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风范 | 几十年的草书修炼,在大笔大墨中找寻雄浑激越的生命意识

追寻三千年前神秘的阿勒泰岩画,探索一千五百年前粗犷的草原石人,他在天地苍茫间着墨,在今古流年中写意,他是西域文化的现代拓荒者,丝路艺术的瀚海苦行僧。 


张录成是当代中国画坛著名丝路大写意画家,丝路文化学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被誉为“在传统绘画笔墨语言、绘画境界、绘画美学三个方面有所突破的画家”。

        

张录成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作品曾在北京、香港、日本、新加坡、法国、意大利等地展出,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收藏。作品《天马图》在佳士得香港2019中国当代水墨秋拍中领衔拍卖。 


古道佛光 96x178cm 2010年 张录成


几十年的草书修炼,在大笔大墨中找寻雄浑激越的生命意识

文/张录成

 

看现在很多书法作品,每一个字都是精心设计,每一个笔画都是反复修饰,章法也好、线条也好、谋篇布局也好……这个作品可能每一个部分都非常精美,但就是看不出书法所要表达的“功夫在诗外”的真正内涵,就如同一个普通的月饼装进一个精美的包装盒。

 

技巧和表面现象不是书法真正的本质。书法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能解决什么问题?书法能体现什么,又能给我们什么启发?这些才是书法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真正该思考的问题。


煌煌辟晨曦 140x360cm 2010年 张录成

 

艺术,应该不受任何牵挂,不受任何利益的驱动,完全出于天然。它体现的是人类最纯真的东西,是走在最前端、给予人以启发的先行者,探索者。

 

艺术的创造就是瞬间灵感的爆发,不是去重复古人的路径,更不该被陈规制度所限制,艺术表现的,是对当下这个时代,创作者最真切、最自然、最深刻的感悟。

 

颜真卿的《祭侄稿》之所以成为中国书法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作品,就是因为颜真卿这样一个博学大儒,既有着极高的文化修养,又具有着深厚的书法功力。当他听到自己的侄子被害以后,产生了巨大的悲痛。这种悲痛,就是载体,就是爆发点。当他感受到这种悲痛要抒发时,他的书情、书意、他的才思、他的底蕴就会完全通过毛笔喷薄而出,不加遮盖,不加谋篇,不加布局地自然流露,形成了千古名篇。


远征 97x178cm 2014年 张录成

 

这种流淌是书法家在表达上的完整再现,它不是技巧性、表面性的东西,而是书法与人的完整统一、书法和表现内容的完整统一、书法和作者此时此刻真情流露的完整统一。这种再现恰恰体现了人性中瞬间爆发出的情感:真挚、纯粹,像山间的白云,涓涓的溪水,又像晴空中的一声霹雷,扫净阴翳,给人心头爽快的一击。它沟通了人性中从未有过的联想,这就是书法给我们带来的震撼。


岁月 109x68cm 2016年 张录成

 

中国的艺术是人性和艺术高度结合的产物,人和艺术是统一的。艺术家的性格、修养都体现在艺术之中。艺术家如若持着世俗功利的想法,心灵就漂浮不定、难以沉静,下笔也自然是空洞浅薄。

 

练习书法的过程,其实就是人性修养和艺术修养磨砺的过程。练习书法可以修炼一个空明的精神世界。古人讲“静则独,独则明,明则神”的道理,就是说明只有精神到了“明”的境界才能画出好的作品。“明”就是空明,追求哲学上指的空明澄澈,洞彻而灵明的心性。

 

草书四条屏 168x34cm 张录成


就艺术而言,技巧易学但空明的心性却并不容易修炼。因此,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很难,并不是科班出身、名师提拔、奖项傍身、或处处办展就一定能成为一个艺术家;关键是对文化艺术的求索要踏实,不受金钱物欲的诱惑,也绝不仅仅追求表面光鲜,要修炼出一种空明的胸襟才能保持纯粹的艺术追求。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