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纸币是这么印出来的

纸币是用纸印出来的,大家应该有发现,常用的人民币使用的纸张和平常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用到的纸不太一样,一般的纸碰到水就用不了了,再比如说书本所用的纸张,多翻几次或者折叠几次就融烂或者起毛了,而且放在某个地方久了,不动很容易变质变脆腐烂。但人民币所用的纸张无论是放在水里泡或者经常折叠或者放置很久,依然可以很耐用,大家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钱这种如此重要的东西,当然不能用普通的纸张来印制,印钱用的纸是经过特殊加工和处理的,是一种很坚韧、光洁、耐磨的专用纸。印钞纸的主要原材料是棉纤维和高质量的木浆、麻浆,而且要加入某种化学物质,使它的耐折程度达到几千次以上,并有较大的抗水性能,而且要做到让它适用于凹版印刷,所以造纸技术要相当高级。印钱所用的纸张,都是由国家特许的厂家生产的,一般的纸厂没有生产的技术和权利,控制的很严格,所以在市场上一般很难见到有像印钞纸那样与众不同的纸张。


经久耐用、耐磨、耐折、不起毛、不断裂、遇水不溶,是印钞纸的主要特点。这看似简单的一张纸,融进了很多很先进而且很复杂的技术,除非是专业的印钞纸厂,否则基本上没有什么人能造得出来。市场上偶尔会出现的假币,虽然他们的印刷技术一流,印得和真币很像,但是纸张的耐用性和手感韧劲和真正的印钞纸所用的纸张完全不一样。有经验的人一摸钱就知道这张钱是真币还是假币了,最多用手指弹一弹,根本不用看。


印钞纸的核心造纸技术属于国家高级机密,是不可能向普通人透露的,我们只能知道一些皮毛和大概,但这已经足以让我们望而兴叹。大家或许还会有一种疑问,既然印钞纸这么高级,那成本会不会很高啊?其实单从纸张成本来说,成本还是很低的,但是技术成本就不得而知了,因为是国家机密。以一张100元钱的钞票为例,纸张成本大概在四毛钱左右,这个成本不算高,但来到一张一元钱的纸币成本来算,就挺高的了。所以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世界,都在提倡一元纸币硬币化,因为硬币的使用寿命往往要比纸币要长,长期下来能节约很多印钞成本,所以一元纸币硬币化将成为未来时代的一种趋势。了解造钞票,当然是从造纸说起。

锅炉压熟

纸钞用的原料纸浆要用到木头、棉花、亚麻,都被装进锅炉压熟 2 小时。

清洗漂白

刚出炉的纸钞原料得加水和化学试剂,进行清洗和漂白。

按压去水

经过碾压机的滚筒好按压去水,出来的就是成片的纸钞原料了。

碎浆处理

把刚碾压好的纸钞原料送到碎浆机里搅拌,这是为了打散里面的纤维。

到这里有没有觉得和普通造纸没啥两样?

那到底是怎么做到钞票纸里面放进隐藏头像和网格线的呢?很抱歉…这是各国的印钞机密...我也不知道!就是经过一些很神秘的操作,我们得到的印钞纸里就有了一种波纹感,下图是 20 欧元的钞票纸...

加防伪条

这时候钞票纸还是潮湿的,得赶紧加进防伪条,就是那个有一段露出,有一段藏着的闪光条。怎么加又是机密...据说这是 1996 年由美国推出的防伪技术,在极高倍率的摄像头下看到美元的防伪条放大显示。

到这里钞票纸的防伪制作就搞定了,接下来要被送去压制好挤干水分,然后进行干燥脱水,下图是做出来准备进行印刷的 20 欧元钞票纸。

印制底色

钞票的第一次油墨印刷,是上一层底色,和一些几乎看不到的打底图案,然后这批油墨得放着干燥 72 个小时,才能进行下一次打印。

有意思的是,油墨也是经过特殊设计的,也算防伪的一种措施。

雕刻凹版印刷

工人在使用前对雕版钢模进行仔细擦拭。

实际使用的演示动画,给雕版钢模均匀地上了墨以后印制到钞票纸上,同样需要整整 3 天时间去干燥。

变色油墨

经过底色和浮凸感的印刷,还需要变色油墨的防伪印刷。其实是一种磁性油墨啦,最早不是为了防造假的,是为了给「支票」用的非光学识别技术,如果有人用打印机去扫描支票,你的支票签名就会被干扰读取,直到后来才用到钞票上防伪。

出钞流水线

观看时请克制下你的手和口水,还只是大致做完。

印序列号

每张钞票的序列号都是独一无二的,后台计算机还会记录序列号去存储每张钞票什么时候印刷的,在哪里流通的,什么时候开始流通的,有没有被复制过,所有信息都一览无遗。

切割准备

这就是完整一个版面的钞票了,在切割成单张之前需要用机器挤出这一摞里的空气,防止不被切歪...

自动切割

切割已经是全自动的流水线了,不怕手残切歪。

成条的钞票再被切成单张成摞。

机器点钞

切割好的钞票要进行清点,这是印钞厂里的点钞机正常的工作效率...

点钞细节

清点出一百张后就自动用纸带扎成一小捆。

成捆钞票

接下来要送去包装了。

包装密封

流水线全自动用塑料膜把成捆的钞票密封好,杜绝了人工接触。

后面的运送和安保就不用说了,毕竟迄今为止,全球从来没有哪个印钞厂被抢劫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