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大艺博(广州)精彩回顾 VOL1. 人气最火爆的还是TA们!(新年福利)


2019年末最后的惊喜——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圆满落幕!每年短短3天半的大艺博,都如同一场新生代艺术家的集体快闪,惊艳亮相,留下无数惊叹,又迅速离去。


年轻,当代,未来 —— 在大艺博现场,你能亲身体会到 90后00后 的艺术新生代们,是如何将他们的热爱、他们的激情,投入到对各门类艺术的探索之中!


他们不再拘泥于专业的局限,版画系的创作装置,油画系的玩起综合材料,雕塑系的拍摄影像……专业的壁垒不断被打破。富于观念的多种媒介与方式、综合材料的运用,使这群中国最年轻艺术创作群体,呈现出 极具活力、极其丰富、视野开阔 的群体特性。


这也让大艺博成为带给观众最多 惊喜 和 意外 的艺术博览会,因为这里没有成熟,不见圆滑,有的是年轻人的犀利,跳跃,张扬,开放,出人意表的表达方式与创作方式。


对于热情艺术的人们,这里就是一个巨大的宝藏,随时随地都会有 未知生物 带给你发现的欣喜!


今天小编将陆续放出摄影师在大艺博捕捉到的精彩瞬间,一起来重新发现今年大艺博里的 奇妙作品 生动表情 吧——



VOL.1


HOT

人气作品


想知道今年大艺博人气最火爆的作品有哪些?

不用怀疑,依旧是 装置!雕塑!

大艺博各大展区的装置与雕塑作品,不论是抽象的还是具象的,总能引起大家的好奇、围观、拍照与互动——



 01  铁盒里的山水



有时候,让大家驻足最久琢磨最久的作品,不一定是最美的画作,有时反而是能最大激发起大家好奇与思考的作品。


位于策展人专区旁主通道上的这个奇特的 “ 铁盒子 ” 就是如此:黝黑的墨水中,整齐排列着由软件随机生成的山峰,形态各异的山体,无规律的上下浮沉。



这件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在读硕士段官来《混沌-山水》


为什么要把山水装进盒子里?山为什么要这样机械运动?从哪个角度才能观看的正确方式?


不论是大人小孩,都常常会在旁边观察良久,试图从中找到艺术家藏在作品中的密码,发现作品的真正寓意。



古往今来,人们寄情山水的情怀一直没有改变,然而在如今水泥浇筑下的城市生活里,山水已在各种意义上离我们远去,我们对山水的想象依旧,然而这种向往的景观与生活已被精致的消费主义包装,装置中的机械式运动,消解了我们向往中的山水的灵性,本应浑然天成的山水成为人为可控的景观。



不管作者本意是否如此,在现场,作品已成为一个可供观众开放式解读的媒介,只要用心体会,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02  看上去很甜



庄严,危险又诱惑——南京艺术学院董开鹏《甜蜜蜜》以一种不设防的姿态,迎接人群的目光。


雪白晶体在灯光下折射出圣洁又闪耀的微光,虔诚者见到,都会不禁双手合十。



对于一件由白砂糖制作的雕塑来说,将自身暴露在南方潮热的空气中,实在是一场冒险。


日常调味料,成为了闪闪发亮的艺术品,这样的作品无疑对所有人都拥有极大的诱惑,让人忍不住近距离观看,甚至幻想舔一下,它有多甜?



创作者说,“ 甜蜜 ” 是所有人对生活的向往,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我们的欲望能够快捷而超量得到满足,但欲望难填,人们总是渴望更多。人们求神拜佛,渴望神佛实现自己的愿望、给予更多的甜蜜,但求来的 “ 甜蜜 ” 不是真正的解药。只要欲望还在放肆扩张,心终会像不安的钟摆,在痛苦与期盼间徘徊。而神佛只是静静注视着众生,不悲不喜,不增不减……





 03  想留不能留



观念性的作品富于启发,而情感向的作品,更容易引人共鸣。


绘画专业出身的郑恺敏,这次用一件装置作品《保鲜》来深入我们每个人内心曾有的困惑。



淡黄的树脂中密封着手机,闹钟,镜子,石头,手表,眼镜,头发,纸张……每件被封存的物件,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过去。


无比珍惜的物件,无比渴望留存的美好,被人为凝固在某一时刻。



为了防止珍惜的东西变质、腐烂,我们总是会想尽办法去延长它的保质期,例如低温储存、真空保鲜等方式抑制物品的衰败,用婚姻的方式锁住情感。但是世间没有永恒,这些东西终究还是会过期,就连地球和太阳也会在50亿年后消失,所有物质都会随着时间而最终消亡……



当我们用某种方式保存了某种事物,我们究竟是在保存什么?




 04  质疑的根源



入围专区外,这根倾斜的巨大木方,常常给观众带来巨大疑惑:它是什么?它想说什么?它会倒吗?


美国青年艺术家Stephen-Bernard Derek Callender 这件极简主义的作品《Know the lift of your heel》,想表达的东西,都藏在了最不为人注意的末端,稍微粗心一些的观众,很容易就会将之忽略。


只有在作品前弯下腰,蹲下,跪下,甚至趴下,你才能发现它底部的秘密——


原来,支撑起这根木方的是一排按100:1比例3D打印的思想者模型。脆弱的支撑物与沉重的上层结构,悬殊而强烈的对比,让人忍不住对作品的稳固与安全产生不安与忧虑。



Stephen说,原创艺术品被视作现代西方艺术的根基,但在这件作品中,它也带来不稳定的因素,使其上方的结构失去平衡。作为一件艺术史名作,现存若干原件的思想者正是其矛盾性的集中体现。



“ 我很高兴听到有人因为注意到其不稳定的结构而感到不安。在我看来,当人们开始质疑一些事物从根本上是否应该运行或存在的时候,这就是一件好事。” 




 05  萌化你的心



大艺博上,还有一类作品是男女老少通杀的,那就是可爱到爆的各路 “ 萌主 ”!


人见人爱的猫主子必不可少——


尤其下面这位 “ 表情帝 ”,已经成了小观众们最爱模仿的表情包——



长了翅膀的考拉,抱着树梢睡得真香——



还有千姿百态的《国乐当家》系列——



每位小乐手陶醉的表情,充满了感染力,让人忍不住想拍齐全套——




除了常常引发围观的人气作品,大艺博的各个角落,都藏着年轻艺术家们充满奇思妙想的创作,你都发现了吗?


 艺粉福利 

在大艺博后台或留言区分享一件你在本届大艺博(广州)现场发现的有趣作品让你印象深刻的作品写下它让你觉得有趣的地方/印象深刻的地方(可附照片),将有机会获得大艺博送出的 神秘新年礼物 一份哦!




最后在 2020 到来之际

祝大家 新年快乐!


新的一年

「鼠」你最棒!





专注青年艺术


大艺博一直在前行

 


欢迎踊跃应征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成长


官方微博:大学生艺术博览会



作者:大艺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