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0新春展】国家博物馆:新春楹联里的“瑞彩平安”

qg5YeVwTCwNYNOhySW58N4EFgMNlOAJjypnHsNZT.jpg

中国国家博物馆“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开幕现场  (摄影:国家博物馆余冠辰)

【编者语】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如今,当春节文化成为我们和传统文化对话的契机,文博机构则成为最受关注的传统文化传播者,“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已经成为过节的时尚,新春展也成为各地博物馆、美术馆的年度重要展览。庚子新春来临之际,我们关注全国博物馆、美术馆的“2020新春展”,这一篇我们来看中国国家博物馆

h8K5tfq9FNwDFLDAG2tOlLYzr0nODFOSiHj0RdlN.jpg

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

展期:于2020年1月16日开幕,展出至2月29日,覆盖整个春节假期;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南9两个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

JBQJsALCyDUVNOwQdvuIs5rnrGEkzKqSHtB1MND0.jpg

DByjUIdMi5uwR9e9X8d5yrp8krVo1tMx9q6UXmI7.jpg

中国庭院式红墙瑞雪,降雪效果投影 (摄影:国家博物馆余冠辰)

ilLKotb0PHih7ZbMgOE8oUmgFi3vNRx4LnZWd12f.jpg

新春楹联 (摄影:国家博物馆余冠辰)

红墙瑞雪、大幅字儿、红灯笼、中国结、红色新春楹联……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新春展在展厅入口带给观众的节日氛围,结合了中国庭院式建筑设计元素,巧妙地在展陈搭建中突出新年祥瑞意味,营造温馨欢乐情境。每一处都值得留影,这吸引着每一个进入国博参观的中国观众。

QVRj7DyO1ot2tYbYByYvPTxa2lcLJeyKasbtRDAo.jpg

多媒体互动屏幕(摄影:国家博物馆余冠辰)

同时,为增加观众多样的互动体验,展览还采用现代多媒体科技,雪花效果投影、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互动屏幕、百花图卷上扑蝴蝶等互动项目都为展览增进了许多趣味。

展览同时展出的还有37件祥瑞题材文物与数十幅当代著名画家的精美画作,是一场融合了书画艺术与年俗文化的新春展。

展览主体分为三个部分:

9LBNSTrx7g8BOwepjELDdO3N69Ao4pO4thjY8bFF.jpg

祥瑞题材文物 (摄影:国家博物馆余冠辰)

一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藏祥瑞题材文物。如周代“者生”文鼎、青玉夔龙纹璧、汉代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明代青花三羊开泰仰钟式杯、清乾隆御笔先春如意图轴、嘉庆御题诗福寿纹玉如意和粉彩番莲开光“福寿”文葫芦式挂屏以及与鼠年相关的文物,其中许多文物系首次展出。

LNFPJMxsKRpw0bt3UPqd9VI8wAjMP7KnhREUxz7o.jpg

SsqOegUhc2op0QtXWtAV0wzXJagCDuDActXW15J0.jpg

当代书画名家作品 (摄影:国家博物馆余冠辰)

二是当代著名画家的精美画作。如范迪安、徐里、龙瑞、杨晓阳、田黎明、何家英等著名画家的精品力作。

L9jMS6PUKPrfVEUkpKPHy0VVkdrtj9j3dvJkBN1e.jpg

2oyzSD6hjsLU5iisgbJGhEkdjLkVTmCPB7SpTdp3.jpg

喜庆春联(摄影:国家博物馆余冠辰)

三是当代著名书法家的喜庆春联。如苏士澍、陈振濂、陈洪武、孙晓云、刘洪彪、毛国典等著名书法家书写创作的吉庆春联。

据悉,为了营造轻松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观众在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本次展览设计了许多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力求让观众在喜乐祥和的互动氛围中感受新春气息。

重点展品解读:

wFskRJ22Ioi0CsYOyfWkfuKUjrvPxPTyBYuHDKkP.jpg

首次展出的周代  “者生”文鼎 

鼎是食器,也是重要的礼器。传说大禹铸九鼎代表九州,青铜鼎也成为国家权力的象征。这件鼎内铸有铭“囗者生囗(伐)囗用吉金乍(作)寳鼎,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寳用享。”因而暂命名为“者生”文鼎。该鼎器形完整,制作精美,时代较早又铸有铭文,使这件“者生”文鼎更为珍贵。

J8GrbocdycoSTauJ9eDDlYgoTI33qQcvWVBxlpyd.jpg

汉  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

该镜1952年出土于湖南长沙,镜外缘上一周有篆书铭文:“圣人之作镜兮,取气于五行。生于道康兮,咸有文章。光象日月,其质清刚。以视玉容兮,辟去不羊(祥)。中国大宁,子孙益昌。黄裳元吉,有纪刚(纲)。”镜铭表达了希望国家统一和安定繁荣的愿望。

QU1xVCI9w14P958xKPPU5L8chxG7zoC3y5v6aldQ.jpg

明  仿钱选花卉图卷

这件仿钱选花卉卷上绘葡萄、柿子、枇杷等水果,还有一些散落的瓜子和几只生动的小鼠,其中有两只围绕瓜果,一只在攀藤曼,描绘得生动形象。

BE9MpsUrMRnUMghIGrkYO8U9hAdC9Y5VwxDwXgVY.jpg

清  乾隆御笔先春如意图轴

此画为乾隆御笔,作于乾隆十九年(1754)。图中以“梅”寓意先春报喜,以“瓶”寓意平安,以“荷”寓意祥和,以“柿”和“如意”寓意事事如意。乾隆,即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擅画山水、花卉、梅兰竹石。

IDOUfQKcRbBXM7Z8Q0qX19X74gI1Ag5F7aAncd8p.jpg

清  粉彩番莲开光“福寿”文葫芦式挂屏

挂屏是清代才出现的屏风种类,多用作室内装饰。葫芦式挂屏就是异形挂屏中较常见的样式。葫芦谐音“福禄”,与挂屏上所写“福寿”组成福禄寿,是常见的吉祥题材。

QidR2nnFoqb4Tnt9QesMeLiXbs8MGCkVtfaFo5pE.jpg

清 剔红如意

“剔红”是一种雕漆工艺,是在器面上反复涂数十层甚至上百层红漆,等漆干后,再在厚厚的漆上雕刻出浮雕的纹样,其中用红色漆的称作“剔红”。这件剔红如意头上有提梁的花篮,花篮里满盛鲜桃、石榴和佛手。长柄中间瓦子上是湖石桃树和一对蝙蝠,柄端是蝙蝠衔磬磬下一对鲶鱼组成的谐音吉语“福庆年年”,整体寓意多福、多寿、多子。

eVbJnRnVxYZcwcSVDFAiBr25nVtfrx4ChM5RfqcN.jpg

清  白玉“赏心乐事”文带扣  首次展出

玉带扣俗称“勾搭子”,是一种束腰带的玉制用具。早在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就出土有玉带钩,玉带钩流行于战国、汉代以及金、元、明、清时期。

6hruofqky38UCjfOHHuPFnNZzWEVHFLtYArnDNhN.jpg

清 新年多吉庆年画

此幅新年多吉庆年画取材于生活,富有强烈感染力,是典型的杨柳青年画。画中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大年三十合家团圆的喜庆场面。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国家博物馆书画院的书画家们还在南8展厅的序厅位置当场书写“福”字,进行送福活动,与观众共庆丰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fihedy

      博物馆里过大年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