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力压草间弥生和KAWS,为何他是时下最抢手的艺术家

近日,苏富比公布了2019年度私人洽购业务的各项数据,除了取得10亿美元销售额和37%的同比高速增长外,还披露了过去三年间最受市场欢迎的艺术家名单。

一般来说这样的名单不会有太多新鲜感,无非是毕加索、莫奈、沃霍尔等常青树,或是草间弥生、KAWS这样的当红炸子鸡排排顺序罢了。唯一令人诧异之处是,占据过往三年私洽销量榜首的,却是一位刚40出头的美国画家——乔纳森·伍德(Jonas Wood)。

EMjIncqOPXputKyxg3JAhR3OvvAMoAT3HutUfLbl.jpg

艺术家乔纳森·伍德

如果您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关注当代艺术市场(尤其是香港拍卖),那么您很可能会认识伍德的画作。这位洛杉矶艺术家有着当代绘画最具辨识度的风格。乍一眼看去,有些马蒂斯的遗风,色彩鲜艳明亮,形象有舞蹈般的律动,又对画面上的剪贴效果情有独钟;另外,大卫·霍克尼的影响也显而易见,那就是扁平化的、有意显得稚拙或僵硬的笔触,以及“对比度”很高的色彩搭配。

2014年底,蓝筹画廊高古轩宣布代理了当时37岁的伍德,令他成为该画廊最年轻的艺术家之一。随后,高古轩以及蘇富比在香港展开一系列推广,令伍德在亚洲藏家圈子里欢迎,并推动了其市场的急速上升。

UPPvXSHynpsHdREau4fsjHXSeFFMzurh1rfDaojE.jpg

乔纳森·伍德《Make It Talk,Teodoro》2006年作

根据苏富比的梅摩指数显示,伍德作品在二级市场的平均年复合收益率高达41.1%,其中100%的作品价值增加,这意味着只要买到就是赚到。这位艺术家已经成为“安全赌注”或是“蓝筹股”,因而新老藏家无不争先恐后地抢购他的作品。

人们为什么喜欢伍德?  

成功很早便降临到了伍德头上。2006年,在伍德从华盛顿大学取得 MFA 学位的4年后,洛杉矶艺术空间 Black Dragon Society 为他举办了一场个展,由此开启了伍德的艺术事业。在加入高古轩之前,他一直与纽约的Anton Kern画廊、芝加哥的Shane Campbell画廊和洛杉矶的David Kordansky画廊维持着自己规模较小的画廊关系网,主要聚焦于美国市场。

VKrkp4quYITNABaToZ08pr2NwElDeNOczgFRpAdC.jpg

(左)乔纳森·伍德《无题(Rosy)》2006年作

(右)乔纳森·伍德《无题(M Tree)》2006年作

2014年加入高古轩,是伍德职业生涯的转折性时刻,借助这家画廊的全球网络,乔纳森·伍德的名字在美国之外开始被广泛关注。2015年1月,高古轩将伍德加入后的首秀放在香港举行,伍德与同为艺术家的妻子Shio Kusaka一道呈现了他们相互砥砺的静物画和陶艺。

明暗的色彩对比在伍德的系列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能把不同日常要素整合在扁平的画面中,在作品的整体语境之下,昏暗线条也能绚烂如灯。即使没有涉猎过设计、建筑乃至绘画等领域,人们也能懂得艺术作品的所言所指,这让伍德作品收获了许多支持者。

一级市场的强劲表现很快也影响到了二级市场。在高古轩画廊的运作下,伍德作品在2015年连续21次刷新了个人纪录(要知道当年只有33件作品成交)。由萨奇画廊送拍的《无题M.V.景观》(Untitled (M.V. Landscape)))在2015年10月的伦敦佳士得晚拍中以54.25万英镑的高价被一位中国买家拍下,将当年的纪录定格。

k6csJsrjzX1NcFPiNXOnkMksXzA1ffKxiwgds3F5.jpg

乔纳森·伍德《无题M.V.景观》布面,布面油画 305.5 x 396.5cm 2008年作

2015年佳士得伦敦:54.25万英镑

而高古轩对伍德的经营不仅在市场运作,而是很快填补了他在大型机构展览方面的空白在此之前,伍德仅在2010年于Hammer美术馆举办过机构个展。2016至2019年,伍德的个展相继在洛杉矶当代艺术馆(LAMOCA)、荷兰海牙的Voorlinden博物馆和达拉斯艺术博物馆举行,其作品也被纽约MOMA、惠特尼美术馆、LAMOCA以及古根海姆美术馆等主流机构收藏,有了主流机构的背书,其市场开拓也变得更为迅速。

CJesQCoCyPf1lRlCN967uJKdGqvYMDQJkitmELWZ.jpg

2013年Anton Kern Gallery项目“Lever House”

过去三年间,伍德作品在拍场上几乎全部超估价拍出,每年在上拍量、最高价和累计成交额等各方面均较上年有大幅度提升。尤其2019年,伍德为环保基金会而义拍的《日本花园3》在纽约佳士得以492.85万美元拍出,价格几乎是前一年《芦荟盆上的海上旅馆》(229万美元成交)的两倍——创下了伍德目前的拍卖纪录。

借助这个新纪录,伍德在2019年累计完成了2200万美元的拍卖成交,位列Artprice全球艺术家年度销售榜第91位,首次进入前百行列。

是什么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人们的品味已经从抽象转向了更具梦幻色彩的现实主义,甚至超现实主义。尼古拉·帕蒂(Nicolas Party)、朱莉·柯蒂斯(Julie Curtiss)甚至阿德里安·格尼(Adrian Ghenie)等艺术家也在用类似的有趣的造型和色彩吸引市场的关注。

2QxtO7Absx2PqkqVec6PaI1X1fKMBnEQW6y6RvSH.jpg

乔纳森·伍德《红色地毯静物》布面油画、亚克力 165x165cm 2015年作

与此同时,伍德的作品很容易与马蒂斯、霍克尼等“非常知名,备受尊敬和认可的艺术家”联系在一起,同时其主题又与每个人都有交集日常之物,让人觉得既新奇又熟悉,这加强了他的作品对新老藏家的吸引力,尤其是偏好鲜艳色彩的亚洲藏家。

反对者的声音  

不过,也有人对伍德的崛起持怀疑态度。直言不讳的《卫报》评论家Matthew Collings就认为,由于批量生产模式,伍德的作品从优秀变为逐渐式微,这种明显不如前作的衰落是肉眼可见的,这些作品或停滞不前,或急转直下,符号化的标签代替了原先的优秀色彩组合和情感,不过台下却还是响起一片捧场的叫好声。面对艺术市场对新作品源源不断的需求,即便是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也难逃供过于求的问题

FhedvVlVsXQkGwrwGQSXXeBhBRlG1Ksle4DK3i7d.jpg

2019年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展览“乔纳森·伍德”现场

一位匿名的经纪人表示,伍德是典型的“市场型艺术家”:他有着学院派的出身,创作出了正确的画作,“非侵入性、高度装饰性……而且相当保守”。他作品的内涵很容易被中间派、受过教育,并能用他们在文化上不具扩张性的想法理解伍德那种“根深蒂固又能被合情合理地理解” 的艺术实践。

伍德的市场并非像KAWS那样由流行文化推动(虽然像TOP、权志龙等流行明星都收藏伍德作品,LV也与伍德有联名合作),而是中产阶级价值观与文化的延续,在全球化的环境中,狭隘的共识一旦达成,大量的流动性就会推动文化资产价格飙升。

与任何快速上涨的市场一样,人们担心投机泡沫最终可能破裂,正如之前许多艺术家所经历的那样,伍德的价格可能会逐渐达到足够高的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买家来赚钱,他们涌入市场,抬高价格,并影响艺术家的前景。

xw3aL68IpjlGAbrYc0xsZf41GFVmKzi3tItI4KD5.jpg

(左)乔纳森·伍德《陶罐上的琴手》2018年作

(右)乔纳森·伍德《盆栽植物》2018年作

由于市场需求的“压倒性”增加,使得拍卖行能够吸引一些早期收藏者(比如萨奇、TOP等)出售,推高的价格的同时也给画廊市场带来了额外的挑战,不过话说回来,高古轩也是最擅长处理这一问题的行家,画廊也已经开始更加挑剔地选择买家,因而也带动了苏富比在私洽方面的需求。

保护伍德的市场不受投机陷阱影响的努力是否能成功仍有待观察,但伍德本人似乎对市场和自己的状态持理性态度。2019年11月,伍德在发行个人新书并接受英国顶尖出版商《PHAIDON》采访时表示:“你不能因为每个人都想要就去制造五十幅劣作,这是短视的行为,无法长久……我的老师曾对我说,‘要树立良好的习惯,因为直到五十岁你才有可能创作出大多数人认可的画作。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事情。不要太早陷入困境。’这已成为我哲学的一部分。”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蔓越莓曲奇

      鲜明的色彩
      01年前 0
    • 菜园子蛐蛐

      漂亮!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色彩鲜明
      01年前 0
    • 不吃鱼de菇凉

      色彩鲜明,春天的活力
      01年前 0
    • 福尔摩斯柯南くん

      都是大拿
      01年前 0
    • liangqiao987

      黑马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