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孙振华:用公共艺术彰显景德镇的城市“姿态”

nso2SEBRtp0oMrgZpfV1UwnsrAXQ8WG7LfVWI6kJ.jpg

著名批评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

2019年10月17日与18日两天,2019 “时代新象”中国·景德镇公共雕塑国际大展初评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举行,初评的前一天,批评家孙振华走在景德镇的街头,看到很多国际友人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地人,这让他突然有种感觉,虽然景德镇这座城市的体量不算很大,但它的国际化程度很高。

“很多时候公共艺术落地一座城市,彰显的就是这座城市的心态,如果这是一座具有包容性,能够海纳百川的城市,希望全世界人都来参与城市建设的地方,那这座城市的未来是无法估量的。”孙振华讲到。

RQeQyjEivj6JwY35d4lOIGN32G9MKoPH53WP8bJr.jpg

评审现场

RXJRkQIqXkAWJHvY0XJHw2eoUWMb6f8psQi8V15E.jpg

评审现场

他表示,景德镇当下做的这些规划,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性,所以一座城市的性格、文化上的诉求以及主张,远远超过树立一座景观的意义,这也是2019 “时代新象”中国·景德镇公共雕塑国际大展能够呈现出来的意义。

雅昌艺术网:首先请您谈谈此次评选,作品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孙振华:此次展览的规模比较大,参与评选的作品快将近两千件了,此外还涵盖了国内和国外,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都有涉及,并且作品的质量也都不错,对我来说,印象比较深的是,艺术家们的作品都是经过处理和编排的,这样的安排对于每个投稿的艺术家来说,都给予了应有的尊重。

FETcu1MZJAqRA3JWbrYJ4hM6JjWB4E0rnCX75h00.JPG

评审现场

雅昌艺术网:有没有比较有创造性的作品?

孙振华:可以看到作品中,有很多针对景德镇本地特色的,特别是针对陶瓷么样一个媒介来创作的作品,非常有特点,体现出了陶瓷的元素。

当然从作品中也可以看到一些放之四海皆准的形式或者说是参与下的作品,这也与当下国内的评选机制有关,如果能够结合一些其它的方式会好点,比如以前在创作公共雕塑时,需要城市雕塑许可证,后来被取消了,这件事情有两面性,好的方面是极大鼓励了公众的参与性和创造性,但另外一方面,现在很多没有经过雕塑训练的人,也会进行方案提交,当然这是没有限制的,但每年的评选他们又会用掉很多的名额,当然我们不能把它看成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从群众参与的角度来说,至少说明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可能他们不图结果重在参与,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挺好的一件事,只是增加评委们的工作量,但从专业的层面来讲,我们还是需要思考下城市公共雕塑的创作是否需要有一定的门槛这样的问题。

O4TEwlSfpBTOB4LtJHSTjsyqg90sUwh936pmhRXa.jpg

评审现场

gCGQEibJSBPGfF6DbORjGKMbpRJhw97bAV4Yifk5.jpg

评审现场

雅昌艺术网:您在评审过程中,比较看重的是作品的哪些方面?

孙振华:首先作品要突破现有城雕的框架,比如材料上是否有突破,尤其是在创意上要有突破;此外,我现在不主张特别炫耀夸张的作品,或者体量特别庞大的作品,作品有一定的故事性更好,因为作品是要和具体的环境融合在一起的,所以希望出现的是一些端庄大气作品,过于花哨,具有矫情夸饰的作品是我们需要警惕的。

雅昌艺术网:现在是景德镇大发展的关键时刻,在这时候举办这样一场展览,对景德镇有怎样的意义?

孙振华:景德镇是中国的瓷都,这个文章做好做活至关重要。这样一批公共艺术作品能够在景德镇建成落地,对城市环境改善将会起到巨大的作用。评审的前一天,我走在景德镇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很多的国际友人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地人,突然有种感觉,虽然这座城市它的体量不大,但它的国际化程度很高。

很多时候公共艺术落地一座城市,彰显的就是这座城市的心态,如果这是一座具有包容性,能够海纳百川的城市,希望全世界人都来参与城市建设的地方,那这座城市的未来是无法估量的。

比如未来众多国内外艺术家们的作品落地之后,不用人们说什么,看到这些作品自然就能够明白这是怎样的一座城市。景德镇当下做的这些规划,让我们看到它的开放和包容性,所以一座城市的性格、文化上的诉求以及主张,远远超过树立一座景观的意义,这也是此次展览能够呈现出来的意义。

fYQS5vUsk7TYhdrSbErpWxAsbIpEBSHzRGHiZbTB.jpg

评审现场

1dPmWNUHaO0HJztM0OkoqOz4iiJRNUmMWiXGtis7.jpg

评审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于展览您有怎样的期望以及建议?

孙振华:建议的话,我希望作品能够更加的公共艺术化,不仅仅是雕塑的概念,比如陶瓷壁画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可以有更多的形式和更丰富的信息。此外,还可以邀请建筑师的加入,画家的加入以及景观设计师的加入;还有就是不仅仅要在城市节点做,城市社区也是非常重要的空间,这里和老百姓的关系更加亲密,所以此次展览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未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加公共艺化和细节化,让艺术更加融入到这座城市,城市的未来也会更加美好。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杰克陈

      景德镇的未来国际化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