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能讲段子还懂幽默,这些首饰是活的艺术品!


曾经我们提到首饰,第一反应总是“什么材质”“多少k金”,似乎每买一件首饰,都指着它能成为传家宝,妈妈传给女儿,婆婆传给儿媳妇,不流传个三五代就亏了。

这样的传统首饰观,其实正在逐渐消融。如今大家选择首饰,更多的会考虑是否符合审美,是否展现个性,是否认同首饰设计本身传达的理念等等。翡翠玛瑙24k纯金,慢慢变得不再重要。

当代首饰的设计,也更多地注重自我表达与精神内涵,这跟当代艺术的发展契合,不少首饰设计者,本身就是优秀艺术家。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位其中的佼佼者,Akiko Kurihara,栗原章子。


不看Akiko的设计,你都不知道首饰居然还能这么玩儿!

比如下面这枚戒指,一枚大戒指上套着一枚小戒指。它的概念是“戒指也想戴戒指”(Sometimes a ring wants to wear a ring, too)——


我们整天把戒指往手指上戴,有没有考虑过戒指也会有内心需求Ծ‸Ծ !

Akiko甚至搞了下面这个进阶版:给大戒指上戴一堆小戒指,让戒指一次戴个够!


下面这个也是相似的概念,叫“耳环戴着耳环”(earrings wearing earrings),你和吊饰上的小人,正在共享同一只耳环——


不知有没有人跟小匠一样,不打耳洞但很爱戴耳饰,我们一般会选择耳夹

一般耳饰都会有耳钉款耳夹款

但我们Akiko就厉害了,下面这款设计,不管你是耳钉党还是耳夹党,都可以戴——


除了耳钉跟耳夹,耳饰中还有一种选择——耳线

Akiko用这样的概念设计耳线——三角铁


戴上之后,金属棒就能随着你的动作,敲打三角铁,发出乐声!

这创意也是绝了!

小匠还非常喜欢Akiko的一个系列“长手长脚”(long arm, long leg——


分开看,可能没有特别的感觉。

并排站在一起试试↓,是不是还挺有喜感?


Akiko的骚操作当然不仅于此。

来看看成堆的长手长脚小人在一起组成的项链↓


瞬间密集恐惧症犯了!

但搭配一些比较素的衣服,其实挺不错的!↓



Akiko对想表达的东西,一直是百无禁忌。

比如下面这两款设计,一个是展现男性特征的耳钉,一个是展现女性特征的项链——


有时候你会觉得Akiko很感性。她的设计中会有很多情绪的输出。

比如下面这款“”(faces),在珍珠项链上,透视人类的喜怒哀乐。


这款叫“笑与泪”(smile and tears)的吊坠,小人一边微笑,一边却在默默垂泪。


还有下面这款叫“镜子中的真相”的胸针。

对着镜子,才能看清真正想说的是什么。


但人总是有两面的。

有的设计,会让你觉得Akiko理性得像个理工科直男。

比如下面这款项链“地球和月亮”(the earth and the moon——


Akiko非常正经的表示:这条项链反映了真实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大小和距离的比例。

她还晒出了严格计算了地球直径、月球直径、地月距离的比例的图——


下面这款,乍一看是不是以为跟“戒指戴着戒指”是一个系列?


其实不是!

它是“地球和月亮”系列!叫“轨道” (orbit),寓意是月球总会围绕着地球旋转,无法逃离。

下面这款大家应该都明白了,是月食的不同状态——


她甚至还设计了下面这款叫“平衡”(balance)的作品。

左边的吊坠重量是1g+1g+1g+2g,右边的吊坠重量是5g。



这思路,未免也太可爱了……

再看看下面这款设计“管道”。乍一看是不是很担心珍珠会掉出来?

其实珍珠不会掉出来!因为会被金色的链子刚好卡住!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能get到Akiko的风格了,天马行空的狂想,完全可以发生在我们身边,囊括在小小的一个首饰之中。

文章开头提到的,关于首饰材质的重要性,Akiko也有自己的表达。

比如下面这条她特意设计的大金链子——


看上去是大金链子,其实是用很便宜的925银做的。

所以事物不能只看表面。首饰本身的真正价值,也不在于材质。

而是每一件作品中,直击人心的那个idea


这个闪光点,才是设计师与首饰的佩戴者真正想表达的内涵,也是这件首饰更值得传承的意义之所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