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李津:最恐惧的时候 画画带给我安慰

IpZD3mNZDHNJQnmthlgaEWm1gi7964DkKtw5yaHw.jpeg

2020年5月30日,李津最新个展“心经”在玉兰堂画廊开幕

疫情期间,艺术家李津所迸发出来的创造力比以往更旺盛。原本就“高产”的他,在疫情的这几个月里,创作密度更大,这使得他此次在玉兰堂画廊举办的最新个展“心经”呈现出大量的新作,以及更加丰富的面貌。

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大约三分之二都是疫情期间创作的。这些作品中能看到许多与疫情有关的元素,比如口罩;人物脸上也不再是以往喜悦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惊恐、凝重的神情;攥着的拳头等等。

D63DFBPWep2cSqglEXqxINhA5eEfxy5ptUTokNI7.jpeg

李津个展”心经“开幕现场

在画展览同名作品《心经》时,正是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作品反映出了他那时的心境。李津说到:“当时是我最恐惧的时候。在那个时刻,你会发现,第一重要的是安全;在安全之外,还有什么事情是我愿意去做的,答案非常肯定:那就是画画。”

JM9JhIYaW2JCSkQpGRfLkFjlfhhyHgW5aGE4x3zL.jpeg

李津个展”心经“开幕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话艺术家李津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出的作品都均是疫情期间创作的吗?

李津:有大约三分之二是在疫情期间完成的,一小部分是去年创作的。

雅昌艺术网:但是展览应该是早就确定下来的?

李津:是的,一般展览都会提前一年左右确定。但是去年我参加了艺术长沙,大部分时间都在为此准备。所以原本留给今年这个展览的时间并不多。

去年计划是3月份举办这场展览,疫情的原因一直拖延到5月底,给了我2个月更充足的时间。所以疫情对我而言,也并非全是坏事儿,使这个展览呈现的作品更加充分。这段时间大部分都是隔离状态,忽然发觉屏蔽了很多与画画无关的事情之后,其实我原来已经算是一位高产的艺术家,但这次发觉,还能有更大的产量。

QnE7dO1EcP5Q4ZIZy7zkyf8J1OrCzxzm1jrF47oy.jpeg

李津个展”心经“开幕现场

QgLIkKaYahvcwkXpHP91sje5E7lTWHochLVOUi3E.jpeg

李津个展”心经“开幕现场

雅昌艺术网:这段时间您的创作状态和之前会有什么不同吗?

李津:我基本上是一位采风画家。比如去一个地方,我会对它新鲜的东西有感受才会去画,属于靠着环境去创作。这次的整个环境太有力量了,所以仔细看我这次展出的作品时,能看到心态上的变化。一开始知道这件事情时,是一种担忧和不确定性,那时确实有一种危机的感觉。它使我反向地思考到一个问题:如果好多事情无法把握的话,那么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第一肯定是安全,还有就是即使在这种充满危机的情况下,什么事情是你依然愿意去做的?我的答案是:画画,继续创作。


i8QwkSQddQ74SPvSp3Znx1tQ2Wb0pOr5RhQ63YdA.jpeg

李津个展”心经“展览现场

WbyOKVpSyFrIu3aSd7s8bvtXHrZ1Gc05OvHM4XtZ.jpeg

李津个展”心经“展出作品

到了这个时候,创作并非简单地为了记录些什么,实际上更多的是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你甚至不会去想后边还有什么展览,只知道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就像泰坦尼克号快要沉的时候,船上的乐手为什么一直在演奏?没有人不害怕,但如果没有逃的可能性,也许最后的时刻,演奏音乐是最从容的,因为你还是沉浸在音乐当中,而不是恐惧中。

而且此时的任何创作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真心的,如果用测谎器来测量,会发现没有一点谎话。

dfxCMaDd1JR8E7XPsewMkwMZrDyGi3Fu1ygQQv6A.jpg

李津 《聚》 2020 纸本设色 34.5×45.5cm

雅昌艺术网:如果是对比此次的创作,和以往的创作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李津: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以往我的作品画面是比较满的,而这一次的作品显得有点过分拥挤。隔离的时候,相聚的场景在当时无法出现,人们反而对于交流的渴望更甚。感觉在这个时候,多画一个人,或者一个动物,心里能得到一些安慰。

以前画面里的人物可能看起来比较喜悦,有一些幽默、调侃的内容。但这一次即使有一些夸张的表现,但都没有那么开心,反而有一种凝重,感觉沉下来了。

evurgAxC5z23aSlEkqDhfTQPppIoMZ2C1BkDlHKT.jpg

李津 《自画像》 2020 纸本水墨 34×34cm

wk6jOklvqVJu8HPO23HZba6Bsy6OieYLIZHhwyi6.jpg

李津 《饮酒抗疫图》 2020 纸本设色 41×46.5cm

雅昌艺术网: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具体与疫情的关系是怎样的?

李津:其实从作品的面貌就能看出来。比如有几张作品是黑白的,我之前很少画黑白的作品。一是因为当时对于疫情的恐惧,二是正处于冬天,所以怎么都没有心情去上色。之后春暖花开,疫情也在渐渐好转,我的画面开始脱离了死气沉沉的氛围,变得活跃,开始释放出一种很阳光的东西。

Q0zg3MpfCTCpkg5VHlQg2dRt1QZar1HtmI0jPXzj.jpg

李津 《春天花会开》  2020 纸本设色 230×520cm

oUzxQ1kwzzGy5I21HMkIwhUfXf9zlOlynsfbgL3o.jpeg

xGayiTMaywf4KrYGeVfgirXdAiY3brXyv3gE0ZuL.jpeg

《春天花会开》 细节

雅昌艺术网:在这些作品中,让您个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哪一件?

李津:应该是展场中最大的那幅作品。隔离的时候,最想去的地方就是画室。但一直等了很久画室才开放。这个时候一进去画室,那种创作的冲动无法抑制。尤其窗外的花也开了,感觉是忽然宣泄出来了。

疫情期间的创作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跟聚餐有关的内容;二是黑白的作品;三是宣泄、释放出来的大尺幅作品。

k7bGKmcrxDXeswaUTZ8RBCUockUw9fHOdaiv9Soj.jpeg

李津个展”心经“展出作品

I2JUG7ROTIaCZMvsfYBnFH8TRe12srUfrprxlPn4.jpeg

李津个展”心经“展出作品

zT7dtIAkv7xPUok2lrpiJRgLobDCEw0PJvjnBHCx.jpeg

李津个展”心经“展出作品

雅昌艺术网:经过这段时间,会对您之后的创作造成怎样的影响?

李津:冰雪融化之后不能回到之前,会有更加湿润的东西产生。但有关冰雪的记忆只有真正挨过冻的人才能体会到。

我的创作还会沿着以往自己的创作线索继续下去。但有一点肯定是:疫情这段特殊经历留下的作品几乎是不可能重复的。至于下一步作品,请期待!

作者:罗书银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大师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