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一杯簡單的黑茶,牽動華人的心


圖片源自網絡:http://www.sohu.com/a/330515477_575885



曾是香港和海外華人的奢侈茶品。

六大茶類中的黑茶以獨特的保健功效聞名於世,曾經是清朝皇室貢茶的六安茶與六堡茶越來越受市場和消費者的青睞。頗負盛名的六安茶、六堡茶從清代開始大量出口至南洋,暢銷於港、澳以及東南亞一帶,享譽海內外。


一九三〇年代 五票孫義順六安茶(保利香港2019年秋拍)



曾經救過千萬個南洋華工的性命。

產自安徽祁門的六安籃茶在晚清民國時期長期供應王公貴族和南洋富商,並流行於廣東沿海一帶,是香港茶樓必備的茶葉品種,屬於較高檔的茶葉。在一個以竹篾編織的小籃子裡緊壓而成形的六安籃茶,因其具有極強的助消化作用和藥用功效,故被視為珍品。


二十世紀初,嶺南和東南亞一帶瘟疫流行,有醫師開三錢六安籃茶作藥引,效果奇好,治好了不少病人。六安籃茶可以治病的消息,從此不脛而走,名聲鶴起,被奉為「聖茶」。茶性溫涼的六安茶非常適合南方熱帶潮濕地區人們飲用。尤其是陳年安茶,火氣已退盡,茶性更溫,能夠消暑祛熱、生津止渴,故受廣東、南洋華人的青睞。


圖片源自網絡:https://kknews.cc/culture/k8gon6p.html



是陪伴抗疫的好夥伴。

清末民初時期,大批的華人「下南洋」從事錫礦、橡膠等產業,由於南洋炎熱、潮濕,加上長期的體力勞動,華工容易患上中暑、風濕、關節炎等病症。具有消暑熱、祛濕氣的藥理功效的六堡茶,便成為為了當時馬來西亞華工的「保命茶」。因此大量六堡茶引進東南亞,甚至成為日後馬來西亞華人日常必備的飲品。


六堡茶出色的藥用保健價值能得以發掘與其產地梧州有密切的關係。梧州是涼茶的發源地,同是超級潮濕悶熱之地,歷來用六堡茶用以治療痢疾、去除瘴癘和清暑解毒,因而備受青睞得以普及,並隨南洋華人廣泛傳播。


圖片源自網絡:https://kuaibao.qq.com/s/20190908A0IC1P00?refer=spider


從古籍記載、前人的經驗,牽動千萬華人的黑茶是能強身健體的飲品。雖不能抗擊新冠病毒,卻可以提高我們的免疫力。喝黑茶,可以消食解膩,健脾養胃;喝黑茶,可以降三高,清熱除燥。黑茶的好,需要我們常喝才能體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讓我們看清,健康是最寶貴的禮物。在這段精神繃緊的抗疫日子,不妨呷一口黑茶,釋憊放鬆,從而走更遠的抗疫之路。


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作者:保利香港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