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天一拍卖:从嫦娥身边跑了出来

MR0iEOfOL5p6tNvkZWZ95DOtF5UEWeDqJ0oqHe72.png

自唐宋以来,燕居焚香,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用香熏香的普通使用,对熏香器具的塑造自然兴盛。随之而来,是香器工艺的发展和创造。以瑞兽或动物为造型及装饰的香器,至少在战国时代已经出现。

譬如浙江余姚老虎山一号墩,战国中晚期墓葬,出土的香炉,以鸟作为装饰。以后,还有像狻猊、甪端、狮子、凤、鹤等等造型香具,在熏燃着不同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

唐、宋时,还流行一种香鸭。李商隐有诗:睡鸭香炉换夕熏。范成大则诗言:巴童来按鸭炉灰。这种鸭形香器,到明代仍屡见不鲜。

如是言之,动物香熏器,自战汉以来,不绝如缕。

EZJiZks6ssg51djPx7KX1ilMjI2TyPzqpJknFSAf.png

明代  兔形香熏

古天一  11年春拍  香云吉金

这件兔形香熏,铜质与铸造工艺至为不凡。造型有逸趣,形体圆润饱满,四足制作得生动形象。极少线条恰当地表现出结构的关键部分,简约而得当。形体以及结构方面,简洁而到位的细节刻画,极显智慧与功力;且节制的修饰,反映出制者极高的艺术修养。这件韵味十足的香器,纯粹中见雅致,是一件明代艺术杰作。

当香鸭等香具与人们长伴时,亦有熏香小兔,在燃起缕缕烟霭。

这件兔形香熏,雕琢妥帖而得体:丰满,短颈,长耳,嘴部微凸,眼睛深邃;高超的刻画展现出绝佳美感。另外,物以稀为贵,各样式的动物作香熏常见,惟兔形香熏,极稀有。

作为不常见的兔形香器,它的出现,也许还跟明代皇帝崇兔相关。

明史载:嘉靖四十一年春,三月辛卯,白兔生子;吏部请告庙,嘉靖帝许之,群臣表贺。

一只白兔产子,竟然如此动静,可见兔子的份量。再有一点,这位嘉靖皇帝,正是属相兔。

如此说来,这件兔形香器,或许曾是君王之旧物,亦未可知。

LajFdzNUXBPoRHYPFQHYyHweSx6ut8H4Ith9sjGQ.png

清代  龚吉(款)  三兔图局部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但无论如此,从宫廷到普罗大众,从佛事到生活,香器的身影历历在目。

陆游曾说:爇明窗之宝炷,消昼漏之方永。其始也,灰厚火深,烟虽未形,而香已发闻矣。其少进也,绵绵如臯端之息;其上达也,蔼蔼如山穴之云。新鼻观之异境,散天葩之奇芬。既卷舒而缥缈,复聚散而轮囷。傍琴书而变灭,留巾袂之氤氲。参佛龛之夜供,异朝衣之晨熏。

与香为友,香事消昼夜,香器与人之生活紧密相联。

香熏香器,与人关联,亦似常与神仙产生联系。譬如博山炉,传统就认为,是与海上仙岛结合在一起。

香熏之烟,亦似云雾仙气。于是古人对香熏之器歌咏:有蕙带而岩隐,亦霓裳而升仙;若景星之舒光,信名嘉而用美。

说得如此美妙,就像天女嫦娥,在一件香熏器旁翩翩起舞了。而假若真有如此画面,天女身边的香器,倒应当是这件兔形香熏。

这件兔形香熏,整体神态灵气,兼具内与外之美,既有含蓄内在美,也有明晰动人的外观。当真是嫦娥身边跑出来的神灵之器。

urtdwtgP1DxWCi3F13scOYpvuEfy0JuxUoplUDZM.png

​明代  唐寅  嫦娥月兔图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参考: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沪杭甬高速公路考古报告》,页74,文物出版社 ,2002年。

扬之水,《香识》,页73-80,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不吃鱼de菇凉

      这个香炉有意思哈
      01年前 0
    • 桠枫123

      自带仙气的小兔子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