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殷双喜:公共艺术要从景德镇自然的生长出来

lTFkyeJ1CML6CTtVbBjvAMnbHaDcYEaoz7t6pqYD.jpg

​著名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

2019年10月17—18日,“时代新象”——2019 中国·景德镇“陶溪川”公共雕塑国际大展初评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举行,批评家殷双喜作为初评评委参与了此次评选工作。

在过去的几年中,殷双喜参与了众多国内城市公共艺术的评选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好的作品往往是与环境融合在一起的,呈现出一种自然的状态,就像是从环境中生长出来的,而不是后期种进去的。

殷双喜表示,每个环境都有自己的性格,雕塑作品在面对具体的环境的时候,需要有环境的语言,作品不仅仅要融入环境,还要有提升环境的作用,所以在城市中落地一座公共艺术作品,要进行反复的研究和考察,只有这样,作品落地之后才能对城市起到巨大的提升作用。

QV1B5FMPEsChHB3xtBVh4QUeJNuUW8HuwwoiQxxM.jpg

现场合影

具体到此次景德镇国际雕塑大展的评选上,他也提出了相应的期望,此外,通过初选评审,他还发现,当下我们的公共艺术教育和研究做的还不够,尤其是雕塑作为公共艺术的研究,需要人们重视。此外还有对环境和空间的语言研究的缺乏,也反映出雕塑尤其是公共艺术的教育还任重道远。

雅昌艺术网:首先请您谈谈此次评选的感受?

殷双喜:第一感觉是我们的艺术非常繁荣,作为一个公共艺术大展,从征集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能够受到国内外近两千件作品,这是很惊人的,说明中国艺术项目的组织能力不断在提升,中国艺术队伍的基础非常庞大,大家的参与意愿很高。

第二个方面是,中外艺术家在作品创作上的差异性,中国艺术家们的创作,作品的象征性以及内涵考虑的比较多,他们会考虑作品要放置的具体环境,还有会考虑相应的历史文脉来进行阐释,他们比较重视作品的含义和内容;西方艺术家的作品,由于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并不是那么深刻,更多的是从自身雕塑语言的发展出发,他们的风格非常的稳定,他们更多的是关注雕塑的造型、空间体积以及自身语言的表达,当然也表现一些抽象的观念,比如宇宙、自然、和平、爱情等等,是人类共通的主题。

yQoMsxsYdY7MqNMSIGfc9ZrriMoWoAp5bI6GT9Ub.jpg

评审现场

雅昌艺术网:这次参与投稿的国外艺术家,来自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什么会引起全世界艺术家们的兴趣?

殷双喜:一方面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的活动信息,并且有一部分在中国进行创作的国外艺术家;另外一方面也与国际大环境有关系,比如现在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在发生战乱,还有一些相对小一点的国家,还在为经济民生奋斗,很难拿出大量的资金进行城市建设,即便是发达的日本也是如此,我们现在知道的比较有名的雕塑公园,都是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

而反观中国,在艺术方面,现在是世界上最活跃、最繁荣、最有希望的地方,世界的眼光都在看着中国。

l1pYv86Sk3OQ3qvo4hupR5N4HeS2yIiquAJSsymd.jpg

评审现场

雅昌艺术网:参与评选的作品,反映出来的公共艺术现状是怎样的?

殷双喜:雕塑作为公共艺术最终落地,有两方面的考量,一个是自身的语言要过硬;一个是要与环境相协调。国外艺术家们的作品就是自身语言过硬,一看就是非常好的作品,但他们的弱项是与环境的对接相对弱一点;从投稿来看,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家们的热情,但也反应出来一些问题,就是很多投稿的艺术家他们的经验是不足的,可能一生都没有落地过大型作品,用现在的作图软件可以制作出很漂亮的作品,但最后落地实施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预算,可能有些作品实施起来,至少要花费上千万的资金,这样的作品要落地显然是不可能的,还有作品的公共安全问题,作为公共艺术放置在公共空间,就意味着公众会去触摸作品,甚至在作品中穿行嬉戏,所以公共安全尤为重要,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公共艺术专业培训做的还不够,尤其是雕塑作为公共艺术的研究,目前来讲做的还非常不够。

对于具象雕塑,我们要多支持,具象雕塑本来是我们的强项,但是城市雕塑发展起来之后,大部分都是腾飞、向上等等主题,或者是各种各样的抽象几何体,其实空间雕塑是要有适当的体积感的,比如编织一个网状的作品,放置在户外空间,阳光一照射就会花成一片看不见了,还有一些空的架子或者框架的作品,还没有广告牌的存在感强,这就反映出我们对环境和空间的语言研究还不够,也反映出雕塑尤其是公共艺术的教育还任重道远。

dfCg1MGFRYmKSOhfQjaI2177yyxX6wMGKGhtVM6v.jpeg

《一心不二用》

雅昌艺术网:在评选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作品?

殷双喜:我们的艺术家一方面要加强人文历史的研究,另外一方面要对雕塑在空间中的存在以及语言进行理解。这次评选中,作品《一心不二用》就非常的有意思,景德镇有一座桥叫做一心桥,这件作品是一个窑工挑了一个常常的弧形扁担,走在桥的正中间,作品抓住了窑工的某个工序,传达出了一种精神,就是我们说的工匠精神,一心一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作品传达的内涵与环境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并且行人还可以在作品下面穿行,没有影响到交通的通行。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作品的形式语言、人文内涵与环境的关系这三方面缺一不可。

RXJRkQIqXkAWJHvY0XJHw2eoUWMb6f8psQi8V15E.jpg

评审现场

雅昌艺术网:现在是初评,对于展览的后续您还有怎样的建议?

殷双喜:美术馆门口、闹市区、居民小区等等,每个环境都不一样,其实环境有自己的性格,雕塑作品在面对具体环境的时候,需要有环境的语言,作品要融入环境同时还要提升环境,还要与具体的居民产生对话,所以在作品的落地阶段,我们要仔细研究,不仅仅对作品进行研究,还要对环境进行研究,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自然的状态是最好的,我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城市公共雕塑评选,最大的一个经验就是看作品是自然长出来的还是种进去的。好的雕塑你会感觉它很早就在那里了,它就应该在那里。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会对城市的面貌起到巨大的提升作用。比如景德镇机场这样一个节点,放置在这里的作品就值得反复推敲,如果大家都不满意,可以进行第二轮征稿甚至是特约设计,因为这里是景德镇的门户,第一印象往往很重要。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苏烈熙

      所谓公共艺术乃是室外大众化且能长期值得称道的艺术作品。而中国的一些作品大多急功近利、翻版复制、粗糙者诸多,还不如西方那些用心认真的碎片镶贴之作。
      01年前 0
    • 苏烈熙

      所谓公共艺术乃是室外大众化且能长期值得称道的艺术作品。而中国的一些作品大多急功近利、翻版复制、粗糙之著,还不如西方那些用心认真的碎片镶贴之作。
      01年前 0
    • 杰克陈

      好的公共艺术是自然生长出来的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