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厦门春拍:明倪元璐《赠肯仲有感诗轴》736万元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8月4日,保利厦门2019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在厦门瑞颐大酒店举槌,共200件拍品上拍。其中,晚明书坛代表书家倪元璐《赠肯仲有感诗轴》现场以560万元起拍,640万元落槌,加佣金736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6,000,000-8,000,000)

cRGfCtOgonJkyeR2wwQGBdh5uI0IeyGG6O51nlUz.jpg


倪元璐 赠肯仲有感诗轴 立轴 水墨绫本

倪元璐,字汝玉,一作玉汝,号鸿宝,浙江绍兴府上虞(今绍兴市上虞区)人。天启二年(1622年)进士,以庶吉士授编修,后出主江西乡试。崇祯八年(1635年)任国子祭酒,因被控「妾冒妻封」而落职。南归后居绍兴城中。崇祯十五年(1642年)起用为兵部右侍郎兼侍讲学士。崇祯十六年(1643年)拜为户部尚书兼翰林院学士,不久又兼摄吏部。南明弘光时,追赠少保、吏部尚书,谥文正,清廷赐谥文贞。与黄道周、王铎并称“明末书坛三株树”又与王铎、傅山、黄道周、张瑞图并称“晚明五大家”,是明末书风的代表。

4bwqUklFeNgtC1ENaAuK44YoPvivJqnBCURzGPuP.jpg

此作《赠肯仲有感诗轴》为绫本立轴,结字多抬高右角,竭尽蟠绕跌宕、欹斜怪诞之势。用笔利落,斩钉截铁,给人以刚劲之感,其墨浓而厚,笔画重而沈。又善于改变、调整字型的粗细大小变化,墨色上浓湿干枯交替,险劲中寓古雅的韵律。实是倪元璐晚年书风的代表之作,其书风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倪元璐《赠肯仲有感诗轴》在《中国书法全集》等权威书刊中出版三次,诗文著录一次。上款人所称“肯仲”姓张,倪元璐闲居林下期间曾作有一件《致肯仲尺牍》(现藏于故宫博物馆),署款亦自称友人,或为同时所作。可见本件拍品是目前市面流传最权威的倪元璐真迹。

9Vy28gqwfA3DmWSVQyhv0j5PlzFQMkgjZRno6CH0.jpg

任职翰林院的数年间,倪元璐的书法在技巧上迅速获得提高,对点画及结字的形态把握逐渐稳定并形成规律,史称倪元璐、黄道周、王铎三人在翰林院时曾相约攻书,倪学颜真卿,黄学钟繇,王学王献之。时三人相互淘淬,并时有唱和及书信往来,砥砺濯磨,书艺大进。

倪元璐的书法,在具备运笔迅猛纵肆,结字宕逸奇崛,章法聚散分明这些晚明变革浪潮书家所共有的特征外,点画的锐利爽健,转折的方峭遒劲及字形的紧密欹斜则是其独有的个性,如果再考虑到倪元璐擅长并喜好画石及松竹,那么将其书法与绘画对比玩味,便可体会出两者之间在线条形象上的相通之趣。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