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旭《肚痛帖》和王羲之《夜来腹痛帖》从作品看,谁腹痛更严重?

 

编辑


“书圣”和“草圣”二圣都因肚子不舒服而写下了惊世骇俗的书法帖。

编辑

此帖为唐摹本。藏品征集免费送拍:庞先生: 壹叁壹肆 玖叁玖陆 伍零伍。前隔水有北宋徽宗赵佶瘦金书"晋王羲之上虞帖"月白绢签。钤有南唐"集贤院御书印"半印、"内合同印",北宋"政和"、"宣和"、双龙、"内府图书之印","政""和"、"宣""和"连珠等朱文鉴藏印记。曾经南唐内府,北宋宣和内府,明晋王府、韩逢禧,清梁清标等鉴藏。

编辑

王羲之书风最明显特征是用笔细腻,结构多变。

编辑

最大的成就在于增损古法,变汉魏质朴书风为笔法精致、美轮美奂的书体。

编辑

王羲之草书《夜来腹痛帖》,又名《上虞帖》,拓本,7行,58字,入刻《淳化阁帖》《澄清堂帖》《大观帖》

编辑

《夜来腹痛帖》用笔精到洒脱,结构开合变化,气脉贯通流畅,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彰显了王羲之晚年成熟书风

编辑

晋人神韵扑面而来。

《夜来腹痛帖》释文:得书知问。吾夜来腹痛,不堪见卿,甚恨!想行复来。修龄来经日,今在上虞,月末当去。重熙旦便西,与别不可言。不知安所在。未审时意云何,甚令人耿耿。

编辑

无款,传为唐张旭书。草书6行,共30字。

《肚痛帖》前三字规范工整,字字独立,第四字起疾速行笔,越写越狂,上下映带,张扬恣肆,篇末数字突然变大,纵横豪放,笔力千钧,一片惊心动魄之象。

编辑

张旭的书法,始化于张芝、二王一路,以草书成就最高。

编辑

他自己以继承“二王”传统为自豪,字字有法,另一方面又效法张芝草书之艺,创造出潇洒磊落,变幻莫测的狂草来,其状惊世骇俗。

编辑

张旭《肚痛帖》释文:忽肚痛不可堪,不知是冷热所致,欲服大黄汤,冷热俱有益。如何为计,非临床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