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如何高效备战 “疫考”下的艺考

2020-02-27 17:07

2020年,对艺考生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月份本该忙碌着校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爆发和不明朗,各地高校相继作出推迟校考、改变考试形式和招生方式的决定。距离6月份的高考也越来越近,目前疫情下,艺考生专业课和文化课都无法到校学习,给我们的艺考带来了诸多挑战,无疑,今年又是艺考难度升级的一年。

uklGZjVHKd9ARX7KbtOCTx7ssTCzoLhTCvSaevoF.jpg

关于推迟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的公告

目前高校方案:一是取消校考,二是调整校考考试方式,三是延迟校考。艺考取消的可能性极低,除非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对于书法类音乐类等艺术类考生由于多年学习专业,一时取消势必带来社会影响。面对疫情,美术类校考全部按省统考成绩也合情合理。另外,部分省份和高校也及时调整了校考的考试方式,采用网上视频选拔方式,如网络面试、考生提交视频作品等方式进行专业考核。近期教育部也明确指出近期各地各高校将举行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一般应推迟进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1月24日就公布了《关于推迟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的公告》,考试时间视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但原定的高校艺术校考的报名时间不变。

z1WOGhknxMNeKI1IoF0YPmocJsjHLV4LXUjKIgir.jpg

中国美术学院网络课开课(图:中国美术学院)

如何高效备战艺考?做好文化课的合理规划,努力提高文化课成绩才是今年艺考的重中之重。艺考延迟意味着学习文化课的时间将压缩,而教育部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艺考生的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近几年,组织校考的院校大都是全国知名专业院校,不但专业要求高,文化课要求也比较高,甚至超出了普通文理科的录取分数线。山东省2020年美术和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特别是书法类专业实行综合分录取,文化成绩占60%,专业占40%,文化课占了绝对强势。这段时间如果没有加强文化课的学习,就算拿到校考顺利过关,也很难考入自己理想大学。当然对于靠“省联考”考大学的艺考生来讲,停课不停学,目前就是复习文化课的大好时机,大部分学校已经开始了“空中课堂”,多和老师沟通,系统梳理知识点,就近几年使用综合分录取来看,专业和文化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06ENWw1lTHCjkUvUx3mJYsZ3ZIvht20YdhfGY3hR.jpg

​中央美术学院网络课开课(图:中央美术学院)

确定目标院校,有针对性专业训练,合理规划艺考行程。各大院校的艺术类招生简章已经公布,考生要根据院校所在录取批次,来挑选自己的意向院校,时刻关注院校及疫情动态,灵活应对艺考政策的变化,还要对各个院校专业学科以及专业学科考试的科目等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才行,精心准备各院校的考试内容,针对性备考,才会在艺考中占得足够的优势。平时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网上视频学习也可以借鉴,但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在专业上出现的问题,多听老师的评画和讲解,高效改进和吸收知识点,才可以不断进步,越画越好。《大学》中所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试着让自己静下来,好好地问一下自己,认真地思考、深深地内省,一点点滋养、净化和提升自己。我们还要根据院校考试时间、地点不能冲突,及时调整,选择的院校要拉开梯度,有保有冲,规划艺考行程和安排,充分做好备战状态。作为艺考生,无论年后的校考能否如期举行,都希望各位同学以生命安全为重,务必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我们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阳光总在风雨后,除了相信,我们更重要的还是不断学习。

(作者为山东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美术教师)

作者:于兴会(山东临清市第三高级中学年级政教主任)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