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3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崔洁

2020-04-30 16:43

Y5XczPrb8QiVAsIenXvgZcyreOp4jFVvZb3e4JNG.jpg

2019年3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崔洁

重要艺术活动

《崔洁——造一把好椅子 (个展)》于2019年3月22日在天线空间成功举办。

造一把好椅子—— 是包豪斯时期的格言。

在此之前的1917年,荷兰风格派建筑师利特维德(Gerrit Thomas Rietveld) 已经设计了著名的红蓝扶手椅,其剖面让人想到了同为风格派的蒙德里安的绘画作品,30年代,芬兰建筑师阿尔瓦尔·阿尔托(Alvar Aalto)和设计师阿诺·玛赛奥(Aino Marsio)在长达五年的木料弯曲试验之后设计了白桦扶手椅41号,灵感来自包豪斯的建筑师马塞尔·布鲁尔(Marcel Breuer)——其在1925年设计完成了最终以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的名字命名的瓦西里椅。考虑到结核病疗养院里那些备受折磨的身体,阿尔托用蒸汽加热的桦木取代了马塞尔·布鲁尔的设计中冰冷的钢管。

我们暂且不论红蓝扶手椅和瓦西里椅子之间的亲缘关系,同样受此影响的还有柯布西耶和夏洛特·佩里安(Charlotte Perriand)合作设计的躺椅,以及更晚近一些的例子,譬如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的纸板椅子等等。建筑史学家彼德·史密森(Peter Smithson)敏锐地意识到椅子在建筑的变革风潮里所扮演的风向标的角色,他曾说椅子中有某种特别的因素,似乎被幽灵所缠绕,使它们具有在一夜之间塑造新风格的能力。

显而易见,这一特别的无形的因素中包含了人的身体的抽象观念。尼采曾惊呼我们竟然不知道身体能做什么,建筑师从中觉察到了巨大的生产力——任何两种不平衡的力都可以构成一个身体。椅子是高度概念化的,似乎只有处于失重状态下的身体才能坐下。与这一疏离的关系相反,人体工学椅作为义肢正在重新构造身体,从对身体姿势疲劳的延迟,到手臂和眼睛的姿势调整,一整套技术建立了人体工学的符号系统,失重的身体被人体工程学(人体工程Ergonomics的词源来自古希腊的工作ergon和自然法nomoi,也称作人机工程学human factor)所俘获,甚至侵入到我们对未来的想象——科幻电影中的椅子是人体工程学的激进表达。

椅子在建筑师和人体工程学的张力之下不停畸变,身体却无从坐下。也许画家们早有所察觉,梵高在名为《高更的椅子》和《梵高的椅子》的画作中,高更的身体缺席,被一支点燃的蜡烛所取代,画家自己的身体也只是留在椅上尚未被点燃的烟斗。而波洛克干脆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然后弯下腰在画布上滴撒颜料。建筑和绘画不过是围绕椅子展开的游戏。

崔洁个展“造一把好椅子”以园林景观的独特视角展开,新作以绘画及雕塑为主,聚焦建筑,椅子,身体之间的微妙关联。

艺术家简介

崔洁1983年生于上海,200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她对公共空间的发展和演化保持着密切关注,以反思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机制、演变及其所带来的影响,致力于运用平面绘画语言对城市建筑与公共雕塑进行研究。

她是一位非常年轻的女性画家,“具象表现主义”是她在中国美术学院所学的绘画观念与方法, 不过, 这两个“身份”都很难从崔洁绘画实践中获得证明。她并不愿意让“身份”成为自己艺术实践的某种说辞, 这或许来自于她对于视觉的看法。通过她近期的作品, 我们发现艺术家一直在证明视觉的不可靠性, 视觉在各色的历史与社会事件中会变得令人将信将疑, 而也许真正真实的只有图像背后的动机, 显然, 这不是人们习惯的女性艺术家所喜欢的主题, 而这恰好是我们关注崔洁的原因。

展览作品

sMtwSbKupFifeRds8zN32VeBF6GkgjwmbYfxRBu1.jpg

《Contessa2ll 椅》 崔洁 180x250cm 2019年 布面丙烯、喷漆

Fhfx34MgxCuUFbRzXukn5d5eO8cX1RuqZ1yM45TJ.jpg

《中国电信大厦2》 崔洁 220x180cm 2019年 布面丙烯、喷漆

o8LZDpi6jH3RdBoE3rNJFhKoeF4TuN803EVLlqpt.jpg

《无题》 崔洁 36x27cm 2018年 纸上彩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