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万物生长 | 专访艺术家孙硕

 

 

 

“万物通过节律的变化顺应自然的规律,春雷乍动,蛰虫惊而出走则万物复苏。


我想做造物主,想要把臆想世界里的事物做出来,想要更有趣味性和梦幻性,麻痹自己早已无聊的大脑畅游在“爱丽丝梦境”中。”——孙硕




孙硕,201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从孙硕的作品中,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关于自然、人的矛盾的微妙关系。


哲学中的本我讲的是人的动物属性,求偶、生存、求食是活着的表现,由着人的本能欲望,它是原始的、冲动、非理性的,山海经、域外怪物志中的各种野兽,稀奇以及那些无法考证是否存在的生物偶尔出现在孙硕的梦境里,她觉得十分有趣。


那些东西方神话故事当中出现的人首兽身的神邸,不仅仅奇特并且拥有无法企及的美貌、力量和权力,神话故事是一种精神寄托,她想把那些奇怪的想法通过雕塑的形式展现出来,赋予高度的梦幻性。


 


孙硕也会经常迷惑、惊奇、恐慌、迫切的希望认识自然,制服自然,她一直很着迷与探索。通过可认识的物体和人物来创作,以梦幻的方式加以变形,把不切实际的想法以雕塑呈现。


童话故事,神话故事的变形向我们揭示了人们对力量,权力的向往。想象力的变形展示了我们的动物属性,如果变形不是偶然发生,那么他可能属于生命发展的某个必要阶段。


 

《奇妙物语之窥视》,树脂,2019


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目前你的创作状态是怎样的?

孙硕:疫情对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有影响但对于我来说还好,以前我很喜欢到处走走。现在能沉下来做一些事情,工作室就是一片小天地,种了一些花花草草,养了两只小猫咪,招财和小黑,没事撸撸猫,画画稿子,做做雕塑和男朋友看看电影,还挺惬意的。创作的状态会比以前的更好,更好地关注自己和关心家人。


 


你在雕塑创作中,会更关注哪些点?更想突出什么呢?

孙硕:在创作过程中,我可能更加关注自然 、人矛盾的微妙关系,但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高,现在的自然跟意义上的自然不一样了,到处印记了人类的痕迹,所以说自然和人的关系是相互渗透,相互依存,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快乐和舒适的同时应该更好的感受生命的差异性。

在作品中生命的差异会带来不小的视觉的体验,我会更想突出他的独特性,不管是植物、动物还是人,他们都是唯一性的,每一个单独的个体它都是不同的,赋予的意义也不一样。就像 《窥视》这件作品猪笼草就很特别,它通过自身分泌独特气味捕食会让小昆虫自投罗网,通过一些有趣的植物和动物揭示一些人和人之间存在的微妙关系。


 

《窥视》,杨木,2020


从你的作品中能看到很多是关于自然界的动物和神话故事,为什么会对这些更感兴趣?


孙硕: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小时候CCTV总是播放人与自然的故事,那个时候很喜欢看,宽阔的非洲草原,密林的亚马逊森林,以前看就是觉得:哇大象好大,长颈鹿脖子好长,鳄鱼好凶...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做了长颈鹿我才知道原来长颈鹿有六个角因为脖子很长为了保证血液输送到头部,心脏必须很大且血压是别的动物得2~3倍,由于脖子很长缓冲血压使血液到达头部时不会过高。

所以你要了解一个动物,你就要知道那些动物为了生存采取的策略有着巨大的差异性,在自然的选择下,每一种动物在其所特定的生存条件下适应生存,它的身体和行为都与其生存的栖息地相适应,当我慢慢开始喜欢和研究,就觉得越来越有趣,越有趣就越想了解。


 

《指鹿为马的夏天》,青铜,2016


今年疫情过后,你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孙硕:现在唯一想做的是出去玩,在家里有点憋坏了,去采采风,在创作上的话还是慢慢探索自己的语言,去除更多的复杂的东西让作品更加的纯粹。

 

 

《夏》,树脂,2017


你觉得现如今,我们是否还需要强调艺术创作中的女性身份?


孙硕:我认为不用强调,我会更好的做自己, 可能在作品中女性的作品会更加细腻的呈现,女性会比男性更加敏锐,那也是体现在一些方面。现在的女性很少盲从他人、盲从传统意识,我很少冷静的思考自己的性别身份的意义和把自己定位在女性艺术创作方面,毕竟我是女性,有的时候作品中自然而然的流露出女性气息也很正常。


 


但我不会强化女性的这个身份来做作品,所以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不管什么题材只要想表现不会躲避和强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