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艺术长沙|杨茂源:带着有个人偏好的“口音”进入博物馆

z0dD26ZtrQqijdnGaCqnsNyNi4SKPaj2zkL1Cho5.jpg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呈现包括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在内的十位艺术家精彩作品。同期开幕的还有"艺术长沙"的平行展——“边·际:陈淑霞&废园:尹秀珍”双个展【点击前往】,将于2019年12月7日上午10点半在美仑美术馆开幕。

当代展览,该以什么姿势进入博物馆的空间?策展人舒可文选择了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五位艺术家的个展作为湖南省博物馆展区的主要内容。其中杨茂源个展“日夕里亚”可以说是艺术家近年来的工作回溯,展览除了展示其近作外,还将呈现他早期去西部考察时留下的笔记,其中部分作品从未亮相。

这些作品与杨茂源的工作方法密切相联,他热衷于田野式的工作,喜欢将所见之物为对象进行修改和拼合,并化作一种象征。这让杨茂源的创作“呈现出一种非常个人化和精神化的‘气质’,或者用杨茂源偏好的习语来说,是‘口音’。”

idBwIFsmFwltNdY8gq154yP8soFykQED2afQe5bx.jpg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杨茂源

雅昌艺术网:杨老师,您好!作为本次艺术长沙的参展艺术家,想请您谈谈对艺术长沙的了解和印象。

杨茂源:2007年第一届艺术长沙举办时,我去现场了,一晃就十几年了。那个时候谭国斌希望通过一个展览展示和传播当代艺术,就从艺术长沙开始了。

第一届艺术长沙的参展艺术家有方力钧、李津、李路明、毛焰、王音等,他们都很活跃,在这个对当代艺术还不太熟悉的内陆城市,开创了长沙当代艺术的新局面。

12年来,艺术长沙通过持续不断地发展已成为一个品牌,我觉得这是个奇迹,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VcOwlBr6ndzWuLLiiD5e3Es3uysiJRCZ39TAAieu.jpg

日夕里亚 纸上油彩 52cm×38cm×30,2015年

雅昌艺术网:此次个展的主题是什么?

杨茂源:此次个展的主题“日夕里亚”是我2015年的作品,花了差不多两年时间,我把日常和平时积累的一些我感兴趣的图案收集在一起,用油彩画到纸上,时间久外,油彩会产生油渍,很像被污染的痕迹,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北京和上海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图案,非常具有代表性。我刻意从这些地方收集了蕾丝、衣饰等图案,把它们编织在一个平面里,用当地的泥浆喷在墙上。这种图案从最初的清晰到最后的混乱,形成一个难以区分的背景,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

雅昌艺术网:您曾说过“人都是向往自由的,即使没有时间旅行,也会在想象中旅行。”是否是这个原因,您特别喜欢骆驼或者马这种能沟通各种文明的交通工具?

杨茂源:我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路上进行的,我喜欢开车去任何地方,只要在路上我就处在工作状态,一到服务区就开工做笔记,明确工作方案。

0DU52kWSV6fOfMcLoj4QRKSZcI87cG0ANnysQR1E.png

马 No.3 雕塑 马皮革、工业染色、标本、橡胶气囊等 290cm×280cm×230cm,2003年

jaByZ5VBuJ440cJBKYmNkk0maVAV83g8LUNGLRAr.png

羊 No.7 雕塑 绵羊皮、工业染色、标本、橡胶气囊等 260cm×200cm×190cm,2001年

至于我早期做的膨胀的动物,是我突然间产生的思路,当时是早上四点,我突然就感觉要迫不及待地去做这样的作品:一定是马,要充气,充满气要爆炸,要用真实的马皮,要染好看的颜色,如蓝色或黄色,混淆皮毛的真实感。把马和骆驼做成充气的球形,彻底改变动物的原型——这种颠覆性的改变使作品有一种原创的精神而让我兴奋。我放下了手头上的所有工作,投入了这件作品的创作上。

选择动物创作这一思路是针对人的,同时也是针对文明的,马和骆驼这种交通工具虽然滞后,但却是和人类关系最亲近的动物,尤其是马,人类文明随处可见它的影子,当我把它们充气到极限,再附上让人感到幸福的色彩,只有这样,人的心里才会产生疼痛感。

i7UieuMNHmIHyI01EO0gOLM00i3S6G7wwUVBKmXK.jpg

来自两个大卫头部的完美对接 大理石 50cm×50cm×50cm,2017年

雅昌艺术网:在您的作品中,您把两个大理石头像或者头像与陶罐链接在一起,这有什么涵义?

杨茂源: 作品《来自两个大卫头部的完美对接》(2017)中,我把两顶一模一样的大卫头部的卷发做了拼接,尽管去除掉了大卫头像标志性的脸部和五官,但观者一眼就会看出那一堆卷发来自大卫头像。换言之,这场实验尽管去掉了大卫头像上最具标志性的部分,但观者的理解仍然会进入自身经验知识之中关于大卫的历史和文化记忆的部分。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您的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影像、多媒体等形式都有所展示吗?

杨茂源:是的。我有用手机随时记录的习惯,这也是我观察事物的一种方法,是身体的延伸,是我保持敏感直觉的日常,是我工作逻辑中难以描述的东西。

4JIsTgPm4l5K5nhfpGp5pp89Wr2Gvu7SbTrN1h3f.png

天空 艺术微喷,手绘花纹在瓦楞纸框上 220cm×441cm,2015年

《天空》(2015)是我和朋友们在地球上不同的地方,同一个时刻掏出手机拍下的天空的样子。

3ywWTVshLypbW0RheItmel6tKV7Pqap0kaT8IE1P.png

黄昏博物馆 艺术微喷 19.5cm×26.5cm,2015年

《黄昏博物馆》(2015)是我对柏林佩加蒙博物馆一幅照片的偶然翻拍。当时,我被一幅图片吸引,那是 20 世纪初巴格达附近的考古发掘现场,远处可见巴别塔的剪影。有趣的是,当通过移动观看角度,利用相框的玻璃反映出博物馆圆形顶灯的轮廓时,刚好工人的脸上形成一轮月亮的形状。一种偶发的方式使发掘现场重新回到现实之间的真空和存在、偶然和秩序、意象和现实的遭遇中。

BRZP1FUZAXwU4nyYFHqvwzfTPj0kqOsvLt81dCUn.png

海滩 数码打印 28cm×21cm,2016年

摄影通常用来记录时间的景象。这也是一种雕塑可延展的材料,《海滩》(2016)记录了潮汐在海滩上一遍又一遍留下的痕迹,像生命的瞬间,正是这样的转瞬即逝拓展了雕塑作为永恒的可能性。

雅昌艺术网:您和何岸、梁远苇一起组成湖南省博物馆展区的综合作品展,你们之间的作品有对话吗?

杨茂源:湖南省博物馆有两个展厅,一个展厅展示的是罗中立、段建伟的油画作品,另一个展厅展示的是我和何岸、梁远苇的作品。我们三人对彼此的作品都非常熟悉,并尽量从个人工作方面考虑布展,现在已经在布展了。

雅昌艺术网:谢谢杨老师!

作者:杨晓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yxmyxm890518

      期待,喜欢这样的创作方式。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