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书协会员汪平和他的书法艺术

编辑:墨笑

导语:中国书协会员汪平先生自幼酷爱书法,诸体备至,尤擅隶书。数十年来,汪平先生追摹古人,承其精髓;吸纳今人,取其所长。博采众长,自成书风。细品鉴汪平先生的书法,不难看出其行笔不紧不慢,笔笔到位,断连得当,环环相扣。特别是线条的圆润厚重、结字的奇崛自然,用笔擒纵有度,能提能按,方圆结合,刚柔相济,遒浑与秀润相谐,以及在静态的平衡中显现出的活泼灵动,彰显了汪平对古法的把握和自己的艺术表现力非常人能及。汪平先生是当今书坛十分难得的实力派书法名家,其作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墨笑编辑)。

汪平先生近照

认识汪平是因为前几年在微信朋友圈读到他的那篇《胡扯关于书法的那些事》,说实话,我蛮喜欢这种“胡扯”的真情流露,以及耐人咀嚼的行文,因为在当今颇为浮躁的书坛,能敞开一片真诚以平实的心态和独特的视角来解读书法,着实难能可贵。汪平在文中从临帖、创作、拜师、交流、艺术心语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感受,虽然按他自己的话说,有点近乎刻薄,但其由衷地对书坛一些不良现象,尤其是扭曲的书法观、价值观等进行的品评,令我十分佩服。于是,在几次交流中,便对他有了一定的了解。

汪平是安徽和州书法院院长,平时会接触众多书画家以及书画名家,但他不盲从,不追风,对书法艺术一直怀着敬畏之心。汪平的书艺很大程度上在于好学好思与勤奋刻苦,也许是缘于对书法的大量实践以及对书法理论、书法史等多有研究,汪平不赞成埋头书写,应多有领悟与思考,否则即使天天写也未必能写好,他还比喻道,写字就像谈恋爱一样,天天黏着就会厌倦,若即若离才是美。学养、才情、灵气是书法艺术的灵魂,欲成为一位真正的书法家,这三点因素与笔下功夫要兼而有之。

书法艺术需要吸收古人的东西,通过临摹古代精华而融为己有;还要吸收今人所长,将当代各家的优点为己所用。汪平也正是遵循了这条从艺之路,并且洞悉了“书法家写到后来,就是写眼界、写学问”的本质,坦言仅靠技法,想在书坛上走远是不可能的。所以,汪平在研习书法的同时,也丝毫没敢放松对文学、美学、哲学和佛学的学习,观其书法,不仅倾注了对经典碑帖的理解、对当今名家的借鉴和自己的情感,也逐渐有了颇具个人风格的艺术语言。

在不断的学习中,汪平深感,学习书法不交流是没有出路的,他又以唐僧取经为比喻,阐述书法家也需要“九九八十一难”的洗礼,方能“成佛”。汪平喜交各类朋友,不仅增见闻、长学识还可以打开胸襟,他坦言:“往往高手的一句话,也许能顶自己摸索十年。”

然而,“要想成为书法家,也并非易事,书法家应该是艺术家,要有自己独到的笔墨语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他批评时下书坛的个别现象相当尖锐却又诚恳:“不学习古人而妄想自创一体,那不叫创新,是叫痴人说梦,时人的东西有人说好,但未必是真好,且看300年后的评判。”

其实,在临帖的过程中,汪平并不贪多,他觉得,每天临几个字、十几个字就足够了,多了,临了也是白临,因为合上帖,你是记不住的,而字帖一旦选中,就要反复临,不能朝秦暮楚,像换衣服一样换帖,选中的帖,就是老婆、老公,不能今天结婚明天就离。至于读帖,汪平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学习中,他常将原碑拓片或影印件挂在墙上,有事无事都瞅瞅,有时常逮着一个字琢磨半天。同时,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他坦言:遍临百家,几乎叫扯淡。因为,没有“专”,即使遍临百家,也只能搞出怪物来。临到精熟,方可创作,前提是在临的过程中要有创作意识。他始终认为,创作是将临帖中所能吸收的东西,按照自己的审美进行组装,组装字、组装行、组装段、组装篇,不但要注意字与字之间的呼应,还要重视行与行之间的照应,这样通篇方能和谐统一。“学时无我,化时无他”,这是汪平对临与创的高度概括。

在文化多元化的时代,书法也呈现出多种流派,汪平觉得,选老师也有碰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一个地方出了一位出类拔萃的名家,会带动本地书法整体和个体水平的很大提高,正因如此,爱好者应该珍惜当地高手资源。”

汪平习书由唐楷入,曾在欧、虞、颜、柳中琢磨了数载,但随着对《张玄墓志》方圆并用、刚柔相济风格的一见钟情,令他体悟到了遒浑与秀润的和谐,以及在静态的平衡中显现出的活泼灵动。如果细细品鉴他的书法,不难看出其行笔不紧不慢,笔笔到位,断连得当,环环相扣。特别是线条的圆润厚重、结字的奇崛自然,用笔擒纵有度,能提能按,方圆结合,彰显了汪平对古法的把握和自己的艺术表现力。

我想,就汪平书法艺术创作水平与可持续发展而言,他具备了一定的文化修养和驾驭古法的能力以及较好的消化吸收和较完美的整合运用,其艺术见解与书艺成长之路的经验,不仅能为初学者指点迷津,也可带给习书者一定的借鉴和启示。

了解汪平的人都知道,他性格忠厚腼腆,待人真诚热情,做起事来有能力、有魄力。他于2014年创立了安徽和州书法院,先后成功策划了“追梦林散之——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和天下——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芳妃红茶——全国书画名家信札邀请展”“和天下——全国书法名家提名展”,参与策划了“布谷鸣春”全国书画名家系列提名展十余次,并积极推动“和天下——全国各省富有收藏增值潜力书家、画家系列微信平台推广”等活动。不仅如此,为以书法作品回报社会,汪平还连续多年举办书画义捐、义拍,将所得款项捐助当地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受到了广泛好评,彰显出一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大爱之心。艺无止境。期待汪平在书法艺术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取得更多佳绩(本文作者张春华)

汪平先生书法欣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