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介入与共生:“以水为媒—当代艺术展”中的传统符号语言应用

《周易》中《坎》卦辞云:“习坎, 有孚, 维心, 亨, 行有尚。” 对此,三国王弼注曰:“刚正在内, 有孚者也;阳不外发而在乎内心, 亨者也;内亨外暗, 内刚外顺, 以此行险, 行有尚也。”自古水意象以阳刚坚韧的文化意蕴著称,具万态而恢弘。本次“以水为媒—当代艺术展”以水为介质,在依水而生、临江而兴的武汉触发了不同艺术视角下的新场景。

武汉作为坐拥三湖三河、文化底蕴深厚根系繁多的复合型城市,有着与楚文化一脉相承的湖北地域文化,而这场展览的初衷便是希望当地文化性质能拓展到艺术领域。艺术家在以水为思想载体的形式下,试图揭示隐藏在物质水后面的当代艺术的隐喻,这过程中许多艺术家运用和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来体现艺术的回归精神,将艺术作品置身于历史与文化的交融中。

ZwXLZjgBNAazZYjHIBLcVesb40eUBrR382SaSb7x.png

作品名称:《溢水墙》   作者:唐钰涵       材料:陶瓷

六十四卦中的《坎》卦及其卦爻辞,将 “流水” 这一具体的自然物象演绎表述成蕴涵丰富文化意义的原型意象。水是险难、 阻隔的象征,同时又蕴含阳刚、坚毅、诚信等文化意蕴,《周易》把先民对自然物象的关注转化为观念符号,而唐钰涵的《溢水墙》借用陶瓷材质来模拟水的动态,将水变为了融入当代审美的室内浮雕。通过这些黑色泉眼在展厅肆意绽出水花点,动静之中我们看到的是唐钰涵对儿时兴趣的拾取,对父亲安好的期盼,对生活固态做出的新意和对传统文化的致敬。

Fm8PJVRaxAr66XdxA8kv812JKihASI9bfjZltIcT.png

作品名称:《盛世·逍遥》     作者:李冰      材料:纸纤维

李冰的《盛世·逍遥》借用典故《逍遥游》,以庄子提出的中国哲学所特有的整体性辩证思维方式,从“天人合一”的角度对空间进行了深刻阐述。庄子主张“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强调一切事物相映相依,互为消长循环反复,而鲲鹏作为自由主体的象征,隐喻了由小而大、由大而化、由化而冥的自由历程,李冰选择将两者置为一体,通过材质的轻盈性和空间的流通性,对庄子与鲲鹏典型符号的重新组合,为我们塑造了扶摇直上的气势感。从“齐万物”而达到“逍遥游”,追求的是“无待”的自由境界,表达的是作者本人精神性自由。

zhKOOMM6VonB9OLdAABLV7pZul1OPkcg4ZzvTp56.png

作品名称:《精卫填海》   作者:易超     材料:纸笔

《精卫填海》是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对于远古时期的人们来说,大自然的力量难以抗衡,但精卫誓与天斗的精神却十分悲壮和让人为之动容,它象征的是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这便是易超《精卫填海》作品的用意所在。长时间的涂抹使得纸张受力而扭曲成海浪的形状,每一片海浪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神话与现实,神秘与公开,易超为我们展现了填海意象的可塑性,创造了属于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H5w4CmUaU6DXzbboGNjtyBCl4xy0QQH0oQgXD182.png

作品名称:《荒湖》     作者:魏飞     材料:桐木材料

宋朝陈翥《桐谱》一书曰“采伐不时,而不蛀虫;渍湿所加,而不腐败;风吹日曝,而不坼裂;雨溅泥淤,而不枯藓;干濡相兼,而其质不变。”桐木作为材质优良的木材代表,因其惠而不贵成为广大平民与文人、贫士的葬具,对前者而言是价廉而乐用,而后者的使用则具有清苦自持的符号意味。随着土葬习俗的日渐消失,用于制作棺椁的桐木料也随着失去了原有的功能,而魏飞的《荒湖》却通过忽略桐木材料的本身属性,打破原有传统材料的惯用形态,通过新的手段进行延伸或者再造。十个水纹肌理的圆盘使得桐木有了波动感和游离感,它给予材料新形态、新内涵,完成了传统材料形态向当代结构的转换。

CIf7ZOTb2UXazPcti5bh9v1UJ3hByxfkhLrYvPIj.png

作品名称:《楚韵》     作者:汪玉峰      材料:综合材料

“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玉璜被《周礼》列为六礼器之一,体扁薄而呈半圆形,见于新石器时代而历史悠久。汪玉峰的《楚韵》借用古玉璜的形状,以一段弧形为载体,利用湖北楚文化大背景下的独特优势,从中提取设计创作元素。不同于中原儒家文化,楚地的原始远古民族遗风延续得更为持久,弥漫着丰富的“惊采绝艳”的神话和想象。综合材料的现代性,与作品纹样的古朴性,通过一段弧形断面,进行了一场时空的撞击,呈现出一番传统元素和当代艺术的契合,历史与今世的交融。

PTbeJRpiczxANQwcUrndMMzv78Y51tJsRa0QFwj4.png

作品名称:《收藏》系列     作者:张有魁      材料:综合材料

古人擅把自然万物看成各意象,四海犹四方,海便是天下的尽头,是无穷无尽的象征。《淮南子·泰族训》云:“故九州不可倾亩也,八极不可道里也,太山不可丈尺也,江海不可斗斛也。”古人所提“海水不可斗量”在张有魁这里得到了新的阐释。张有魁的《收藏》系列由“一盒海”、“一盒云”、“一盒夜”、“一盒秋”等组成,此件作品为其中之“一盒海”,海水之实物不可量,而海的意象却可通过精神收藏。一盒海经由作者的精心截取与设计,变为了浪漫主义的象征,达成了大海意象的收纳,以新形象摒弃了原有的释义功能,具有形式美感的视觉符号成为观念表达的新方式。张有魁用雕塑的形式完成了与古人智慧的对话,也满足了现代群众的浪漫诉求。

本次展览中“现代”与“传统”之间的对话引发了当代艺术的新碰撞,这些艺术家们将原有的传统符号语言重新解构,赋予新的象征意义,这不但让传统符号形态有了新的内涵,使得传统文化以及审美观念得以智性地转换到当代艺术中来,而且更新了人们惯有的审美观念,唤醒了人们的当代反思。

作者信息:

邵雪芳,中国美院史论系研究生,研究方向:中国思想与绘画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