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什么是当代水墨山水画

观

6

武汉美术馆

已结束 10万+

“当代水墨山水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当代人所画,它包涵了两层意思,一是“当代”是具有当世、当今的时代意义,也就是要求作品能反映出艺术家所处时代的精神气息。二是它依然是以笔墨为媒介,反映了与传统水墨山水画的关系。

什么是当代水墨山水画

江山如画70x46

因此,这里所研究的当代水墨山水画是指当代人所画的既有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又具有当今时代特征的水墨山水画。它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断地突破传统笔墨技法程式,拓展笔墨语言表现的空间。当代水墨山水画符合艺术继承和发展的本质规律,是当今中国山水画发展的主流方向

什么是当代水墨山水画

松壑祥云70x46

笔墨是我国古代哲学思想体系在绘画艺术领域内的折射,从一波三折的笔触中我们能体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笔墨不仅是一种技法更是一种文化精神。

什么是当代水墨山水画

青山云起图70x46

如果对比当代水墨山水画与传统水墨山水画,两者已有了很大差距,但是它们始终没有脱离笔墨精神这个核心。所谓笔墨精神,就是指通过笔墨皴擦点染的运动以及笔墨的审美趣味呈现出来的一个民族品格、时代特征、人格精神以及人们的艺术思维方式、宇宙意识等等。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传统水墨山水画的笔墨技法在表达当代文化语境中显得力不从心,不合时宜,其变革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无论当代水墨山水画的笔墨技法和形态如何变化,都离不开自己传统文化的滋养。当代水墨山水画笔墨形态中始终贯穿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并在笔墨精神的指引下不断扩大自己的艺术外延,使中国山水画成为了一个开放的体系,在面对各种绘画形式和外来艺术时能保持冷静的头脑,立足当代,根植于传统,彻底打开了一个新的笔墨发展空间。也向我们展现了当代水墨山水画家追求的宇宙观,自然观和人生观,反映出超越有限、追求无限从而达到永恒的一种精神存在状态。

什么是当代水墨山水画

青山白云图70x46

无论艺术批评界如何评价,当代水墨山水画的各种形式语言风格探索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并且始终把笔墨精神作为贯穿他们艺术创作的灵魂。

什么是当代水墨山水画

江南春色70x46

作者,刘明生于1978 年。2006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山水画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师从张志民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2015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山水画专业获博士学位,师从卢禹舜教授。现为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欢迎关注、转载。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