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技与道 | 王冠军:隐居山下 体悟生命 由技近道


关于“技与道”视频项目


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题,也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家不断在艺术实践中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2019年,我们继续以“技与道”为主题,推出系列专题片,本次推出艺术家王冠军:



在北京城郊的一座山旁,“隐居”着艺术家王冠军,他在这里种花、种菜、养鸟,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这似乎看起来一点都不“青春”。


但他的画却让每个看了的人都备感亲切,因为那里有着我们心中永远珍藏着的青春年少。


作为一个工笔画家,王冠军在传统工笔画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作了一系列生活在当代都市中的同学少年,塑造了诸多当代青春文化的符号和表征,最终形成了当代工笔人物画的“王冠军风”。


这种永远年轻的生命特质源自于哪里?“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植物,在我的概念当中,草木皆有情,众生其实都是一样的。那么花开花落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生命的过程。……包括我养孔雀的过程,其实也是跟它们交流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特别好,能够让我感受到很多。”


在王冠军看来,动植物的生长过程与艺术的创作过程非常相似。他也将其对待动植物的温柔与善意,尊重与呵护,注入到他笔下的人物之中。


关于技与道,王冠军不像很多人那样更看重道,而是认为这两者都很重要,哪个都不应该轻视。基于这样的理解,他特别注重绘画基本功的训练,并希望以此达到“由技近道”的目的。


王冠军《少年游系列——江南春》  2005年   90x14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少年游系列——一丝风》 20097  140×9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少年游系列——踏云行》 2009年  90x140cm   纸本设色


对话王冠军:


采访者:王老师,您好!能否跟我们讲一下您个人的艺术成长经历?


王冠军:我三四岁的时候开始画画,那时一直以自学为主,1998年,我考上中央美术学院,在那里7年完成了自己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习。


采访者:您一直以青年人的状态作为创作对象,为什么选择这个题材?主要关注的是什么?


王冠军:我最初画当代都市青年,初衷是想表现自己的这种生活状态和自己的思考,但在创作过程中,随着思考的深入,年龄的增长,以及东西方文化的相互碰撞、融合和渗透,我开始思考如何去吸收传统,并用于自己的创作。


王冠军《风花雪月系列一——恋恋花间》  2009年  50x8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风花雪月系列二——望尽天涯路》  2009年   50x80cm  纸本设色


采访者:能否举一个例子或者一件作品,然后介绍一下作品里的传统元素。


王冠军:例如《恋恋花间》这幅画,创作之初我想表现的是一种“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传统怀旧情致,虽然使用的依然是现代都市青年形象,但在画面的构图和色彩上,我还是希望它能够把人带入到古代诗词的意境中。


技法上,我也采用了传统中国画里常见的表现方法,如勾线、分染、罩染、皴、点等,造型上则采用了写实的方式,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作品能够更加符合我们现代人审美习惯。


采访者:除了传统的技法外,在您看来,您作品里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冠军:实际上我觉得应该不算是创新,我的作品暂且可以把它定义为写实工笔人物画。造型上,我吸收了西画的造型表达方式,比如说用结构去塑造人物形象;构图上,我采用了与中国传统画有所不同的焦点透视;技法上,借鉴了中国画的平涂、分染、罩染、皴、点等,拓展了传统中国画的表现语言。


王冠军《经典情怀系列一  此情可待》2006年  60x6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经典情怀系列二  几度夕阳红》  2007年  60x6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经典情怀系列三  一帘幽梦》  2008年  60x6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多雨季节》  2007年  190x29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往事如烟》 2013年 190x29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往事如烟》(局部)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之半窗晴翠》中国画 290cmx190cm




王冠军《锦瑟华年系列之半窗晴翠》(局部)


采访者:您在生活中特别关注植物,但您的作品主要描绘的却是人物,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


王冠军: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植物,在我的概念当中,草木皆有情,众生其实都是一样的。那么花开花落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生命的过程。所以,在我欣赏它们,或摆弄花花草草时,确实对它们赋予了很多情感,并从中得到了很多东西,如我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有很多都是来源于植物。包括我养孔雀的过程,其实也是跟它交流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特别好,能够让我感受到很多。


另外植物的生长变化的过程和规律,其实跟我们的创作过程非常相似,让我收获很多,接下来我也准备要用一段时间去表现它。


采访者:技与道这个话题特别适合于您来谈,所以能够先谈一下您的观点,您是如何看待技与道之间的关系的?


王冠军:我觉得技与道的关系,现在大家谈的比较多,普遍的一种观点是大家很看重道,我读书时,老师也一直强调不要对技术过于关注,因为我们最终的追求是道,但我个人的理解,我觉得哪个都不应该轻视,都很重要。


我认为技与道,很难把它拆开来谈,它们是一体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我们没办法孤立地把技放下,孤立地去谈道,也没办法把道放下,孤立地去谈技。


在中国画的创作当中,我很想强调一下技术的重要性,就像戏曲艺术家们平时的基本功训练调嗓子、压腿,中国画家们每天要勾线、染色等,它们的训练都不是一朝一夕,几乎会贯穿我们的一生。


中国的艺术特别注重技术,因为里面程式化的东西很多,例如中国画的创作,就讲究线条、色彩的应用,而且要求也非常多且复杂,甚至我们在勾线一根线时,要有虚实、浓淡、干湿,要有笔锋的藏跟露……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没有扎实的、旷日持久的训练,根本就没办法达到。


那么,这是属于技还是属于道?所以我对道与技的理解,就是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去训练基础,这是不能偏废的,经过训练最终“由技近道”,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是我个人对技与道的理解。


王冠军 《水木年华》 纸本设色 240×260cm 2002年


王冠军《女人三十》  2009年   220x120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声声慢——云染素笺花解语》  2012年  45x45cm  纸本设色 


王冠军 《flora系列三》50cm×70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采访者:您平时创作过程中对于技法有没有刻意地做哪些训练呢?


王冠军:有的,我从小到大一直在技法上很下功夫,直到现在每天在画画之前,我也要在纸上先把手画开,先练熟,基本功真的是不能偏废的。就像我们看八大山人的作品,首先你会被他精湛的笔墨所打动,笔墨是什么,他到底是技术还是艺术,其实都是,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



采访者:是什么原因让您在毕业后选择北京画院?


王冠军:我毕业时,因为一直没有找工作,也不太有找工作这个概念,当时正好赶上北京画院招聘,就投了一份简历,我觉得像画院这种地方,是比较适合我的,我喜欢安安静静的,一个人安心地画画,需要有足够的创作时间。因此,我才在北京画院投了一份简历,并很荣幸地被录取,然后我就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


采访者:北京画院的氛围和传统对您的创作有着怎样的影响?


王冠军: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我觉得能够在北京画院工作,对我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在这里,不但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大艺术家,还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这就为一个艺术家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而且北京画院十分支持画家创作,画家可以无需太多顾及,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创作,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这些都让我在北京画院工作之后,一直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连续创作了一系列大幅作品。我对北京画院心怀感恩。




王冠军教学现场


采访者:您在创作之外还要进行一部分教学工作,能否谈一下您的教学工作,您在教学上比较偏重什么?


王冠军:教学上,我给学生安排的课程主要是临摹、写生、创作这三个部分,上半学期以临摹、写生为主,下半学期以创作为主。


在上临摹课时,我会让学生临摹一些古代的优秀作品,学习传统;写生课上,我会给他们示范如何把古代优秀的传统技法,包括古人对造型的理解应用于创作中去;下半学期的创作课上,我会跟他们强调要关注当下、关注时代。


当然创作是比较自由的,学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优长去进行创作,我只起到辅导的作用。对于个人创作,我觉得其中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传情,古人讲究创作要传神,其实和我所说的传情类似,就是强调情感的表达。


总之,创作过程中,我们要继承传统而又不局限于传统,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吸收外来艺术而又区别于外来艺术,我一直以这个准则作为我的创作主导思想来进行艺术创作的。


(剪辑、文稿:蔡春伟 张凯 刘倩 佟欣鑫)


(编辑:罗元欣)


图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作者:北京画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