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2020金鸡湖双年展启动 在姑苏城与艺术邂逅

FA86ORwnpz9asjHBziXnpJddELXeJ7Fu89gBm1xe.jpg

殷卫东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向吴为山颁发总策展人聘书

10月26日下午,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办的2020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宣布第五届双年展将以“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为主题,并将于明年5月16日至7月26日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周边的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金鸡湖美术馆等艺术空间举行。

本届金鸡湖双年展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副部长、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殷卫东等嘉宾,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负责人邵晓峰等8位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平行展策展人、艺术界代表以及近30家国家级媒体记者出席启动仪式。

7xbEUGJ1yDP3Nro6RIK7M1VX5XTmiGWH9eVJjZrY.jpg

吴为山向吴洪亮颁发分策展人聘书

501QziAOROhXcjaZFpRcOeaPqtRMVMyuuBZ5kwy9.jpg

吴为山向邵晓峰等七位平行站分策展人颁发聘书

自2012年首届以来,“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已成功举办四届,均由吴为山任总策展人,在强大的学术指引下形成了独特的双年展品牌,并且累计吸引了上千万人次的参观,极大提升了苏州的城市形象。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五届金鸡湖双年展,总策展人吴为山介绍,从初创到现在,金鸡湖双年展牢牢把握住了品质和品格。而展览团队一直以来的倾心打造和长期实践,让金鸡湖双年展逐渐成为苏州的金字招牌和文化名片。将在明年开始的第五届双年展,无论从规模、艺术水准,或观众参与度而言,较之往届都有所提升。为期两个多月的展览将囊括八大平行展、学术论坛、外围展、主题日等板块。

dgJN4Nu2uechiVG6PMfMFqaB27ubTeD3JntGZT0S.jpg

金鸡湖双年展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还特别指出,第五届双年展将重点突出“创新”,一方面是艺术人才之“新”,一方面是作品理念之“新”,突出新人新作,打造出金鸡湖双年展自己独特的价值观——传承与创新,前沿与国际,多元与包容。

5iw1x7ye8vG1znmGTqekDO9GmxsfIUVhS7wAnOAt.jpg

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副部长、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殷卫东致辞

而在殷卫东看来,本届双年展的主题“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立意深远,一方面“以我为主、我自为我”,守望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将苏州独有的文化特质和城市精神进一步传承与发扬;另一方面“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呈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艺术风貌,

UQ1FLaEoKVUj6zB3VrtHRPSioAMZqxAeSpQWZA7U.jpg

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致辞

在上一届金鸡湖双年展中策划了“自·沧浪亭”的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将在本届带来全新策划“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他告诉雅昌艺术网:艺术恐怕是与“初心”离得最近的一个人类发明的名词,因为只有离初心最近,艺术家才能通过画笔或者雕刻刀来直接说明物的变化。而在全球化受到阻碍的当下,文明交融将如何进行,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回应这些问题,在这届金鸡湖双年展中我们将看到,中法重要艺术家的作品,我们也会看到苏州本地与手相关的呈现;在苏州这个地方我们可以呈现雅与俗的共振,巧与拙的共鸣;我将把苏州特有的这份文化转化为“长物志”。

除了“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本届双年展由八大平行展结合学术论坛、外围展、主题日等活动构成。它们分别是:

●由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负责人邵晓峰策划的“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

南京大学副教授尚荣和艺术家傅礼城任策展人的“2020 第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

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柳淳风任策展人的“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艺术”展览。

《中国书画》书画院副秘书长孙欣任策展人的“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展览。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范文道任策展人的“意韵江南——江浙沪青年艺术家中国画邀请展”。

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朝晖任策展人的“佛·儒·艺”书画展。

苏州明·美术馆馆长杨辉任策展人的“2020国际粉画精品展”。

lOz4sEP7qbm7AByuCBeCHXPFyyJdC0DBnPPX2n1T.jpg

三位嘉宾为展览启动仪式剪彩

u9sdqIy9AhJbWZWv7szelPlLl9MKHf0g3GxkZSdE.jpg

嘉宾及所有策展人合影

多个展览,多个维度将从横向拓展,在国际化的视野下通过对展览形式的挖掘,借助雕塑、绘画、设计等多元形式,探讨艺术与城市空间、日常生活的关联,以及传统文化的重新解构等问题。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我护球像亨利

      希望能看到大牌艺术家,和好的当代艺术
      01年前 0
    • 我护球像亨利

      期待明年的双年展😁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