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网拍艺术品不新鲜了?不如试试小而美的「快闪拍」

KEH5kBwXY8loA6VfpDdevMkbjLlJ3rwu2P3enQy8.jpg

KAWS《无题》

压克力画布,1999年作,40.5 x 40.5cm

估价:400,000 - 600,000 港币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艺术业界饱受打击,各机构无不想尽办法开拓新的市场可能性。而在其中,曾被视为传统拍卖行代表之一的蘇富比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活力:从私洽和拍卖相结合的“绝密竞投”;到打破一、二级市场壁垒,联合多家画廊成立在线销售网络“SGN”(Sotheby’s Gallery Network);再到近期开始“快闪”(POP-UP)当代艺术在线拍。凭借着天马行空的新玩法,成功吸引到大量新买家进场。

蘇富比不断涌现的新想法背后,是其强大技术力量的支持。作为最早布局在线销售的拍卖行,蘇富比经过长期投入,构建出相对舒适的网购体验(虽然购物体验是如今电商的基础要求,但在艺术行业中能做到的不多……),这也是其在非常时期能够灵活地合纵连横,并且买家也愿意买账的关键。

0KYqQNtBDaD4hELNeR5NigYoTtTftKeMATxRzP4p.jpg

草间弥生《女孩点波点(ZAT)》

压克力画布,2004年作,44.5 x 52cm

估价:100万-200万港币

除了优化网购体验,蘇富比也从多个维度尝试拓展交易边界和可能性。正如其近期推出的“Contemporary Showcase”,以一周一场的主题性拍卖,大大加快了当代艺术品网拍的节奏。从第一场由6件作品构成的“Another World”,再到第二场旗帜鲜明“漫画”,最先试水的两场快闪拍虽然作品不多,却取得了近千万港元的成绩。

而本周正在进行的第三场“Cheer Up!”加入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KAWS等当红炸子鸡,一开场就吸引到许多潮人“剁手”抢购。

虽然大多数人认为在线交易艺术品只是当下的权宜之计,但随着这一行为被不断重复,或许某些新的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裂变。雅昌艺术网对话“快闪”拍发起人寺濑由纪(蘇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看看她眼中网拍的当下与未来。

TpT6o8pETZ25KtTjzZQixU7a4C7I75hEGwCVYZhX.jpg

寺濑由纪(蘇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

雅昌艺术网:相比以前一场数量较多,一次性满足大多数藏家需求的传统网拍专场,将单场数量降低,频率加快的快闪周拍主要针对哪类用户的哪些购买习惯?

寺濑由纪:“Contemporary Showcase”面向的客户群体甚广,这项崭新拍卖概念特别针对最新的市场变化,以延续2020年网拍佳绩。随着大家居家及网上浏览时间增长,每场「Showcase」精品网上拍卖以「快闪」概念进行,灵活迅速及极具主题性,让我们不断为客户带来新一轮前卫创新的艺术品,令人兴奋。这项策略大大缩短征集与拍卖之间的时间,在现今迅速万变的市场,满足买卖双方的需求。

年轻藏家在我们的网上拍卖中尤为活跃,他们惯于数字工具交流沟通,而且收藏品味较多元化,超越最为人熟悉的艺术家名字。他们较乐意发掘符合他们个人品味和风格的新兴艺术家,及留意最新市场趋势。香港蘇富比最近期举行的“当代艺术网上拍卖”刚于四月中结束,该专场中近50%的买家年龄在40岁以下。一般来说,在网上拍卖中,新投标人的比例也较高,因为网上拍卖为那些因感兴趣而首次竞标的人们提供了理想的初体验。

1Ci0Y5r6PJvM5F4TRDfFyMz1LULZdfTQvIIwrBaF.jpg

翠西·艾敏  《另一个世界》

霓虹灯管,2018年作,41 x 160cm

成交价:68.75万港元

雅昌艺术网:一周一场的快节奏,类似快销行业不断上新刺激消费者的策略,但网拍金额较大,能像零售一样形成用户粘性吗?

寺濑由纪:在您的例子中,快消行业通过推出新产品来保持用户粘性,其主要驱动力是创造新鲜感和兴奋度,以及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满足客户的需求。 从这个层面上讲,“Contemporary Showcase”通过灵活迅速的拍卖模式和精心策划而为客户提供的新鲜感和兴奋度,确实与快消行业非常相似。

雅昌艺术网:网络拍卖出售的作品价格一般都较低,你觉得价格极限在哪?

寺濑由纪:本质上,网上拍卖本身并没有特定的价格范围,但网上拍卖面对的受众更广,旨在吸引全球网上藏家,并为他们提供具吸引力的拍品。网上拍卖的拍品估价从数千美元到数十万美元不等。随着各类奢侈品和艺术品的网上交易越趋普遍,我们在网上拍卖提供的藏品类别亦越来越多样化。

iDO6Enjv4LfPpIACoRMcQBCaprfSSNySvLaPXVjF.jpg

桑亚·康塔洛夫斯基《污染》

水彩漂白剂画布,2016年作,127 x 101.5cm

成交价:112.5万港元

雅昌艺术网:高价艺术品(比如1000万港元以上)有可能在网上出售吗?如果能在网上出售很贵的艺术品,是否意味着网拍有可能更大程度取代现场拍卖?

寺濑由纪:当然是有可能的。在伦敦蘇富比4月举行的最近一次“Contemporary Curated”拍卖中,最高成交价的拍卖品是乔治·康多的 《Antipodal Reunion,以1,299,753美元的价格售出,创下蘇富比全球网上拍卖中有史以来最高成交价的画作。

A27eosQMeg38lOTNOrb8xe9Q1rZb0rVaeeRGI6Ak.jpg

乔治·康多《Antipodal Reunion

布面油画,2005年作,208.6x183.5cm

成交价:103.5万英镑

在这段时期,人们正在迅速适应数字化的艺术品浏览和购买。长远来看,网上拍卖以及现场拍卖和展览的角色为互补而非替代。毕竟,站在一件艺术品前,亲眼看到它的颜色和纹理,并在现场拍卖中体验互动、兴奋激动的心情,这些都是无可比拟的。

雅昌艺术网:网拍没有场地、图录等服务费用,但佣金与现场拍卖一样,是否有些不合理?

寺濑由纪:佣金结构反映我们对现场和网上拍卖业务的承诺,无论是现场业务还是数字业务,我们都会根据客户与蘇富比交易的所有业务向客户提供服务。

PNHdqCtA4G1lZ0vSl6BA2VlbEdfKyojrT65tobXt.jpg

哆啦A梦 by 新锐动画

《时光机上的哆啦A梦、大雄与静香动画手稿》

压克力赛璐珞片,约1970年代作,28.5x36cm

成交价:13.75万港元

雅昌艺术网:网拍平台多种多样,蘇富比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寺濑由纪:蘇富比一直走在数字领域的前沿。我们在技术发展上作出了可观的投资,以确保我们拥有市场上最好的数字工具。自2016年推出网上专场以来,网上专场已发展成为蘇富比业务中持续增长的重要部分,这几个月的情况让我们能够加快网上业务速度,更灵活地为客户服务。自2020年3月以来,我们在全球37场网上拍卖的总成交额高达7000万美元。在亚洲,香港蘇富比最近期的当代艺术品网上拍卖(2020年4月1日至16日)成交额超过1000万港元,超越低估价逾三倍,比 2018 年首个香港蘇富比当代艺术网上专场增长 670%。“Contemporary Showcase”更是快速响应市场趋势和满足客户需求的又一个绝佳案例。

OA18eFnuHenEiks1DjEP4lkwBJTjjc9SN8YhjoBl.jpg

奈良美智《斗争》

多色木版画,2015年作

版数11/25,40 x 29cm

估价:10万-20万港币

我们还通过视频、社交媒体、专有的网上平台和移动应用程序来加强我们的数字化交流,极大促进了网上竞标和交易。现在客户可以随时随地与我们保持联系或是出价。

最重要的是,有如其他拍卖一样,网上专场的成功取决于拍品的品质,这是最重要的致胜关键。

雅昌艺术网:传统客人转换到网上拍卖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寺濑由纪:拍卖流程和技术可能是一个挑战。我们鼓励对苏富比网上拍卖感兴趣的藏家浏览苏富比官方网站,了解网上出价竞投的过程,并注册帐户以便竞投,而网页更有介绍网上竞拍的过程的视频。

Qkuh7CrtUpDmquNqtKHBXhzD4hIihCzin5lGv2Rb.jpg

金氏彻平《少年粉丝俱乐部》

塑胶人像,热熔胶,2008年作,20x12.7x9.5cm

估价:3000-5000港元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刘晚荣

      有意思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新鲜
      01年前 0
    • 微信2199354

      新事物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