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景德镇樊家井:骗了全世界的古陶瓷收藏者

导读:说说有名的樊家井市场吧,这里是仿古瓷的天下,人来人往,拥挤不堪。这里是古陶瓷收藏者恨之入骨的地方,又是古玩商家发迹的地方。不过,完全否认它是不理性的。这里的一些陶瓷产品还是不错的。记住,现在的仿品,也可能成为以后的古董。

buHcpMcJjEkIwP3sL3JaxFOyGyqbKSvtvsrymkkA.jpg

景德镇樊家井:骗了全世界的古陶瓷收藏者

盛世收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手上有了闲钱的老百姓,开始追求更高的精神生活,这样,喜欢收藏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古玩市场应运而生。

景德镇的古玩市场,最早的可能是大名鼎鼎的樊家井,那应该是80年代的事了。1992年左右,广场主席台曾有过短暂的古玩市场,后移至主席台对面的裁判阶梯处。笔者开始对瓷器收藏有想法的时候,景德镇体育广场(阶梯处)已是很热闹的古玩市场了。

说起人民广场,景德镇45岁以上的人都有印象。那时,每年秋季各个学校都要组织体育运动会,比赛一般都放这儿。人民广场的左边(南边)就是当年 的古玩市场。它的后面就是有名的景德镇陶瓷市场,也即晒宝滩附近。右边是当年景德镇的标志性建筑七层楼(景德镇饭店),据说是当年景德镇最高的建筑。

这里为什么会自发形成一个古玩市场了,上世纪80年代,景德镇的陶瓷业开始走向开放,有了私人作坊和私人陶瓷经营户。在晒宝滩(现在的金昌利市 场附近)就有了有组织有规模的瓷器市场,毕竟地处广场,景德镇的市中心,这个市场一直繁荣到现在。而古玩市场因在广场摆摊,背靠陶瓷市场,与樊家井相去不 远,这都是当年广场这个古玩市场存在的原因吧。

fRR9g74siH5JDa3hNWTwo0QFwTSQmzCsi9xEDpPn.jpg

1997年,笔者有了陶瓷收藏的想法,于是,周末或是下午没事的时候,就会去广场的古玩市场转转。为了提高自己的鉴别知识,还特意买了本明清古 陶瓷鉴定的资料书来看。我现在收藏的一个清未青花三星香炉、一个青花人物壶,两个民间青花碗都是那时买的。期间,还买了个青花麒麟送子油壶,可惜在 1998年洪水中被打碎了。那画片生动至今想来都后悔不已。放现在,这个油壶也得上千了。

那时,这个古玩市场以瓷器为主,也有青铜器、玉器等品种,偶见有木雕收藏品,我曾在市场上见到过一个精美的木雕床,人物雕刻不仅栩栩如生,且都贴金,显得富丽堂皇,如果当年是做古董生意的话,一定会将它买下来。

这之后,景德镇陶瓷大世界(原新华瓷厂)改制后,原地搞商品房开发,建起了陶瓷大世界,其中的二楼就建起了景德镇有规模的古玩市场,但这个市场因位置稍偏,不到2年,人气就不行了。

印象中,逛国贸古玩市场是在2005年左右了。2000年,景德镇政府开始将市区的一些道路打通,火车站即为重点。这样,浙江路和广场南路延伸诞生了。2002年,在原东风瓷厂地方建起了现在的国贸陶瓷市场。这时,每个周一的古玩市场也就搬到这里来了。

WeWGyerRhPlpjRlMh5nZ06f5O6zFFlECBddShVh9.jpg

这个市场与原广场的古玩市场相隔不过百米,又紧靠陶瓷市场,位置得天独厚。笔者上班恰好也可经过此处,所以,每周一基本上都要去转一下。那时一个建国瓷厂生产的颜色釉堆白印泥盒也就30元,现在上千了。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悔那时没有买几个收藏。

国贸的古玩市场除了周一的地摊外,在国贸的二楼则遍布古玩商店。不过,那里我去的少,一年有一次就不错了,这期间,国贸市场对面的华阳也搞起了古玩市场。这样,景德镇就存在两个比较集中的古玩市场了因靠得比较近,可以看作是一处。这两处与樊家井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大概是2012年,笔者中断收藏多年后,听说古玩市场已搬到曙光路去了。于是约了几个朋友找了个周一去逛。曙光市场,最早是个水果蔬菜批发的市 场,不知何故,将其作为古玩市场了。现在的这个市场,在全国应该都有名气了,每逢周一,这里人气旺得不得了。这里交易的品种也比较多,瓷器当然是主角,除 了景德镇的瓷器外,也有来自其他窑口的瓷器。而玉器、青铜器、文玩、木雕、石雕等也是常见品种。

曙光市场的一二层有固定的店面,有仿古瓷,也有古瓷真品,记得有一家店专营湖田窑瓷器,一个刻工精美的残碗要价8000元,但真心漂亮。笔者如果玩古瓷的话,一定会入手。

qUaytjTVCSauIzEWkgRvNCdVgObSwO0x2rJXv3wf.jpg

​除了这几个有影响的古玩市场外,现在每个周末,在雕塑瓷厂对面也有小型的古玩市场,里面既有古玩,也有现代陶瓷。而在锦绣昌南和每年的瓷博会现场,也出现过短暂的古玩地摊,但那只是一时的。

再说说有名的樊家井市场吧,这里是古陶瓷收藏者恨之入骨的地方,又是古玩商家发迹的地方。笔者曾去广场办事,抽空到这里转了一圈。依旧是仿古 瓷的天下,依旧是人来人往,依旧是那么拥挤。不过,完全否认它是不理性的。这里的一些陶瓷产品还是不错的。记住,现在的仿品,也可能成为以后的古董。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