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5.18沈阳故宫首展国家一级文物《江山佳胜图》

5月12日,“夏香远溢——沈阳故宫藏书画展”亮相沈阳故宫博物馆,这是沈阳故宫自疫情以来室内展厅恢复对外开放的首个新推展览,也是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推的展览之一。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清方士庶墨笔《江山佳胜图》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这件书画首次对外公开展出。

此外,5月18日当天,沈阳故宫博物馆将选取部分志愿者代表举行上岗宣誓仪式,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活动。同时,还将开展“一人·一物·一建筑”的“微讲堂”直播活动,将沈阳故宫的文化传播出去。

建议横屏欣赏▼

RjSChFVb7iEIefoZfhDFnMwC1H1Fb5AJ2vTQDRJe.jpg

清   方士庶    江山佳胜图    25.3×264.5cm  纸本设色

《江山佳胜图》由清中期“娄东画派”著名画家方士庶于乾隆十年(1745)所绘,其所做山水跌宕起伏,气韵苍秀,被誉为王原祁后山水第一。该图完成后被清宫收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民国初年随溥仪流出宫外,后入藏沈阳故宫,是一幅流传有绪的代表作品,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方士庶(1692—1751),字洵远,号环山,又号小师道人,江苏扬州人。他能诗善画,书法严密端秀,绘画笔墨洁灵。其所做山水跌宕起伏,气韵苍秀,被誉为王原祁后山水第一,可与“扬州八怪”之首的金农齐名。

rzVG4wqnpX4H2EeNlGqn8Xs1lrjBa2hVJ1Hs6ShX.jpg

方士庶    江山佳胜图(局部)

方士庶自幼喜欢书画很早就开始了书画创作,其题画诗讲述了自学经历:“十岁无知初弄笔,柱心墙面涂皆黑。十五才知作小山,心知彼岸无舟楫。孤漏深悲见佛难,因循更少专门力。”方士庶的生父为诸生方职,伯父为陕西布政使的方觐。作为次子,方士庶出生后不足满月,就被过继给了伯父。他自幼聪慧,却在乡试中屡试不中。后来家道中落,方士庶在生父、长兄相继过世后,他不得不放弃科举,背井离乡,以盐为业。但他似乎不具备经商才干,而更多地具备了诗人画家的气质。

LqwXG5fiAV4NCaUX6ZgQOal8EsTgh0PZXSFr9K0c.jpg

方士庶   仿黄鹤山樵山水图

CtA3nPO0oQtaiqnzIXKOKKnPpqdPkoJhmpUGozuP.jpg

方士庶    仿鹤林春社图

方士庶的作品临古比较多,但并不拘泥一家一派,运笔灵动飘逸、神采生动。喜好游历名山大川,其山水学黄鼎,用笔灵敏,气晕骀宕,更有青出于蓝之势。还善长花卉写生。其书法学董其昌,行楷结构严密,颇见雅艺风韵。诗文格调淡远,意蕴较深,是乾隆初年扬州五大名诗人之一。

qeymgmpR97eWxJYgL99U7rxdOFQJVt3cgOcRWGrq.jpg

方士庶    江山佳胜图(局部)

《江山佳胜图》描绘了江南山川景致,湖山云树,松寺平桥,林壑幽深,云峦无尽。沈阳故宫选择在此时展出这件作品,寓意较好,江山佳胜。

x67bjrCRYu2gz0oEjmLi6hORhNLJHodbgkGmibvm.jpg

方士庶    江山佳胜图(落款局部)

全图采用干笔皴擦技法,画法精炼纯熟,墨色苍然一体。卷末自题长句,记录作画时情景,“江山佳胜,游历所至,自无不往来于怀。然其景象直如梦中,不尽了了。阅此何异短舆孤掉,穿云涉涧,徜徉终日。而凡市桥田舍,林亭溪阁,与夫渔樵所集,仙佛所居,鱼鸟之闲暇,烟云之霭,几案间一览无尽。而且免夫登顿之劳,何其乐哉?吴鲍庵题沈石田《湖山图》卷,语意与余心洽合,与画境尤觉传神。画既,录此聊当题咏耳。乾隆乙丑夏,五,方士庶拟许道宁笔法。”描绘了方士庶对山水的热爱,对艺术创作的理解。

cn6y5Qg1s9WR6afGpjZUm6Uply60duHE76zexYhd.jpg

​除了作者的钤印,款下钤“小师道人”、“方士庶印”白文印二方,卷首右下角钤“偶然拾得”小方墨印。卷首、中、尾部另钤有“乾隆御览之宝”“乾隆鉴赏”“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等皇家鉴藏玺印,足见其深受不少清代皇帝的喜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中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哇塞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果然是一级文物,值得一看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