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汤立:绘画的偶然性


点击“澍雨画馆”,一键关注,欢迎订阅


汤立  苍茫烟雨江南  纸本  365×144cm  2018年


谈绘画的偶然性

文 / 汤 立


画家有理智型与才情型两类。    

工笔画家偏理智,其创作必须有缜密的构思与严谨的安排。因此,工笔画家重设计,重安排,重预案。立意、选题、意境、构成、构图、物象、笔墨、色彩、工具、材料等等,一切按既定的程序有条不紊进行创作。

当然,工笔画家也必须有才情,没有才情与天赋不可能成为优秀工笔 画家。
大写意艺术重天趣,重天趣就不能太理性,过于理性画不了大写意。
写意画家不重设计重天然,不讲套路讲变通,不重安排重随机,注重绘画的偶然性。因此,写意画家必须是才情类型,尤其是大写意,没有天赋不行。

何谓写意?写者泻、倾泻,抒发也;意即意境、意趣。画家在表现客观物象与意境的同时写其心、抒发自身的情诗与襟怀。

写意画家特别在意作画时的临场状态。

何谓临场状态?

每当神清气爽,画兴勃来,凝神屏气,便展纸捉笔,一时间风生笔底,笔阵纵横,气韵流动,墨韵淋漓;但见素纸上风神独秀,一树晴霞,梅兰竞秀,鱼跃雀腾……。

这便是写意画家作画时之临场状态。解衣般礴,捉笔而立,茫然四顾,万籁俱静,物我为一,一气呵成,一挥而就,摇荡性情,形诸舞也。嗟夫!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此为天乐,是也!

歌德说:“精神表现,既不在前,也不在后,而存于现在。”这岂只是指希腊雕刻的沉静之美。

写意画看似容易,然其奥妙深矣。物象,境界、才情,瞬间倾注笔端;化机在手,元气狼藉;离披点画,时见缺落;笔才一二,象已应焉;似而不似,不似之似;有法无法,无法而法;天机微茫,造化同工;宇宙生机,悠然同流。水墨之道,意笔为尚,肇启自然之性,探其生命之本。何其大哉!何其伟哉!

清人张庚《浦山论画》中说:“气韵有发于墨者,有发于笔者,有发于意者,有发于无意者。发于无意者为上,发于意者次之,发于笔者又次之,发于墨者下矣。”“何谓发于意者?走笔运墨,我欲如是而得如是,若疏密、多寡、浓淡、干湿,各得其当是也。何谓发于无意者?当其凝神注想,流盼运腕,初不意如是而忽然如是是也。谓之为足则实未足,谓之未足则又无可增加,独得于笔情墨趣之外,盖天机之勃露也。”

张庚所指的“发于无意”就是指写意画家作画中所表现出的偶然性。 

何谓“发于无意者为上”?

老子说:道常无为而无不为。(《道德经》第三十七章)

庄子说:澹然无极,众美从之。(《庄子·刻意》)澹然是自然而然之意。

王充说:“天道自然,非人事也。”(《论衡》)

陆游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粹然无疵瑕,岂复须人为?(陆游诗《文章》)

是啊!

无为无不为,

大化乃本真。

笔趣复墨趣,

偶然天意成。



汤立  雪蕉幽禽  纸本水墨  137×68cm

汤立  翠叶贯寒霜  纸本水墨  136×68cm  2007年

汤立  浮来山上一棵藤  纸本  136×68cm  2017年

汤立  天凉好个秋  纸本设色  138×69cm  2017年

汤立  红梅  纸本设色  136×68cm  2014年

汤立  楚魂  纸本设色  136×69cm


汤立  楚兰腾芳  纸本设色  136×68cm

汤立  春风图  纸本设色  136×69cm

汤立  寿石大吉图  纸本设色  136×68cm






汤立,号借闹堂主,闹红画馆主人。1947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现为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导师,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汤立中国画工作室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人民书画院名誉院长。其大写意花鸟画笔力雄健,格调高雅,大气磅礴。是业内公认的“当代传承有序、且极具个性的花鸟画大家”和“能承接以八大山人、齐白石为代表的大写意花鸟画灿烂历史的代表性艺术家。2015年,在“境界·人民眼中的艺术家”网络评选中,被评为最具网络人气的“中国十大传统艺术家”。




点击下方图片,浏览详情






澍雨画馆公众微信号: Shuyuhuaguan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本公号均为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微信QQ号:523070506

作者:澍雨画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