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蓼汀鱼藻图》 清 恽寿平 纸本设色 纵135.1厘米 横62.6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是恽寿平花卉画的代表作之一。描绘一泓清泉之中,三尾鲦鱼在畅游嬉逐,碧绿的荇藻在半透明的湖水中随着柔缓的波流悠悠地飘转招摇,水边湖石旁,盛开的红蓼低低地垂在水面,石后修竹苍翠,芦荻细秀。本幅右上自识:“青山园池蓼花汀上得此景。白云溪外史寿平剪烛戏图。”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锦石秋花图》 清 恽寿平 纸本设色 纵140.5厘米 横58.6厘米

此图以没骨积染法绘就,与表现对象的质地极为般配。画面构图重心偏右,款题于左上方,显得匀称、稳重。其内容为几片湖石中生有丛丛秋花,色彩鲜明娇艳,没骨法充分表现了花的明媚。这种直接以色点染花之神态的技法,时有“恽派”之称,可见作者对此法应用已臻完美造化之境。左上角作者自题一诗云:“高秋冷艳娇无力,红姿还是残春色。若向东风问旧名,青帝从来不相识。”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山水花鸟图》 清 恽寿平 纸本设色 纵27.5厘米 横35.2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册为山水花卉合册,其中第一帧画牡丹,花开两朵、一红一白,其中红花周围以绿叶扶衬,雍容富贵,白花在画面右下方遥相呼应,亦清雅大方,其枝叶扶疏,画面虽小而气象不凡。画中笔法秀逸,以没骨法并勾筋,墨色滋润。画家自题:“十二铜盘照夜遥,碧桃纱护洛城娇。最怜兴庆池边影,一曲春风忆凤箫。”第二帧画出水芙蓉,亦以没骨法,花叶一红一碧,鲜活生动。画家自题:“冲泥抽柄曲,贴水铸钱肥。西风吹不入,长护美人衣。”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仿倪瓒古木幽篁图》 清 恽寿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恽寿平初攻山水,因王石谷在山水画方面的杰出成就,自以为不能出其右,于是舍山水而学花卉,斟酌古今,以北宋徐崇嗣为归,一洗时气,独开生面,为写生正派。恽寿平写生,简洁精确,赋色明丽,天机物趣,毕集毫端,大家风度,且深得元人冷淡幽竣之致。此画轻物象重心象,以抒主观之情为主,而不着意于再现特定景物的真实情趣。画面以诗书画结合,来阐发画意,寄托感概,收到了诗情画意相得益彰的效果。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落花游鱼图》 清 恽寿平 纸本设色 纵65.5厘米 横30.1厘米

恽寿平(1633—1690),原名格,字正叔,号南田,又号东园生、云贵溪外史、白云外史,武进人。为清六家之一。山水学元人简逸小品,笔墨超脱,别具风格;花卉学北宋徐崇嗣没骨法,一洗时习,别开生面,对后来花卉画家,影响甚大。此幅意境清新,设色秀润,气韵生动,且富变化,代表了恽氏的风格。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花卉扇面 清 恽寿平 纸本设色 纵17.9厘米 横52.8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恽寿平为“清初六大家”之一。善山水、花卉、山水早年师承家学,从堂伯恽向,并上溯元四家传统,风格超逸灵秀,花卉继承、发展了北宋徐崇嗣“没骨花”法,创造了设色明净、格调清雅的“恽体”没骨花卉画风,别开生面,一洗时习,被称为“写生正派”的“常州画派”。画上自题:“艳雪微歌处,红罗醉舞时。彩霞长在手,含笑看瑶姬。”揭示了画意。

恽寿平的花鸟画(清代)

《花卉山水合册》 清 恽寿平 王翚 纸本设色 纵28.5厘米 横43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馆藏

这里所选的是恽寿平的《辛夷图》。身为一代开派的花卉画大师,他更注重生活的体察与观照,从而使他的作品更合乎自然的形态与规律,给人以真实生动的美感。此图以“没骨法”作画,用笔潇洒飘逸,意境秀洁澹雅,传神地再现了辛夷花的动人风姿,是恽氏晚年的精品杰作,较完美地体现并实践了恽寿平所提倡的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应“运以生机,尽造物之妙”的绘画思想。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