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艺术家驻地计划落幕:赖韦林作品捐赠大华银行

M7v6X4JSdNQkVnjJK78wCz4xlhhZbAwqXNXaBFyX.jpg

 “隽永墨韵”大华银行水墨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近期, “隽永墨韵”大华银行水墨艺术展在UOB Art Gallery。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藏在银行大厦的画廊,UOB Art Gallery在展览开幕同时,也启动了今年艺术家驻地计划。

wRJmJHgpZW7Euh1olL3n3s2HtDFmEDnyZIWiO7hP.jpeg

“隽永墨韵”大华银行水墨艺术展现场

本次展览由上海油画雕塑院理论研究室主任兼美术馆负责人江梅担当策展,选取了多件风格、面貌各异的水墨画作。

其中一部分展品来自大华银行典藏的传统风格作品,包括陈文希、范昌乾、林子平几位海外先驱水墨华人艺术家的创作,清晰地展示了水墨艺术早期在亚洲的承传。

而另外一部分则出自获得 “大华银行年度水墨艺术大奖”的当代青年艺术家之手,从另一个层面直观地反映了当代水墨艺术的面貌和年轻艺术创作者的状态。

大华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叶杨诗明(Christine)介绍,水墨是最具东方文化代表性的艺术门类,大华银行希望推动水墨艺术发展,让更多人认识水墨艺术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并为本地艺术人才提供一个发挥创意的平台。

10月9日,为期一个月的驻地计划落幕,驻地艺术家赖韦林作品也正式入藏大华银行

rvM8jrTO8yGrxPVUAqhlPLMLAGr8KBTlH15fPOVb.jpeg

赖韦林作品捐赠仪式

赖韦林(左)、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右)

90后艺术家赖韦林出生于中国香港,2012和2018年分别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及艺术硕士学位,并获得大华银行举办的2018年大华银行年度水墨艺术大奖。

C9Sm0yt5yRlnoYiY6JwQrRaMhtfvsHy4prTf3Ukp.jpg

赖韦林

虽然西画起步,但在大学接触传统水墨工笔画后,赖韦林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真正想要的表达方式。大二开始,传统水墨便一直作为其主要的创作媒介,延续至今。

选择水墨工笔,是因为着迷水墨层层叠加晕染的用笔,而这种安静执着的气质与赖韦林的性格相似。因此水墨工笔对于他来说,仅仅是一种表达方式,并不局限于传统方式。作品画面中没有山水、人物的构图,更多是将现代物件与自然进行融合。

这种题材的矛盾点,一直伴随着赖韦林的创作。谈其原因时,他表示:“其实我表达的是内心与社会间的冲突。”儿时赖韦林生活在农村,大自然给予他的是内心的自由和宁静。慢慢步入社会,快速、人工的发展与其成长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而作品中的冲突便是赖韦林内心的宣泄。

JYpQPMXOAQwTpsteqeDHqUJ1lAXrMsHlfoOT51dQ.jpeg

《保护色》水墨设色纸本 

63cm x 130cm 2017

cdYQXRCegfLaoNA0HyAwyWwZSsL0NLjHsUYDvIyV.jpeg

《燃》 水墨设色纸本 

64cm x 130cm 2017

例如《保护色》中,代表自由的麻雀和被束缚的窗户,暗喻被困在城市中的人,即使找到出口又无奈的情感。而《》中,纸鹤向着蜡烛的火苗“飞蛾扑火”的凄美,营造出一种苦中作乐情绪。

G48i8ErmbkM4OYwftZuH18Cig8IKVV1vFdn9LaJB.jpeg

《充电中》水墨设色纸本

65cm x 125cm  2017

特别是在《充电中》中,赖韦林将电话线替代鸟巢中的树枝,小鸟来自于明代书画中的传统工笔,形成不同时代的结合,两者看似各自独立但又融为一体。“自然与人工如何共存,这是我在创作中一直面临的困难”,赖韦林表示。

475sx9FCLOaaSo3grRnKRQCchGHipMwq2uxtlMoe.jpeg

《靛》水墨设色纸本

93cmx68.5cm 2018

2018年,赖韦林作品开始发生变化,他大胆推翻自己长久以来的绘画形式,他试图从水墨喷雾及揉纸技巧产生的皱褶中,从主动布局转向与画面交流,几乎脱离了工笔画的范畴。

“作品中所有的线条都是客观纸张皱褶给我的,顺着已有线索找到画面轮廓,遵循主观生活感受去塑造。”如驻地计划期间,常见的衡山路法租界梧桐树和红砖色彩,使其内心在画布上找寻“树”的线索,然后按照生长的方式描绘出来。

赖韦林觉得,这种创作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沟通”。

VmA2voZWEA3PLbUlNC5vhroEgyG36KTAn9XaFS9p.jpeg

赖韦林捐赠作品《晃晃》

qHZHg3yDxELJQGVMdv30XeXEA6OS02Uo134WGKGh.jpeg

赖韦林捐赠作品《纷纷》

上海驻地计划期间,赖韦林将这一创作方式表现得更加自由。他不执着创作工具,甚至会会渗透的普通宣纸,让色彩随性颜色晕染,在画面中逐渐做减法。他发现,这些新尝试下,更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如果说赖韦林选择水墨工笔是受创作方式吸引,那在表达方式不断变化下,其实只是创作手法发生了变化,“从用笔层层叠加变为喷墨方式的积累,突破了画布界限。而这种堆叠的感觉是我现在想要的。而我感兴趣的依旧是具有历史感的静物,看古人如何将人工融入自然”,赖韦林表示。

谈到创作灵感来源,赖韦林表示,除了园林水榭、乌瓦白墙和木刻雕花,他想从更悠久的历史人文中获得灵感,例如敦煌石窟。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0月末。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oni酱

      大华银行的奖项怎么参加呀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