数19) 、刘野、刘小东,以及年青一代的赵赵等,在过去一年展开了一系列与国际大画廊的代理及展览合作,使其在今年上半年一级市场上有一个“小爆发”。

整体而言,某种程度上,上半年博览会的市场表现止住了目前对于市场下行的猜测,相反,市场正处于平稳发力,持续上升的过程中。

wdXiMOcqWEfpcUQyvMIpEPsehaCcnFIN90cg26MA.png

图表一,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及博览会官方(制图:雅昌艺术网)

2019上半年艺博会 国际艺术家销售TOP10榜单

今年上半年博览会国际艺术家销售TOP10榜单中,没有出现如2017年的菲利普·加斯顿1500万美元成交的“冷门”爆款;亦没有像去年琼·米歇尔的一位艺术家独占鳌头的情况。相较而言,今年在博览会上亮相频率不算高的格哈德·里希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艺术家金焕基以千万美元级别的价格成交,刷新了艺术家在去年5月举行的首尔拍卖上790万美元的拍卖纪录。一系列的高价作品使其越来越被关注,成为博览会最受欢迎的亚洲艺术家之一。

另外,马克·布拉德福特、西格玛尔·波尔克、克里斯托弗·伍尔等均是近几年来博览会上持续受追捧的艺术家。

MBAugCBQQDuiFwLxDeIC4JTT1RfawGXkHKd2y9zK.jpg

格哈德·里希特 《集会》 1966  布面油画  161.2 x 116 x 2.8 cm

 © Gerhard Richter 2019 (05062019)

图片由卓纳画廊提供

已售:2000万美元 卓纳画廊 瑞士巴塞尔 

是2019年上半年博览会销售最贵的作品

No.1 格哈德·里希特

成交额:2000万美元,销售数量:1

销售画廊:卓纳画廊

今年上半年博览会,销售最好的国际艺术家,首先是格哈德·里希特,由卓纳画廊带来的一件2000年的作品,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成功售出。

艺术家这样的表现力,在近几年来的市场反响来看,是一次不错的表现。有统计到过去几年格哈德·里希特作品的高价成交是在2017年瑞士巴塞尔,由纽约的Di Donna画廊带来,销售价格为500万美元。

作为目前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之一,由于作品的价格均不菲,相较而言,其作品在博览会上出现的次数不及路易斯·布尔乔亚、达明·赫斯特等部分明星艺术家,但从近几年来市场的表现来看,但凡艺术家有重量级作品进入市场,都能带来新的销售亮点。

sewchC4KVqmZbKHyKEgFlRpVxKnJSCVMOLRHcBpl.jpg

马克·布拉德福特肖像 图片来源:馬克·布拉德福特,豪瑟沃斯攝影:Sean Shim-Boyle

No.2 马克·布拉德福特(Mark Bradford)

成交额:1325万美元,销售数量:3

销售画廊:豪瑟沃斯、白立方、Mnuchin Gallery 

处于前三位置的马克·布拉德福特(Mark Bradford)、西格玛尔·波尔克(Sigmar Polke)是巴塞尔博览会上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们之一。今年,两位艺术家都分别有2家以上的画廊有作品售出;且都是很高的价格。

马克·布拉德福特在今年瑞士巴塞尔上至少售出了2件高单价的作品,分别由白立方画廊以775万美元售出,以及Mnuchin Gallery以350万美元售出。

q2cfCjiLAxnsoqNutrv8UiNNFJS2OpKhBQqqt8Xn.jpg

西格玛尔·波尔克  《汽车图案面料上的棕榈树》 1969 布面色散 149.9 x 125.1 厘米

© 2019 西格玛·波尔克艺术遗产/纽约艺术家维权协会(ARS)/德国伯尔尼 VG Bild-Kunst

图片由西格玛·波尔克艺术遗产与卓纳画廊提供

已售:1000万美元 卓纳画廊 瑞士巴塞尔

No.3 西格玛尔·波尔克(Sigmar Polke)

成交额:1300万美元,销售数量:2

销售画廊:卓纳画廊、Michael Werner  

今年在瑞士巴塞尔上,由卓纳画廊带来的以千万级别成交的西格玛尔·波尔克,过去几年来,在博览会上均非常受欢迎。2017年瑞士巴塞尔上,Galerie Thaddaeus Ropac画廊曾售出他的一件作品,价格为400万美元的作品。

s2FkjXk1vD9ifrk8sGdXrQfj8GbSoZOIHLlsWjvX.jpg

艺术家金焕基及其作品

No.4 金焕基

成交额:1000万美元+,销售数量:1

销售画廊:Kukje Gallery/ Tina Kim

来自亚洲的画廊Kukje 和 Tina Kim 画廊的联合展位以千万级别售出的韩国艺术大师金焕基的作品,也许是今年上半年最大的“爆冷”之一。而且这个价格,已经刷新了艺术家在二级市场上的纪录。这位韩国艺术大师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tEFIqZtfi1wgf60jPM1vIXop5pnewZTYzf5mUMTB.jpg

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 《Supper in Dresden (Remix) [Nachtessen in Dresden (Remix)]》  2006 布面油画

已售:250万欧元

白立方画廊 瑞士巴塞尔

No.5 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

成交额:1025万美元+,销售数量:8

销售画廊:高古轩、白立方、Galerie Thaddaeus Ropac

TOP10艺术家中,销售作品数量最多的是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在香港及瑞士巴塞尔上共售出了8件作品,总成交额达到了1025万美元,作品平均单价超过100万美元,由包括高古轩、白立方及Galerie Thaddaeus Ropac 画廊分别售出。其中Galerie Thaddaeus Ropac 一家画廊在瑞士巴塞尔上共售出了4件巴塞利兹的作品。

巴塞利兹一直以来都是博览会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之一,其主要代理的几家画廊,除了亮相国际博览会,也同时会参加包括国内的西岸艺博会、ART 021等,且均会有巴塞利兹的作品出现,经过几年来市场的不断推广,其作品在国内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扩展,越来越为普通的观众所熟悉。

sqXA559Eh84nh90T3Tqy94IFQ94czorDJk8AR9sE.jpg

克里斯托弗‧伍尔 (Christopher Wool) 《无题》(Untitled) 2009年作 丝网印墨 麻布 243.8 x 182.9 厘米 

图片由Lévy Gorvy画廊及艺术家提供

已售:600万美元

Lévy Gorvy画廊 瑞士巴塞尔

No.6 克里斯托弗·伍尔(Christopher Wool)

成交额:600万美元,销售数量:1

销售画廊:Lévy Gorvy

uSxDP6woP6k0jeyQBZyDxK6u5Mz56zUd9eUlEwn2.png

马克·格罗延 (MARK GROTJAHN) 《无题 (印第安 #2 脸 45.47)》(Untitled (Indian #2 Face 45.47)) 

2014年作 油彩 卡板 裱于麻布 127.6 x 102.2 厘米

图片由Lévy Gorvy画廊及艺术家提供

已售:500万美元 

Lévy Gorvy 瑞士巴塞尔

No.7 马克·格罗蒂扬(Mark Grotjahn)

成交额:580万美元,销售数量:2

销售画廊:Lévy Gorvy、Blum & Poe 

Eu3I3pZjqIV18hfmYbFyOoAbSh4PWPJbAbjSoZjh.jpg

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

No.8 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

成交额:537.5万美元,销售数量:5+

销售画廊:Galerie Thaddaeus Ropac 

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在瑞士巴塞尔上售出了至少5件作品,均由Galerie Thaddaeus Ropac一家画廊带来。

GmzDoUZnbPRxEhwLrdFwwU9wryheWA5pjXaAvPZt.jpg

艺术家乔治·康多与其作品

No.9 乔治·康多(George Condo)

成交额:510万美元,销售数量:4

销售画廊:Spruth Magers、Skarstedt、Almine Rech

乔治·康多(George Condo)同样在两场巴塞尔上都有销售,由三家画廊:Spruth Magers、Skarstedt、Almine Rech分别售出。并且艺术家在近几年来的博览上都持续地有作品售出。

iPp2MovdF8rWMptNzKetQLfMvIvJHsO4LC5nu14I.jpg

李禹焕 《From Line》 1977  pigment on canvas  51-3/16" x 63-3/4" 

©2010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ADAGP Paris

已售:200万美元

佩斯画廊 瑞士巴塞尔

No.10 李禹焕

成交额:460万美元,销售数量:5

销售画廊:Kukje Gallery/ Tina Kim画廊、里森画廊、佩斯画廊

另外,韩国艺术家李禹焕在两场巴塞尔博览会上也是销售作品数量最多的艺术家之一。包括Kukje Gallery/ Tina Kim画廊、里森画廊、佩斯画廊等在内的三家画廊共售出了至少5件作品,其中最贵的一件是佩斯画廊在瑞士巴塞尔上售出的1977年的作品《From Line》,价格为200万美元。

q6fAhhecwPcMW6lnRnrEbaZIgedh4n0X3frQIgGm.png

图表二,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及博览会官方(制图:雅昌艺术网)

2019上半年艺博会 中国艺术家销售TOP10榜单

上半年博览会中,销售TOP10的国内艺术家,主要是以在香港巴塞尔上的销售为主。榜单显示,进入TOP10的国内艺术家,大部分都在2个不同的博览会上有销售。

除了持续在近几年来出现在博览会上的二十世纪大师赵无极、吴大羽在今年依旧有不错的表现。

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刘小东、刘野等的市场表现也值得关注,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过去一年里与国际大画廊建立了合作关系,使他们成为今年上半年画廊重点推广,以及藏家重点关注的对象。

另外,青年艺术家方面,去年何翔宇在瑞士巴塞尔上售出了一件高达72万美元的作品,今年,名单有了更新:赵赵、王光乐在上半年博览会上的表现值得关注。尤其是赵赵,随着过去几年在国内外展开一系列展览活动,其作品的市场也在不断地成长中。

JNqHA1zOTBEfnn6BaAFT0LgQzeihhwcqfEBrcxWV.jpg

曾梵志 《无题》(Untitled) 2018 油彩画布 250 x 350 厘米  

图片:豪瑟沃斯 摄影:Oliver Helbig

2019瑞士巴塞尔

No.1 曾梵志

成交额:2000万元+,销售数量:2

销售画廊:高古轩、豪瑟沃斯

曾梵志是上半年销售国内艺术家销售TOP榜单最受瞩目的,也是目前最受国际关注的高价国内艺术家之一。他分别出现在今年巴塞尔高古轩及豪瑟沃斯两大画廊的展位上。其中高古轩画廊在香港巴塞尔上售出了一件2019年的新作《大公鸡》,豪瑟沃斯画廊则成功售出了一件抽象绘画作品,据了解,作品定价在300万美元左右。

这一价格刷新了艺术家2017年在香港巴塞尔上售出的700万元的价格,表明了曾梵志市场在近几年来的成长,而这与艺术家2018年开始与国际大画廊豪瑟沃斯展开合作有直接关系,且此次售出的最新抽象风景作品,在豪瑟沃斯画廊2018年曾梵志苏黎世个展中展出,使其作品得到了更多国际的关注。

UWb7PsPVDBwI8RRJOohW4RH9fLhBOo1jvl6Cgl0v.jpg

吴大羽《无题》,180万,44x33cm

已售 180万美元

大未来·林舍画廊 香港巴塞尔

7IYSp19Njmak98ZKSYqIamMmHI94LTiAwdGPpYQJ.jpg

大未来·林舍画廊 2019香港巴塞尔展位呈现赵无极个展

No.2 吴大羽

成交额:1450万元+,销售数量:9

销售画廊:大未来·林舍、势象空间

二十世纪大师吴大羽与赵无极在市场上一直都有不错的表现。此次两位大师在香港巴塞尔上均有不错的销售。其中大未来·林舍画廊呈现了吴大羽个展,售出至少5件作品,其中最贵的一件作品,售价为180万美元。另外,国内代理吴大羽作品的机构:势象空间在今年Art Chengdu上也售出了4件吴大羽的纸上作品,每幅20万元。

j4vEWfelDIRbg7KjxnF77QsYWffjDoK4PmZkAIgF.jpg

王怀庆 《 夜宴图(之四)》  2006 油彩 画布  210 x 150 cm

耿画廊 香港巴塞尔

No.3 王怀庆

成交额:1239万元,销售数量:1

销售画廊:耿画廊

王怀庆在近5年来,都持续出现在香港巴塞尔上,且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中,2017年,王怀庆一件作品曾在香港巴塞尔上以350万美元售出。

nIZSv4D9U7u4sfRk6gFBDUD6rhrowFk5byaaxC0D.jpg

赵无极 《17.02.71-12.05.76》  1971  布面油画  73 x 100 cm

No.4 赵无极

成交额:1235万元,销售数量:1

销售画廊:Cardi Gallery

赵无极此次在香港巴塞尔上成功售出一件作品,由Cardi Gallery 带来,售价为180万美元(1235万人民币)。

XT3QT2Cb4AnwAsgb6P3sl0dKSs2di1GOeUvRkXFa.jpg

张晓刚 《我的母亲》 布面油画  200x260cm  2012年

已售 价格超过百万

佩斯画廊 香港巴塞尔

No.5 张晓刚

成交额:1000万元+,销售数量:5

销售画廊:佩斯画廊、北京公社

张晓刚在香港巴塞尔、Art Chengdu上分别由佩斯画廊及北京公社售出了至少5件作品,销售总额预计超过1000万人民币。其中,佩斯画廊在香港巴塞尔上售出了一件作品《我的母亲》,价格超过100万美元(686万人民币)。

一直以来,张晓刚都是博览会上受欢迎的艺术家之一,近几年来,在不同博览会上,都能看到他的作品,且都有不错的销售,今年,其市场情况体现了一个平稳上升的趋势。

AEcxYRDgQxATsAJf2XwplV6gIxK0ClzvVShYVssj.jpg

艺术家刘小东

No.6 刘小东

成交额:700万元+,销售数量:36

销售画廊:诚品画廊、里森画廊

另外,在香港巴塞尔上取得很好销售成绩的还有刘小东与蒋友梅。其中由诚品画廊带来的刘小东个展,在巴塞尔上售出了36件,总成交额达到了100万美元(700万人民币)。

去年,刘小东举办了一系列国内外的展览,形成了一波强势推广的势头,今年在香港巴塞尔上,诚品画廊推出的刘小东个展,便是延续了这一推广的策略,在市场上推广艺术家的一批新作。

pdqP6h1Z5BQPoxZ7Nzif3uF3ECY4XGuPrR7QqjbU.jpg

蒋友梅 《聚散离合II》 2018  油彩 复合媒材 画布 127 × 127 cm

耿画廊 香港巴塞尔

No.7 蒋友梅

成交额:680万元+,销售数量:12

销售画廊:耿画廊

耿画廊带来的蒋友梅也是画廊一直持续在博览会推出的艺术家之一。此次画廊在香港巴塞尔上售出了12件作品,总额预计超过680万元。

EcufLAfGoqW7RIhtjcm9UNg6ko374CEGB2iclJwh.jpg

刘野 《书6号》2014年-2015年

已售 35万美金

卓纳画廊 香港巴塞尔

DxKg10NXAiFRLmfYZKaFT6zi06FLB4x2n5nuDoWv.jpg

刘野 《明信片1号》 2016 木板丙烯 22.5 x 29.5 x 4.4 cm(含框)

 © 刘野 图片由艺术家及卓纳画廊提供

2019瑞士巴塞尔

已售 卓纳画廊 瑞士巴塞尔

No.8 刘野

成交额:300万元+,销售数量:2

销售画廊:卓纳画廊

由国际画廊带来的2位中国艺术家:刘野、王光乐在瑞士巴塞尔上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刚刚被卓纳画廊代理的艺术家刘野的作品分别在香港及瑞士巴塞尔上成功售出。一幅2014-2015年的作品《书6号》以35万美元(240万人民币)售出。

R5cbjgIuWtXU2Fw2kHE5iqqMjqt99axLC7AmMvYQ.jpg

赵赵, 《桃子》 2019 70x60cm 油彩 画布

图片致谢艺术家和大未来林舍

已售  30万元

大未来·林舍画廊 JINGART艺览北京

No.9 赵赵

成交额:300万元+,销售数量:17

销售画廊:大未来·林舍、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进入TOP10榜单中,最年轻的艺术家是赵赵,近几年来,其市场上升势头很快。在今年的JINGART艺览北京上,大未来·林舍画廊呈现的赵赵个展,全部售出,作品最高单价为30万元。另外,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也在香港巴塞尔上售出了2件赵赵的作品。其之后市场的发展值得关注。

b0GWs01giRhCnPUjLO5MtA4XWEDqVyWhDu6nAgit.jpg

王光乐 《181004》 2018 布面丙烯 230 cm × 160 cm © Wang Guangle

已售:26万美元

佩斯画廊 瑞士巴塞尔

No.10 王光乐

成交额:170万元+,销售数量:1

销售画廊:佩斯画廊

佩斯画廊在瑞士巴塞尔上带去的王光乐作品,以26万美元(178万人民币)售出。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柳雅

      中国艺术家榜单金额单位有误,应该是万元或者万美元不是元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