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蒋文辉:选择藏地 是为治愈心灵

2020-05-31 00:33

Rtgpyb3ya0JwaOefDmDOdVBoRR5SynF2XjtTdon0.jpg

“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现场

5月29日,“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在上海k11购物中心举办,这是继2019年10月在伦敦亚洲中心(Asia House) “中国式再起步:蒋文辉的藏地视觉志”艺术大展之后的国内首次亮相。

TyCNnaZL4PmVb5jEDUDvOCj7dWeFVuLm1vrtCs7l.jpg

蒋文辉

蒋文辉70年代出生于新疆,幼年学画,青少年时期已经展现艺术天赋,奈何在一个只有“铁饭碗”才有安全感的时代里,她被迫放弃理想转而学习中文,90年代初入职场,2014年任职于GE照明全国战略部署总经理的职位,2015年辞职开始学画,以全职画家的身份开启人生下半场。

ETy5mqKAhMkeJsPhu22aHt2pU52nWsR7npuTRhU6.jpeg

艺术批评沙龙现场

像蒋文辉一样在70年代出生并在改革开放初期阶段长大的一代,有许多人不得不出于经济原因暂时搁置他们的曾经的艺术梦想。在5月30日艺术批评沙龙上,蒋文辉的故事引起了在场艺术家的共鸣,同时代的嘉宾一起分享了自己曲折执著的艺术追求之路。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文学博士、画家赵抗卫认为,一个财务自由的艺术家,可以不受市场、名利的诱惑,走自己的路,画自己想画的画。一方面,她不受专业框框的制约,努力表达自己独有的审美与气质,另一方面,她在寻觅与自己气质和情感相契合题材和语言,使她的作品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旅德艺术家、王小慧艺术中心创始人,赫本时代总策展人王小慧女士则讲述了自己当时如何忍痛放弃电影之路转而学习建筑。所幸,大家都没有放弃心中所爱,一直小心翼翼保持着艺术的躁动,迎来了艺术的春天。王小慧表示:“只有追求真实自我时,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感,就如蒋文辉坦率而恳诚的绘画。”

HZi8jMX4UHlOn3MN3T3YtO0CNLjXC1qSS4kOklrW.jpeg

“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现场

此次沙龙活动持续3天,其中也呈献了20余幅“藏地系列”油画作品,皆创作于2018 - 2019年,灵感源于她在西藏和不丹旅途中的见闻。她作品中毫无“匠气”以及所谓的“小心翼翼”,生动而粗犷的笔触,看似未调和完成的颜料,都成为她作品极富有个人标记的特色:艳丽、厚重、自然、质朴。

上海美术学院美术理论博士,著名青年策展人宋康评价其“藏地系列”时表示,“作品使用了写意式的绘画语言与‘稚拙绘画’的风格,塑造了藏地的日常与风光,用准确的色彩构成与稚拙的绘画风格尝试了一种小画幅的观念输出,令观众感染到那种阳光、纯粹、简单与热情.....在蒋文辉的绘画里我们看到了印象派画家高更的影子。”

WsFnzIjPcgCJs4gVSiOiHdBbxB7uNucTqqk15eXs.jpg

JRNAWXndXzkoHFrPIPIklTgPur20nN5qaCMUgzTY.jpg

“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现场

此外,文辉认为,作为艺术推广者一定要有一些接地气的方法去走近观众,为了让更多不能到现场看画的人一同分享她的作品,蒋文辉决定通过直播形式和观众交流。当时直播间一时涌入几千人观看,网友的互动也非常热烈,“色彩好明朗,心情都好起来了” 、“画面极具故事感”关涉的话题全部与画作有关,这让她感动不已。

yaGmlVN2XffQsaKzwO6IDijeDd61Qg01znjcRBrK.jpg

“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现场

Q&A

问:您为什么选择藏地作为您的创作对象?

蒋文辉:我选择西藏作为我的创作对象,起源于在西藏的10天旅行。当时西藏的空气、人文以及信仰,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工作在城市的人来说,在西藏,你会真实感觉到自己是万千世界中的沧海一粟,自带心理治愈效果,看世界的视角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我想,如果将这样的题材呈现出来,能不能将同样的心境带给大家。

X1mEcFxXKiCbQvAN88hefAd6gTaKTCQtIiaJ8HTF.jpg

“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现场

问: 您是怎么看待评论界对业余的界定的?

蒋文辉:当一个艺术家一心想着如何成为主流、如何被体制认可,那么他/她就已经背离了艺术创作的初衷。正如文学理论家与批评家爱德华W. 萨义德对“业余者”的行为给出了触及本质的定义:所谓的业余性就是,不为利益或奖赏所动,只是为了喜爱和不可抹煞的兴趣。

相比于学院派的画家,我的创作从来不被技法和陈规所左右,创作动力源于内心的热爱,所以我和观众很容易就能达到情感的共鸣。很多观众在现场跟我说,我的画让她想到了第一次去西藏收获的感动,这促使他们再次前往西藏......前任英国泰特美术馆主席安德鲁·卡尔曼在评价我的作品时也说到:“从红袍僧侣,到饱经风霜的长者,再到虔诚的教徒,蒋文辉给予了笔下人物最真诚的描绘,这让我们不难感到蒋文辉的同情心和敏感性。”

在专业主义大行其道的当下,业余者的出现本身就是对固化体制和少数精英话语权的挑战。尤其在当今学术等级森严又高度商业化的中国艺术界,能够在艺术家协会、美院、画院、双年展和西方画廊、艺博会与拍卖行的丛林中冲出‘专业知识’与‘合格专家’的桎梏,实在是需要巨大的勇气。 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教条式的训练是一把双刃剑,技法的纯熟也时常伴随着对创造力的束缚。

onw8uicPVxBUFnrC7U3afhuq8WwSM5h2YXhndD75.jpg

“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现场

问: 您觉得您的人生从职场成功的转换到自由人,是什么样的外部原因促使这一切发生的?

蒋文辉:社会发展的整体环境与个体的经济状况让我有机会重新追求我挚爱的绘画,实属我的幸运。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的小情调,注解了石破天惊的大时代。出生于70、80年代的中国人绝大多数在成长阶段就被教导不要去干不切实际的事情以耽误生计。这些‘不切实际’的事情里就包括了唱歌、写诗和画画。在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之后,追求‘不切实际’的务虚阶层逐渐在中国社会复苏。我身边有几乎一半的人,在职场生涯到达自己预期的目标后,都会卸下人生的很多重负,重拾儿时梦想,有专心在家打理花园的,有一天到晚泡在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的,有去学声乐的,也有像我这样重新学画的。

5LQHkaBUYa6JnVxfO2RHm4UlpTBbs3RgBmnzItym.jpeg

“蒋文辉从伦敦走进赫本时代”人文情怀沙龙现场

问: 我们发现在这次的艺术沙龙活动现场有非常强的科技元素的融合,这在画展现场不太常见?

蒋文辉: 目前来说,我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艺术推广人。也是基于这样的初衷,我去找相应的制作团队,为现场看画的朋友设计一个体验绘画乐趣的装置。制作团队都是一群跟我女儿一样大的孩子,但是他们个个都是出色的艺术家。您也看见了,这种简单容易操作的互动形式在现场非常受欢迎。科技元素的加入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和理解角度,给了我很多灵感。从科技的虚拟想象当中,拓宽了艺术的可能性,的确丰富了我的想象力。

科技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在年轻的群体当中,比如我女儿这么大的年轻人,如果你想了解他们,和他们打成一片,这是必须要了解和学习的领域;同时,科技已经成为协助人类将想象力发挥的更为极致的得力助手,这对艺术家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我希望,今后的创作中仍然可以以无拘无束的创作精神,建立起让科技与艺术交融,互相激发的机遇,希望有一天也可以站在艺术创新的新起点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