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好课推荐】十分钟学会一幅水墨画|春节和陈福彬一起画“好柿成双”

EI5pVZftQ4FWTCD39xfv22Mys8jLBiaFmIRg4FtP.jpg

点击进入课程页

注:课程试看5分钟,完整课程请购买后观看

水墨小品教学系列

BKQuyFeeQbtvk8ihxGc1vm3bgtKvdkZlzJB6wwLA.jpg

为什么要建立这样的课程?

        当代人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我们已经多久没有拿起画笔认真去画一幅画了呢?

        由国画家精心打造的水墨小品教学系列课程,精选四时花果为主题,每月一期,让您十分钟学会一幅水墨画。

        我们希望这样的一门课程,能让在都市繁忙生活的你,凭借艺术偷得浮生半日闲,让宁静的色彩唤醒那颗未曾老去的童心。

什么是水墨小品?

        在中国画的创作中,一般有两种类型的作品:

        一种是精心构思、画面形象较多、结构复杂的宏篇巨制,即为“大作”;

        另一种是从形象到笔墨非常简练,而意趣神情鲜明的即兴之作,称为“小品”。

        小品,不求深沉,严肃,但求清新、活泼,即兴而作,笔简意深。

本期主讲人

TJxpdWaq9ezklIx1QM0sDVxCef2w95csF2LgEden.jpg

陈福彬

        又署复彬,1982年出生于福建宁德。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画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

        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铜奖,重要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浙江画院、上海明园艺术馆、辽河美术馆、厦门美术馆、花桥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用绘画记录生活,用心感受艺术。

——陈福彬(北京画院画家、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本期主题


6eaE6TAF93shxMKvYj3sOCjEQq8YRnAZMc1FrCrY.jpg

好柿相连

        今天我们要画一张柿子。从立意和构图考虑,我们画两个柿子,取“好柿(事)成双”之意。

WLsFY0uXcXHiiip8GKVNrQkRH1BmyWLV2Gse7HQI.png

【纸张】

        我们用的是一张方中带圆的卡纸,不需要装裱,可直接当做成品。

br6vrzlJN44b9u6PjoWOPwmYZsCyrAyI5NyC31nD.gif

【打稿】

        考虑柿子的主次关系,画一个完整的和一个冲出画面的

        用铅笔淡淡的画出花萼、柿子和果蒂的位置和造型。

fTzXOkayk54eZeJV1MkLNEf9SZWeUrJAVs2lvOw3.gif

【墨】

        我们用研磨的墨,注意要研到浓稠的状态。

【笔】

        今天我们用的是狼毫笔染色笔

IolmENsQ3Pk9GgsbnJRD4XZTWV1bmcsvJYZtrBcQ.gif

【勾线】

        先从花萼开始勾,它的质感是硬的尖的,所以墨要浓一点,线条要勾的有力,保持中锋

XysaKRURNuKWm4XoOmiiUBzZ6sXbUZuwPA3XAuEr.gif

        果蒂比较硬,用浓墨重墨,用笔爽利一点。

p24n8n5KZVwkwBQUPAmBO9xmjGwFb6RdjNMa6Vly.gif

        果肉给人感觉是水嫩的,用淡一点的墨。笔上的水分一定不要太多,行笔保持平稳,起笔要明确。

【颜料】

        我们今天用24色的国画颜色,最重要的是在画的时候,要对颜色进行调和。

yNLenxpsijQfpuAThoFtjnk68guYKHConeU82pnW.gif

【设色】

        用狼毫笔调一个淡的赭石色,分染花蒂。在结构的地方复勾,增加果蒂的质感和结构。

3RqSuBppC7AHxbZhjPKkn2sCDIyhPdHWcjYST0Yp.gif

jjT8zKKGWGCaNkv4DvjYpdG58KjTA1Lzj6KIXWKk.gif

        下面对柿子进行复勾、分染,一个画红色,另一个画黄绿色

DmoUPbaPz5fVx0vyWbjX4GH712sNDPZOFguiUzqA.gif


        统染,颜色要淡一点,效果不够的时候,可以进行多次统染。用笔必须要顺着柿子的结构进行,如果纸张吸水强,用笔要快些。

        画橙红色的柿子,方法一样。选取朱红,调一点赭石。依然是顺着柿子结构的朝向用笔。大胆落笔,细心收拾。

pHzi0P7Vc5gaxu8WhttadB4NzeTCaJuwrbtZbKkm.gif

        把大面积的颜色填好之后,一定要注意把细节的地方收拾一下,让颜色与结构更完整。

lsqj9DJQPt3gHxcHqaNL9bIEDpQJG2yk7PuOwXtc.gif

【调整】

        重新审视画面的关系,在空白的地方可以点一两块色点,跟柿子的块面形成呼应。

WdQF5t7TMswf1npmWIngRMY1esli5L9e4DgMoz8C.png

【落款】

        落款题在纸张左上角的空白处,与柿子形成呼应。落款根据画面形象,写个“好事相连”

        款字可以根据画面的需要有一些墨色的变化,轻松活泼点。

        最后盖上名章,今天的“好柿相连”就完成了。

点击进入课程页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