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媒體報導 | 說說陳年普洱茶


/ 原文轉載自:值點網 全新茶文化專欄【茶聊】/


本周專欄作家:桂湘

保利香拍賣


普洱茶歷史源遠流長,源於東漢,興於唐宋,盛於明清,以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明清是普洱茶的鼎盛時期,作為貢茶,很受朝廷讚賞,促進普洱茶發展。隨着貿易需要,形成普洱茶外銷之路—茶馬古道,透過馬幫大規模販運普洱茶到國內外,例如川藏、港澳及南洋一帶,從此普洱茶聞名中外。
根據年份和生產規格,普洱茶的歷史大致可以劃分「號級茶」、「印級茶」和「七子餅茶」三個時期。簡單而言,就是一個從私人產業到國有的演變進程。
號級茶是小作坊經營的各種堂號的茶莊,運用手工製作的餅、團茶。六大茶山名震天下,當中倚邦和易武是號級茶的發源地。倚邦茶山有大葉種茶和小葉種茶,山野氣韻,滋味濃厚,香高馥郁,回甘爽口。易武古茶山是六大茶山中面積最大的茶山,山高霧重,土地肥沃,常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利於茶樹生長。


號字級茶



五十年代後,普洱茶走進國營時代,從傳統的手工作坊走向現代工業機械化生產,由國營茶廠統一生產,其中包括昆明、勐海、 下關等茶廠。從此,根據大批包裝紙上「茶」字的顏色,把茶命名為「紅印」、「綠印」、「藍印」、「黃印」, 陸續推出市場,五彩斑斕地開啟了「印級茶」的時代。


印字級茶



為回應海外市場對普洱茶的龐大需求,1972年成立「中國土產畜產進出口公司」,統一規範普洱茶,逐漸形成七子餅體系。與印級茶相比,七子餅的銷售觀念、生產方式、 包裝形式都進行變革。這時期的茶餅包裝不再印上「中國茶葉公司」字號,改為各茶廠自行生產,並以昆明茶廠、下關茶廠、勐海茶廠為主,統稱「雲南七子餅」。


七子餅茶


陳年普洱茶的韻味和價值能夠彰顯,香港及台灣茶商擔當重要角色。民國時期,雲南普洱茶從廣州銷往香港,作為重要轉口港的香港,變成普洱茶的茶倉。新中國改革開放後,普洱茶用於出口香港等地以賺取外匯。雖然香港不產茶,但在香港的茶行、茶樓、茶室、茶餐廳等,比比皆是,絕不缺普洱茶的身影。八十年代隨着香港經濟起飛,茶葉變成炒賣對象,香港茶商囤積居奇。

1987年的「開放大陸探親」,正式開啟兩岸交流,造成普洱茶需求和價格開始上漲。九十年代後期,老茶倉、茶樓打開茶倉,取出塵封多年的陳年普洱茶,台灣茶商不惜花上百萬大量收藏這批普洱老茶。很多陳年普洱茶珍品快速流入台灣地區,並保存至今。現時我們還能有緣看見、甚至品嘗珍稀普洱老茶,香港和台灣茶商絕對是功不可沒。

陳年普洱茶的精髓在於傳承、延續百年的滋味,其創下的貿易輝煌,讓普洱老茶的滋味中別有一種歷史的芬芳。經過時間的考驗,一歲一歲地沉澱,一飲一啜,皆是與歷史進行對話。



END

作者:保利香港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