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油画家王亚中——艺术笔记与作品(十七)

表现主义绘画理念,更贴切了绘画艺术语言的根本性。表现主义绘画艺术,对于艺者述说情怀,或宣言,或另类理解物象本质,或直述事件的自我态度,或对某一自然表象的描述,都是在掌控,重新构架布局中进行的,彻底的脱离目视中的现实状态,实现了极大理性中的超感性认知状态,展示了艺者的陈述根本内容。表现主义的有形而另类述说度,更充分的展示了个体制造空间的,力度,强度,速度,达到了表现的极至,将绘画艺术的精神述说放至首位,弃掉了所谓的形似物相观看,将艺者和观者同时带出了物质世界的表层状态,颠覆了常态的审美概念,形成了审美之外的审视格局。表现主义让观者更真实的跨入了绘画艺术的本质体验,更能思想着艺术的本来。(2018年2月11日)                                 

印象派艺者的出现与贡献,意义重在深远,研究其作品的前后时代背景,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之前时代的信仰与需求所挤压出的艺品产物。印象派的作品,表象之述说,现在看来,是理顺常道,实质可能是之前形态的一种对称组合。印象派的杂乱体系,被后人重新议论成形,也是对它的一种有必要的追述肯定,否则后来之艺术现象,无法成立定格。印象派无论如何必须顺理成章,艺术史有时也循规蹈矩了一些不该定论的客观状态,但发生的一切,他的延续性,偶合了未来的故事。今天,因为昨天,明天也许因为偶合。印象派的意义,也许是他的遊离性,支持了后来发展变迁的无限可能性,或称其为因果关系。艺术的偶发初心,奠定的后来的作品延续,并叠加着各种可能性,光学原理制造着忽隐忽现的另类成像的变异,聚焦与反射生成更大的可能性。不确定是艺术的原发状态,风格是艺术的果实,仅此而已。但重复历史,也许是一曲赞歌,属外围现象,或称围观议论,乐趣生成也不乏。艺者的观念的可变性,也许是一种新奇的助推力,结果永远在明天。(2018年2月8日)                                

艺术家对图式状态的选择,毫无疑问的坦露出自己对物象或自然的态度。艺者所以定格一种图式,用以表达自我性格认知的需求,让自我认知清晰明确的呈现出来,达到灵魂意识的完全释放。这一点足以反向理解出艺者的理想和追求,思想和意识原本的支撑点,或称心点。艺者或是借景述说,或是借物置换,满足意识或潜意识的愿望,艺者对于形和色的变迁呈现,也是在补充或充实未曾全面呈现的立体意愿,观者可从艺者选择的图式和表现技术痕迹,探究出艺者要述说的内容,并可略加知晓艺者制造作品的动机和用意,也将或多或少的知晓了艺者的精神支撑点和他所追求人生价值观。品画,赏画,也是在品画者的人性追求和梦想,以及艺者的情绪轨迹,从而理解到作品的根本呈现及灵魂所在。所以有人说,性格和人品,决定艺者的作品优劣。(2018年2月6日)                           

了解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固然需站在客观的角度去审视。艺术家的成长历程和生存环境,对理解作品起着重大的作用。每每看到一件作品,应能从表象进入深层窥视,从形色到点线面纵观,回望之前艺术现象,深研作品即时环境,讨论艺者所处生存位置,基本可以确定作品大概坐标。艺术家的成长经历,也是艺术家的故事来源,即常规,变迁,事故,知识吸纳成份,基因独特抽取,水土风情,性格酿造过程,生存手段,生活习性等等生命需求元素,便可较准确的对作品,知情知理。有故事的作品,或有故事的艺术家作品是不同的。但仅对作品直视,感受作品技术审美,不乏也是一种常规享受。(2018年2月2日)                      

艺术家的一生,是为了配制或寻找一把钥匙,能打开自我洞天之门,进入超越已知世界的自我另类空间,进入无限之门的无限空间,永不满意的开启着一扇扇门,直到融化在这个无限的空间中消散,或倒在某一扇门下。一个好的艺术家,永远不能在一个空间中呆久了。艺术家也没可能探寻到所有空间,于是出现了抽象作品或称非具象作品呈现,用一种非具象形态,涵盖无限的空洞,挣扎,呐喊,狂喜,失望,发现,抛弃,珍惜,失忆,现实遗忘,未来混沌,沉淀与蒸发,漂移与木讷,巅狂与科学,交响运行旋转。大众也无法对一个艺术家的行为做出精确的研判,艺术家自已也无法纯粹解读自己一件作品的完整性,作品生出了无限的有意无意之痕迹,百年解读不清,这也许是艺术品的最大魅力所在。(2018年1月31日)                         

抽象作品的技术含量与具象作品一样,同样存在质感,量感,空间感的处理。在抽象作品中,质感即内涵于作品中的正反对称效应,是空与实的述说叠加感觉物。量感即表现生成的反射度或称动力强度。空间感即画面的內外空间尺度的存在方式。在技术处理行进中,将三感融入灵性之表现,更加生动而格局化,使作品升腾于阴阳五行中。九洲银河之气场对接与形而上,而落于凃抹混沌之间现形。灵与物间分子组合,色与形状不定成故事。质,量,空间互换语言,交融成器而可以玄妙,而可极登峰呐喊长河与人间,再生他物滋生,似与不似将属附属品,只是因果,不定气象,永显精神。(2018年1月16日)                          

抽象艺术的制作运行轨迹,是在理性和感性,或意识和非意识的节奏中生成一件作品。作品表象的展现,是潜在积淀的架构中生长出现的,未曾相识的灵片异物,叠加完美与错误的合成体,时而畅快,时而阻滞,形影不离,自相矛盾,却又自圆其说。对称与反对称,均衡与非平衡,支点与断裂层,透明与模糊,清澈与无知,痴呆与悟性,并列与无序的流淌和凝固,斑点和光的物理制造,化学参与,成型得意,似同冰的雾化升腾,气味漂移,分子结构瞬间变异重组,展现未知之理想空间,方云不清。自在无耐中,誓言生成,英雄交响,大地生辉,也算是有一个故事后来留存。(2018年1月13日)                          

艺术过分的强调时尚或前卫,或对艺术的不自然追求,会毁掉一个常态艺术家的生活或艺术。大师们的丰碑固然仰望,但并不具备普遍性,应是天赋与生存环境的偶然产物。平常画家之过分夸强自我的试验性,或与时代的疯狂扭曲者并行,将会拉伤自我神经之系统,呼吸一时之另气,将入岐途之癫狂状态。不接地气,妄想云间之事,将毁矣。所谓事出有因,是指根的存在,土壤之作用,略加修枝,惯性生成。艺术之路,是在寻求一种自我认知生成之道,认识自我与自然的融洽度,才能合适艺术的延续与更宽泛的可能性。不是先定为艺术才艺术,是成了艺术才发现艺术。理论家只是一种理想可能的发言者,生活才是艺术的根本源泉。(2017年12月28日)
                          

艺术家的任务,不单纯是对现实审美的表现与态度,也不仅限于对物象的深层刻画与画作以外的幻想,这可能是传统的认识与动能。艺术家所以艺术,更重要的任务是创造一种审美表现的另类语言,独家之言。通过艺者对空洞或现实的解构,全方位的拆解,重新组合设计与现实表象不同的一种结构,或是一种另类表象生成,这种个体态度与技术的重新组合,达到与现实非凡的不同。理性与再生的感性融解,与艺者个体基因的反射,形成镜面定格,称为纯艺术,或原创融合艺品。艺术家的目标,是创造一个全新的审美空间,将自造体变异成一个审美区域,传达与观者讨论,品赏,反对或同意。延续现实之壮观或奇异物象组合,属现实之再现超越,并无实质突破,只能称为作品,和艺品是有实质区别的。(2017年12月20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