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3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郝量

2020-05-06 11:45

0OlMlbaJ4I5ssBwvgh4Fa6UyNSxWVsNGxsbDv0LY.jpg

2019年3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郝量

重要艺术活动

《郝量个展——辟雍 (个展)》于 2019 年 3 月 26 日在震旦博物馆成功举办 。

本次展览为青年艺术家郝量在上海首次个展项目,展出艺术家近期以博物馆玉器收藏为灵感而创作的一系列全新作品。基于郝量的艺术研究和实践过程,此次展览将别具一格地分为两档展期前后推出:第一阶段(3 月 26 日至 5 月底)以古玉器、珂罗版画、文献资料及绘画作品组成,是艺术家思考与学习的过程;第二阶段(5 月底至 7 月21 日)将呈现长达 4米的绘画作品。

“辟雍”最早是西周时期周天子为贵族子弟设立的教育场所。辟雍的整体造型最初为圆形,周围有水环绕。因辟雍本体建筑呈现圆形,使其和古代常见的玉璧十分相似,故在古代文献中常写作“璧雍”。东汉班固在《白虎通》中对辟雍作了具体解释:“辟者璧也,像璧圆,又以法天;于雍水侧,像教化流行也”。故自周代以来,辟雍即是探索“学习”概念的重要实践场所。

从 2017 年起,郝量不间断地来访博物馆,特别被馆藏古玉器及相关古籍所吸引。对本次展览,艺术家曾自述“我一直迷恋古玉璧的形态与质感,璧有多样,‘肉倍好谓之璧,好倍肉谓之瑗’。这样的形质是从这玉石中来,那无以言说的精神又怎么散发出来?清末学者吴大澂《古玉图考》,开篇‘古之君子比德于玉,非以为玩物也’,反思与学习的基调始终就贯穿于这次工作中。”

正如学习行为本身,其可变性和不确定性在不同时空下演进出多样的结果,致使我们不仅关注知识的更新,更留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当中话语规则的转变。在郝量眼中,此次展览中的作品呈现了一个学习的过程,而“辟雍”则是这个过程中的中枢或节点,它连接了先民对自然的理解和崇敬、对物质的认知和探索、对情感的体验和抒发、对既有知识的不断修正以及艺术家独特个体的感知与回应。

此次展览为艺术家“灵光”项目的又一次实践,展览分为演变、月华、金乌、渔父及秋江渔隐,两期五大主题,是继 2016 年荷兰博尼范登博物馆“郝量:灵光”展览后的第二站。展出作品由绘画、拓片、古玉、文献资料、珂罗版画等交织而成,并未刻意强调其历史性,为观者留下了更广阔的探索空间,去重塑不同个体经验中的轨迹。

艺术家简介

郝量,男,1983年出生于四川成都,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郝量的近期个展包括 “郝量:此君”(镜花园,广州,2016);“幽邃之地:郝量个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4)。郝量的近期展览包括 “山中美术馆”(四方当代美术馆,南京,2016);“本土:变革中的中国艺术家”(路易威登基金会,巴黎,2016);“作为窄门的绘画:80后艺术家邀请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6);“自·牡丹亭——当代艺术展”(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苏州,2016);“罗中立奖学金十周年回顾展”巡展(罗中立美术馆,重庆,2015);“编辑景观:媒介化之后的个体与工作方式”(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5);“交叉小径的花园——15位艺术家的路径与节点”(沪申画廊,上海,2015);“此时虚造”(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2015)。

展览作品

pzSmhgsh44q9XY6D2UGLgO9NtGp9rf09P5EUzXyc.jpg

渔父-二(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绢本重彩, 260x190mm

NTP6LM19ZW3orgzqpTIP5LVch1mwTcJVfVCynVLf.jpg

月华(系列:无系列作品) 物件, 石质, 90x50x40mm

O2ZkE74juK8pW1g9sCiqmMSFguzmINkkKYLNaVJK.jpg

渔父一(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版画, 珂罗版, 415x320mm

MFEmPu7pets2KIeq1oR1cBIeOjEnwXOhSdTgmzbm.jpg

渔父一(局部)(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版画, 珂罗版, 410x320mm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