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为什么要收藏钧瓷,这十个理由够不够?

钧瓷,位居中国五大名窑之首,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由于钧瓷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市场上一出现往往也是藏家争抢的藏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所以,遇到好一点的钧瓷品种一定不要轻易放过。我们收藏钧瓷有以下十大理由!

《吉祥中华尊》

01

钧瓷出身于宋代官窑。瓷器从晋成为宫廷贡物,唐有秘色之作,宋开官窑之名。钧官窑是宋徽宗年间建立的官窑,专门烧制各种皇室用瓷,为中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02

钧瓷艺术具有中国古代宫廷艺术的范式。中国古代宫廷艺术范式代表着中国传统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的最高境界。

03

钧釉是世界上唯一的高温变釉,以自然窑变、五彩斑斓独步瓷林。自然窑变是火的艺术,人力不能为,具有偶然性和唯一性。

04

钧釉是质感极佳的乳浊釉。微观上看,攒珠聚泡,有立体感;宏观上看,质地似玉非玉胜似玉,具有艺术观赏价值。

05

钧瓷器形蕴含着宫廷崇高的法度。钧瓷自古以来主要是供皇室专用的陈设瓷,种类繁多,造型考究,古朴厚重,端庄典雅。

06

钧瓷储存有人文思想和自然信息。钧瓷烧制是土与火、人类与自然的直接对话,艺术大师的智慧和大自然的信息都融合进了钧瓷器皿中。

07

真正的钧瓷全世界只有禹州神垕镇能烧制。钧窑曾一度播火全国,海外也有仿制,但原汁原味的钧瓷依然是靠本地资源生产的本土产品。

08

钧瓷的原材料不可取代,也不能再生。钧瓷胎料主要是当地的高岭土,釉料主要是当地是孔雀石、铜矿石等天然矿物原料。这些自然资源会逐渐枯竭,钧瓷精品更难得到。

09

钧瓷烧成难度大。钧瓷历史上有“十窑九不成”,当前精品也不到5%。每件钧瓷都是独一无二的,目前又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璞玉状态,具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10

钧瓷有一种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都不能抗拒的艺术魅力,是人类几千年来所创造的最精美的艺术品之一。追捧钧瓷决不全是历史上的名声,更重要的是艺术本身。

如何区分古钧瓷的真伪

首要,看其制造技术。古钧瓷从初创伊始的“唐钧”,历经宋、金、元,直至民国期间的仿钧都选用的是手拉坯技术。这种技术特征是器物的底部较厚,然后向上逐渐趋薄,器物的口沿处胎体最薄。若您手上有珍品藏品困于出手,想找正规平台参加拍卖,可与福羲国际拍卖市场征集部 陈经理了解:XGDG6913。在古钧瓷的圈足露釉处还能够看到细密的旋纹,器壁薄釉处有轮指痕。现代仿钧瓷有些是批量出产,它先用某种资料作成模具,然后用“注浆法”灌注成型。这种办法做出来的瓷器胎壁厚薄均匀,重量较轻,更有偷工减料者,因为修坯不精细,在器物的两侧能够触摸到模具的接缝痕,这是作伪者最低劣的一种作法;聪明一些的则在器物的内部,如瓶类的瓶体内,大家不易察觉的部位,人为地粘些别的物质(如水泥)以到达古钧瓷厚重的感受。或许在“注浆法”成型的器物内壁成心做出轮指痕,但仔细调查就能够看出与真实“手拉坯”均匀的指痕不一样,仿造出的轮指痕不只粗糙,并且每一圈与每一圈的轮指痕散布极不均匀。

其次,看其釉色和釉质。宋代钧瓷的天青、天蓝、月白釉,匀净莹润,乳光内含,尽管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但因为中原地区地下水含量较少,土壤中的含碱量适中,所以无论是墓葬,仍是窑藏出土的钧瓷,都很罕见大块土锈粘结的景象。现代仿钧瓷不管是仿宋钧的外型,仍是仿金、元期间的钧瓷的特征,其釉色多为天蓝釉,很罕见天青、月白釉。作伪者为了使仿钧瓷到达与出土的古钧瓷附近的釉质,会故意假造土锈或作去浮光的处理,但其效果拔苗助长,给人的感受是釉色发乌,不天然,其釉色会让人看后极不舒畅。

古钧瓷釉面上的块状窑变斑为紫红色,仿品的窑变斑不是偏浅即是过深,其胎色也稍浅。因为古代胎泥淘练的工序繁复,所以胎质细腻细密,而现代钧瓷的胎泥淘练较为简略,胎质断面有时有杂质或发生孔隙。

古钧瓷真伪的区分并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够完全把握的学识,它需求铢积寸累地不断学习、调查和揣摩,更需求常常了解现代钧瓷的开展情况及仿钧出产技术改变的新动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asen_888

      沙发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