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0两会提案】耿东升:促进文博系统退休专业人才继续发挥作用

2020-05-28 10:00

PiIHmE47JRfAouB3sRYGU7Xhku1ovZKIFzxuPJCw.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陶瓷研究所所长耿东升

“博物馆退休职工数量逐年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为具备专业技能的高级人才。当前博物馆人员年龄构成形式趋于年轻化,年轻人各项技术需要时间的积累,而退休的专业人才技能又得不到继续发挥,是当前博物馆事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陶瓷研究所所长耿东升说。

为适应文博事业发展需要,耿东升今年提交了《关于促进文博系统退休专业人才继续发挥作用》的提案。

耿东升认为,退休的文博人员多是具备相关专业技能特长的高层次人才,应建立全国文博系统退休专业人才数据库,推动退休专家到基层工作,激活“银发力量”,使其发挥余热。专业人才数据库,应录入相关退休专业人才人员的个人信息,工作意向,技术专长等,供相关的博物馆查阅,聘请对应的退休技术人员来进行工作指导。

同时,耿东升说,文博系统退休专业人才包括管理、经营、展览策划与设计、文物鉴定与修复等专业人员,其统一特征为行业从业经验丰富,加之专业能力较强,能够更好开展日常的博物馆相关工作。随着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返聘的退休人才在文博系统中能够以一带多,带领指导更多年轻人开展工作。此外,退休人才还可以参加重要科研项目的学术研究及重要展览的设计论证和业务工作的指导,以及馆藏文物系列丛书的编辑等工作,有利于博物馆事业的持续性发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