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馆长说】刘春杰:金陵美术馆要做雪中送炭的展览 让优秀的艺术家得到展示的机会

8iZBfq3zX6wA2NXz7PJ2hYqTflBPAlzu3d7RO0J0.jpg

【编者按】就建馆时间而言,金陵美术馆是一座年轻的美术馆。建馆以来,金陵美术馆不断推出优秀且有重大影响力的展览,其自主策划的品牌展览如“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展等频频获奖。与此同时,金陵美术馆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以及在公众中的口碑不断提升。近期,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独家对话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通过刘馆的讲述了解一个更有趣的金陵美术馆。

雅昌艺术网:刘馆您好!欣闻您担任南京书画院院长,首先送上我们的祝福。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金陵美术馆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刘春杰: 金陵美术馆为南京市第一座集展示、收藏、研究于一体的市级美术馆,隶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是南京市政府为推进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复兴,迎接2014年青奥会而投资新建的市级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

开馆以来,金陵美术馆不间断对外开放,持续组织公教活动,每年都会有收藏,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研究型美术馆。它不是一个简单意义的艺术空间,到今年9月份就是金陵美术馆成立7周年,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市文广新局的关心和支持下,金陵美术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无论是观众还是业内专家、媒体界人士对金陵美术馆都赞誉有佳,这几年我们每年都会获得文化部奖项,比如优秀奖、策展人奖等等,我觉得这些奖项有十足的含金量。作为一个年轻的美术馆,我们深知要获得认可只能依靠展览的质量和学术的力量。比如我们策划的“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展,这个项目策划出来以后,就获得非常好的反响。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金陵美术馆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研究性美术馆。


WVzU0Jof3hOghWHZrs6lqXsDpNcqyfKGZOjAeJm8.jpg

金陵美术馆

雅昌艺术网:近年来,金陵美术馆向观众呈现了很多优秀的展览。

刘春杰:金陵美术馆展览的一个特点就是自主策展比例非常大,我们一年40多个展,一大半都是自主策展,还一部分是引进优秀的展览。比如我们引进的“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这个展览是是百年中国油画的缩影,也是一个重要的展览项目。巡展的第二站就选择了金陵美术馆,当时南京有很多大型美术馆都去争取这个展览,但最后还是把展览放在了金陵美术馆。

展览的学术主持殷双喜先生和中央美院范迪安院长都支持金陵美术馆。当时我们还是一个年轻的美术馆,为什么?因为他们被金陵美术馆青年团队热爱艺术,勇于奉献的精神感动。我们成功的举办了展览之后,中央美术学院曾经多次在总结例会的时候都拿南京金陵美术馆展览来做案例介绍,我也很自豪。 这是引入优秀展览的例子。

KIzGbx4JuruUmjKNGjCPp0NeL9YWtKjj6VngJpgt.png

oeRvMTqOgeaclkOhmfZb8FOCBPv9JLVDYneMeeq7.png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  金陵美术馆巡展现场

但是,我认为美术馆的展览还应该重视自主策划。这就像咱们自己居家过日子,可能会请保姆或者钟点工或者是厨师到家里做一顿饭,但是你不可能天天请别人做饭。更多的时候,还是自己下厨,这也才更有体会,才知道自己的胃口,才知道自己做完之后的享受。本着这个理念,金陵美术馆策划了多个品牌展览,比如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

Icr0XtFQhxrha5YWkQM9QFwRHa8yRZwYle6CENYE.jpg

第九届“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海报

这个展览是我提出策划的,中国当代文化文献展是中国版画界唯一的一个版画文献,而且参展的艺术家都是中国最著名的版画艺术家。同时每一届加上3到6个青年画家,让新鲜的血液流入到这个展览里边。这个展览最初没有名气,第五届才得到了各界的重视。同时,这个系列展还获得了艺术基金的资助,去年我们举办的第9届也广受好评。

像这种品牌性展览,我们金陵美术馆策划了很多。比如“金陵心韵”系列展、“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展等等。

雅昌艺术网:那么,金陵美术馆在展览艺术家的选择上有哪些标准?

刘春杰:金陵美术馆一直坚持用我们敏锐的学术目光,发现艺术家,我们要做雪中送炭的展览,尽量少做锦上添花的展览,这是我们的展览原则。说到艺术家的选择标准:第一是要优秀,能代表优秀的艺术。第二个标准是金陵美术馆一直以来都坚持发现宣传、推动与南京市有关的艺术家,或者是南京培养出来的艺术家。比如朱道平先生,吴毅先生,他们都是南京优秀的、德艺双馨的,能代表南京优秀文化的艺术家。

y0H2h02hVHt1wOXFWo9gw7apNkfdCYvLYppzPmym.png

2019年  “低调的奢华——吴毅花鸟画展”现场

我们今年还将为吴毅先生举办展览,之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年,今年是第三届。为什么连续做吴先生的展览?吴毅先生, 80年代已经很有名气了,当时美术杂志就做过封面和专题介绍,影响力很大,刘海粟收他为门徒,为他写文题字。当时,大家都认为他是中国画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他移居国外。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发现南京书画院这有这样一位老画家的存在,我们应该把他的作品展示出来,让大家看到。

这几年,经常听人说江苏有高原没有高峰,我们缺少大师。实际上有的时候高峰就在我们眼前,我们没有看到。

去年,我们还举办了已经过世的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成勇的个展。成勇是一个在南京很罕见的在当代艺术家,他的作品不像一般意义上当代艺术,充满愤怒或者调侃,他的作品里充满着人文关怀。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艺术很重要的就是有反思、有悲悯、有关怀。同时,成勇又是一个忘我的为了艺术不顾一切的人,英年早逝。我们给他举办展览,获得了很多的好评,让很多观众进来之后发现绘画还有这样。我特别在乎观众到美术馆来有怎样的体验,我希望观众每次来金陵美术都能获得一次新的感受。

TNollByeGfAhOzwjnnIPdVfqMH4ApUOUIMBMQdMJ.png

ob4C9fchDEK90dHDmH5eToTCwGpcRsjLUCSgvf66.png

金陵美术馆  “成为·成勇”艺术展 现场

后来,成勇的妻子给我发信感谢,她说这是第一次有官方美术馆给成勇做展览,谢谢我。我给她回信说:“这个时候是应该我们感谢你,因为你提供了这样好的作品给我们展出,我们作为艺术馆本身就应该做优秀艺术家的展览。”

雅昌艺术网:金陵美术馆对青年艺术家也十分关注吗?这是许多缺乏展览机会的青年艺术家们希望了解到的信息。

刘春杰:你说的这个问题,我可以特别自豪的回答:我们金陵美术馆一直关注青年艺术家群体的成长,并且也乐于提供展览机会。我刚才说过,我们尽量做雪中送炭的展览。

这里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南京青年艺术家卢山。他经常来金陵美术馆看展览,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能在这里举办自己的个展。我主动的跟他说:“我要给你办一个展览”,这个展览是没有条件的,是我们资助他办的邀请展。为什么呢?第一是因为他的艺术与众不同,同时他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青年,不是那种剑拔弩张,自我感觉良好的所谓的‘艺术家’,他很内敛很谦虚。有一些人,穿着各种各样奇怪的服装,摆出那种不可一世的样式,仿佛那就是艺术家。但是像卢山这么平和内敛的艺术家,同样也能画出那么优秀的作品。 像这样平和的年轻人,我们要给他机会。再比如丛伟,他也同样是一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在我们这也举办过个人展览,同样是我们邀请的。

d6PvKsKE2h7bS0FAuoV6Z1hkKmpGaJCGYfKpeAdz.png

XS5SH9xiOoJMv51y08jIPl3KM3weUlKkM6Qm9S0K.png

“天造一半 ·人造一半—— 卢山写生金陵108景” 展览现场

美术馆不应该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保守的体制,它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引领的平台。如果每个美术馆都去举办名家、大家的展览,这样的展览有什么意义呢?关注青年,也是关注未来。我曾经在一个展览的前言里写到:“再过10年、20年,人们会惊奇的发现,金陵美术馆早就给这个人办过展览了,而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注意或者我们没有在乎,或者说我们没有认识到它真正的价值。”

我想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今天做的事情今后能看到它结果。就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我取名叫“实践的力量”,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因为我们人微言轻,我们不是国家级超大型的美术馆,我们没有卢浮宫那么有名,我们也没有上海中华艺术宫那么大,但是,我们有比他们不差的野心,有他们那样的追求。我更愿意看到一个展览,就像“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办到第五届以后,人们突然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学术价值的展览,是可以留在历史上的展。

雅昌艺术网:现在很多美术馆在对策展人的选择上策略都有不同,有的是邀请独立策展人,有的是培养自己的专职策展人,金陵美术馆在这一点上是怎样做的?

刘春杰:我们在培养自己的策展人,因为金陵美术馆实际上没有专业策展人,我们都是边学边干,半路出家。现在年轻的同事们可以报名文化部策展班学习,在展览中也跟着我一块做展览,慢慢的他们也都熟悉了策展。我一贯号召我们的青年团队的同事干一行爱一个行,多学一点东西。

那么已经在这做展览了,不如自己策划一些展览。刚才我讲吃别人做的饭和你吃自己做的饭是不一样的。一个是更放心,一个是更安全,一个是更便捷。

雅昌艺术网:作为一个美术馆,公教与公益也是不容忽视的版块。而这一块也是金陵美术馆在观众群体中交口称赞的一个版块,观众在这里能获得更多的体验,金陵美术馆是如何做到的?

刘春杰:首先,我对金陵美术馆有两个学术定位,第一就是我们决不把金陵美术馆办成书法馆或者是国画馆。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包容的艺术馆。第二就是金陵美术馆的公教活动,都要有人文关怀的精神贯穿。比如,我们请盲校的有视觉障碍的同学们来看展。他怎么看?我们导览给他讲解。可以让他摸雕塑装置。甚至我们还有一次给他们办展览。 我们告诉他,我们眼里你的作品有多美,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幸福。

这不是说一说而已的事情,是我们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其实,我们为他们做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也获得了满足感。在那一刻你觉得你既能帮助别人,你有价值。

所谓的公教不是教育别人,更多的是教育自己,陶冶自己。鲁迅先生说过一句话:“我时时刻刻的在反思着别人,同时我也在反思自己。”


Z8TFpEngEFr3TtYxwmYgxol3awrlxvsgdAuRZkYx.png

金陵美术馆  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展

雅昌艺术网: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全国,针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不幸,金陵美术馆有哪些行动?您觉得艺术家们该如何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不幸?

刘春杰:我跟很多人谈过这个问题,我说作为艺人,以及一个美术馆,如果缺席了这样的一次抗击疫情的经历,缺席了这样一次贡献,会终身后悔。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风调雨顺,这样一个国殇,一个大灾大难,十几亿人留在家里,一个人这一生能经历几次?

我在文章里也写过,我们不能停止于手机上刷屏,看各种真的假的信息。不能停止于愤怒、谩骂、不满。关键是你能做点什么?我看武汉的一个卖医疗器械的一个平凡的老板,他给抗疫的医护人员提供护目镜,接受采访他就说:“我要做什么!我不能光说。”我觉得他说得特别好。

我们的朋友圈里你看天天很多人在发10条20条这种信息,但是你真正的翻一翻他做了什么?当然转发也是一种,但是能不能做一点更实际的贡献?

t5EbzvNzP5m2Xl0goJH7QXu2X4kCpf0n5y60kaOK.png

捐赠现场

金陵美术馆第一时间组织自己的朋友圈的画家创作,然后将作品捐赠给慈善家换得30万元捐献给南京的小汤山医院用于抗击疫情。

另外,金陵美术馆有一个日志,每天早晨工作人员量体温,消毒现场都记录下来了,再过若干年我们回头看到这些照片,多么的珍贵。

疫情之初,金陵美术馆就清醒的认识到抗击疫情我们不能缺席。我们动员画家创作、捐赠作品、捐赠资金,同时,我们还跟观众互动、沟通、写信,我们策划了“‘您好吗,见字如晤’—— 金陵美术馆等您来信!”活动,现在在书信很少的年代,我们还安排专门的人回信,写得非常认真,真正的跟观众交朋友。

wg09VSdQQEMrauDIiPCOqFEsMbE2UgjcU64SqjGQ.png

捐赠现场

对而画家而言,我在金陵美术馆策划的抗疫作品展“一点点心意——致敬凡人英雄”的前言里写到:艺人和他们的艺术,在大灾大难面前非常苍白,甚至轻如鸿毛。你看医生、军人、护士,哪怕是骑手,他们做到的都比我们精彩。我们怎么能成天坐在那除了发牢骚,除了愤怒以外,如果不能做一点自己可以做的事情,那么你的艺术就太苍白了。实际上人类就是在灾难中成长起来的,面对灾难的时候,艺人就更应该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我们的心态要发生变化,应该恭恭敬敬的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作品。


MBctdN5vvxDc9vrk3fptgRHWafW3jWD4lJwUNJXQ.png

南京市慈善总会颁发的捐赠证书

雅昌艺术网:今年年初,您担任南京书画院院长,这对您来说有哪些新的挑战?

刘春杰:画院是生产艺术的单位,而美术馆是展示和研究、收藏的单位,相比之下,美术更容易为公众服务。 而我也一直在美术馆工作,接任南京书画院院长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

我自己虽然从艺已经30多年,但说实话,我对画院的印象是在组织上画院更自我一些,形式更松散。实际上去年,组织上就多次跟我沟通接任南京书画院,出于责任和感谢组织的信任,我接受了这一任命。

我之前跟画院的同事们反复的说过,我这个人做事很认真,不做空头院长。既然做就要躬身入局,身先士卒,首先不忘创作,不能松懈创作,不能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大量积压的问题加上画院的特殊情况,我主张是一点点的改变,一件一件事情的解决。

接任书画院以来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每天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调整,包括建立新的制度等等。我想有的同事们可能有暂时的不习惯,但是我相信慢慢的大家都会理解。比如,前几天书画院清退各个画室的私人的物品,就有人不理解,但是大家都很支持,因为画室是提供大家艺术创作的地方。我相信无论是建设美术馆也好,建设南京书画院也好,都有挑战,但是我们会努力克服。

雅昌艺术网:谢谢刘春杰馆长!

作者:王明亮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ArtemisYu

      金陵……
      01年前 0
    • 微信2199354

      01年前 0
    • EdwardCC

      行业的楷模
      01年前 0
    • 福尔摩斯柯南くん

      行业榜样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为这样的美术馆点赞
      01年前 0
    • 明亮art

      金陵美术馆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