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十五周年中国当代艺术精品回顾

以“85新潮”为代表的中国前卫艺术在20世纪末的发展,早已作为一个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写入中国当代艺术史。同时,借由诸多国际展览的肯定与推广,越来越多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被国际市场所认可。在经历了近20年的积累与沉淀后,中国当代艺术的艺术价值终于转化为市场价值,在2004年迎来了第一场专场拍卖,初现市场雏形,并且迅速的成长蜕变,在2006-2008年,形成了中国当代艺术版块爆发式增长的第一个周期。

自2009年开始,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影响落地亚洲,全球艺术市场投资进入保守阶段,中国当代艺术也转向调整。2011年至今,由于国际当代艺术市场的影响、私人美术馆兴起,中国新兴收藏家入场等因素,使市场表现呈曲线上升式发展。在经过数次震荡与调整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所涉及的艺术风格更加的多元丰富,所沉淀下来艺术家名单更加系统全面,整个板块正逐步理性化、规范化、有规律的成长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

自2005年首拍起,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一直是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同声共气的存在,在市场高歌猛进之时,乘风而上,步步为营,为市场繁荣锦上添花,而在市场理性调整之时,力挺坚持,深挖开拓,以多元选择稳定局面。未来依旧会有跌宕起伏,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坚守本土拍卖行的责任与信念,希望海内外藏家对我们的信任如初,也希望我们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热情如初。

v3fQG6Jxpak15q8MYPkkBAH0gocLyImkdl73SBII.jpg

刘小东 《三峡新移民》

2006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 Lot.0375

成交价:RMB 22,000,000

《三峡新移民》创作于2004年,高3米,长10米。这样一件鸿篇巨制型的作品在中国油画史中,所涉及的题材和规模都是无可比拟的。作品的复杂含义、绘画形态上令人震撼的强大力量、充满人性的立场和高超的形式语言,使每一个观者感动震撼难以忘记。这组作品和艺术家以往的作品一脉相承,展示了一个艺术家对世界的看法……构成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中最令人难忘的画面,在北京保利2006年秋拍中,以2200万元的价格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并打破了全球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记录。

gmfvICV0yJhSZ54ZphGtD0CBmZofu3QKOjKRyQfS.jpg

刘野 《大旗舰》

2007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 Lot.0708

成交价:RMB 9,350,000

2007年春拍,保利拍卖将“夜场拍卖“引入中国,刘野《大旗舰》估价200-300万,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935万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刘野将充满童趣的符号和谐地安排在一个梦幻场景中,并隐藏着一种忧伤的基调。这件作品是刘野最受藏家追捧的“小海军系列”的标志性作品,独特的小剧场安排让整个画面被红色幔布占据了三分之二,那一光圈集中了人们视线,似乎预告着一场舞台剧的开始。而小海军拉开幔步后展现出的军舰让人感到错愕,使整幅画充满了戏剧和荒诞的氛围。

Bg2Nkivt15RyiHudkclKSZIf7aZAFyKATlb8wFhK.jpg

张晓刚 《血缘大家庭系列》

2009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 Lot.1271

成交价:RMB 16,800,000

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开始创作于1990年代初期,从此系列开始,艺术家的关注点从对个人存在的迷思,走向对民族历史的凝视,展现了艺术家离开早期表现主义及超现实主义风格的自省式探索,成为张晓刚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并成为他创作中反复出现的母题,持续了十多年的时间,这期间正好经历了中国当代艺术从20世纪的“尴尬”走向21世纪“繁荣”的整个历史过程。此件《血缘大家庭系列》有着经典的三人家庭构图,以1680万的成交价问鼎2009年张晓刚作品拍卖成交冠军。

rND1hFjTCMn5niu0fCM6lPwogLJtvHM8VPYvYuyK.jpg

曾梵志 《协和医院》

2010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 Lot.1054

成交价:RMB 34,160,000

曾梵志三联画《协和医院系列之三》的尺寸为:每联150×115cm,总尺幅150×345 cm,是曾梵志的早期代表作。赤裸裸地呈现社会的病态与人在中国社会的渺小与无价值感。他这一时期的创作风格受到评论界与收藏界的极高肯定,这件三联画尺幅巨大且艺术表现淋漓尽致,是一件实为罕见难得的艺术精品。北京保利2010年秋拍中估价800-1500万人民币,最终以远远超出估价的3416万元成为曾梵志2010年成交价最高的作品。

vhssF5OXBu3SWEFasjZqUSBB4jCP6snCpeXmUWLa.jpg

曾梵志 《A 系列之三:婚礼》

2011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 Lot.0838

成交价:RMB 40,250,000

2011年春季拍卖,众人瞩目的“尤伦斯男爵藏重要中国当代艺术夜场”以百分百的成交率完美收官。曾梵志创作于2001年的《A系列之三:婚礼》从850万起价后,便有场内多位买家竞争。在经过26轮激烈竞价后,该幅作品以4025万成交,成为该场拍卖中价格最高的作品,同时刷新艺术家个人最高成交记录。这件作品是曾梵志最受藏家追捧的面具系列中所罕见的描绘婚姻题材的作品,站在悬崖边的男女虽然已经结为夫妻,但是依旧带着面具没有向对方展示最真实的自己。

4nJ7M4uPalGTbziH6WKStCq9w5xloMe4cDyZIvMb.jpg

​方力钧 《1997.1》

2013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 Lot.0577B

成交价:RMB 28,750,000

《1997.1》不仅是方力钧艺术创作生涯中最为代表性的作品,也是当代艺术史的标志性作品,有近20次重要出版,并出现在方力钧各大重要展览中,作为资深藏家所公认的当代艺术巅峰之作,代表了一段时期内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水准和思想深度,在艺术史中无可替代。在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中,此作以2875万元成交刷新了方力钧的拍卖纪录,也预示着当代艺术市场在逐步回暖。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