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赏画 | 青岛油画,印象或记忆

3o1RxwW9uxaiaTZTFoMPBTCxlaBCjz9wKqjNR7Wr.jpg

贾青青 水族馆 40X55cm 1950年代初

  大约在1977年前后,我读小学三四年级,大我12岁的哥哥已经工作了,订了两份杂志,给他自己订了一份《航空知识》,给我订了一份《美术》杂志。每次推着涂着邮政绿色的自行车的王师傅来我们胡同口支好车,从搭在后车座两边的大邮袋里掏出报纸和杂志,这个点往往已经在中午了,我会早早站在胡同口,等着接过我家的报刊。当时,我哥哥还订了一份《参考消息》。每次王师傅送报刊给我家时,总用奇怪的眼神看看,终于有一次他忍不住问正好在家的我大姐,说你们家谁看《参考消息》啊?大姐说“我大弟弟”。后来又有《航空知识》和《美术》杂志,他又问。大姐说:我大弟弟看《航空知识》,我小弟弟喜欢画画。我哥哥当时在跟着师傅学做木匠,但是,他却喜欢看这些不靠边的杂志,我大姐夫有次打趣他,知道的你是小木匠,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要造飞机呢。或许正是这两种杂志,让我和胡同里的小伙伴比,有了另外的阅读世界。

AQ9znLK6gtWQ3xZai17c82aWAowS6thorwRDEabB.jpg

王珏 幽谷逸林30X40cm 1983

  和我相比,我哥哥虽然当年喜欢看与他生活丝毫不搭边的《航空知识》,却一路向着做一个有用之人努力,他1970年初中毕业,就业分配到建筑公司,做了木工学徒,然后读文化夜校,读建筑夜大,从一个木匠,然后做施工员,到施工队长,再考建筑项目经理证。从一般盖楼,到大型楼群,他成了他们集团公司里一直在一线的老建筑项目经理,退休前最后一个项目是负责一个内地城市改造的大型建筑群,前前后后做了七八年。哥哥也喜欢读书,但读书只是他的消遣,并不像我,由读书到喜欢舞文弄墨,我们兄弟俩的这种差异非常明显,他勤恳务实,不做虚务,我属于活在梦里。若说共同点,就是我俩都不沾烟酒,也不喜欢扎堆。用我母亲的话说,这两人从小就不同,我哥哥喜欢动手干活,从小就跟着我父亲的朋友上山练拳,练就了一身功夫,那个时候练拳不是为了比赛和表演,练拳就是练拳,学的套路也是为了打拳,所以他们很不屑后来的武术比赛。但是,我哥哥从没有和人打过架,印象里就是为了我去揍过比我大的孩子——我读小学时某次几个高年级的男生抢我的军帽,班上的几个女同学跑到我家说我被欺负了——我哥哥正好在家,就跟了来教训了那几个大孩子。

aoNFHdOUEv8I8LuJFvIrF4wkptzuLsj1osnI55zp.jpg

王庆平 青岛通向老舍故居的小巷 30X40cm 1995

J4XrKVkRAqO81sSfsuMLcc29zKDRm4TvErT3M9C6.jpg

金步松 防波堤上 130X160cm 2011

  看我喜欢画画,哥哥就给我订了《美术》杂志,带我去书店时看到有相关的美术书,他就会给我买一本。那时的《美术》杂志留给我最深印象的,就是陈逸飞他们的《攻占总统府》,那期《美术》杂志上几乎成了最主要的内容,谈他们如何先做了雕塑,然后才开始画。当时懵懂中不理解,画油画为什么还要先做雕塑?那时留在印象里的油画还有那幅《你办事,我放心》,现在看靳尚谊的画册,这幅画再没有踪影。由美术史家主编的收入大半个世纪的此类画作的大型画册里,也没有此画。就是《美术》杂志本身的记录大半个世纪历程的图录选集里,此画也不见踪影,而当时在该杂志里的位置远远无法与此画相比的一些画,却成了今天《美术》在那个年代选出来的代表。其实,那个年代,留给我印象至今不忘的还是这些《你办事,我放心》之类。

nVirMSnDBQJ3XHhHPXehKTdgwMLCFxLDPISbwr6E.jpg

杨克山 花卉 51X40.5cm 1999

  与油画的近距离接触是在读了中学,1980年代初。我们初中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暑假的学农劳动是在青岛中山公园的桃园。公园蜜桃在今天已经是个传说的品牌,但在我们当时,那是我们初中学农的基地。这个桃园就是我哥哥他们那一批初中生当年开园栽种的,在我哥哥之后,我的三个姐姐到了中学后也都是在这个桃园学农。但我只在公园桃园劳动过一次,因为另外一次暑假学农劳动我被教语文的班主任刘老师给叫到校图书馆劳动了。正是在公园桃园,一次下午我们收工早,我们几个男生就在边上的人工湖那里玩,突然看到一个画画的人——一个看上去不到三十岁的大人,在我们眼里这是大人了。正坐在草地上,面前是一个打开的箱子,竖立的箱盖成了画板,上边竖着一块木板,敞口的箱子上,是一块木板,木板上是一堆堆挤出来的颜料。他不是用笔画,而是拿着一把小铲子——后来过了N年我才知道那是刮刀——他用小铲子挖着颜料在木板上画画。这是我第一次看画油画。他在画眼前的风景,一片树,还有树丛后边的湖面。

0cP1MEHXH9dofF6CMuDBV7obgmCvXnu6GCtxx4pb.jpg

杨克滨 海湾 70X60cm 2018

  我们几个站在他身后,盯着看他拿铲子涂抹。说实话,看着他画的与眼前的风景一点也不像,木板上让他铲子涂抹的乱糟糟的,油彩涂得也不平整。我们几个互相对视了一下,然后就离开了,我们互相议论他为啥不用画笔而是用铲子,他为啥要在木板上画?等等。但不知为何,尽管觉得他画的与我们看的不像,但还是觉得他肯定是个画家,因为他的那个样子就像个画家,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到底画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rZev2WHvqFwbZ1eJXfSNwR4p0ciDP92de7xf3XQ5.jpg

曲宝来 船谣 50X60cm 2019

  也就是说,油画远离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家。对油画和画油画的人,都是远方的风景。多年后,当青岛的街头支着画架在画写生的画家和学生成为寻常的景致时,才对油画不再有神秘的想象。青岛的街头写生,大多是水彩,若是遇到有油画写生的,我往往会站下看一会。因为女儿喜欢画画,她小时候,我带着她在路上若是遇到了写生的,更是停下让她观看,后来她说,她长大了也要学油画,我问为啥要学油画,她回答:看上去画油画的更厉害。看来,面对我们不了解的事物,事物的印象对我们的选择还是很重要的。再后来,当女儿成为一名美术生时,选择油画专业就成了她的第一选择。不过,这时,她已经不再说画油画更厉害了这种话了。

ldjWygPpv6lwr38v9rrZyh79nnAyk3Jorq6qOplO.jpg

李伟松 青岛往事之青岛站 150X110cm 2018

  女儿读大学刚开始选择画室进入油画专业学习时,我问她,油画有的油彩涂得厚有的涂得薄,你说涂得厚好还是涂得薄好?她说你咋问的这么外行呢?我说对啊,我就是不懂才问啊,估计你也不知道。或许是我的激将刺激了她,她很快回复了我,说也有同学问了同样的问题,老师回答了,你有钱就涂得厚一点,没钱就涂得薄一点。你说吧,让我涂得厚还是涂得薄?对女儿的这个反问,我想了片刻,然后回答她:根据你的需要,你觉得厚好就涂得厚。女儿怼道:什么叫根据需要?你看清楚,和需要无关,是你到底有没有钱的问题。好吧,我又回答:孩子,你记住,当你在校园生活消费时,你记住了,我们家刚刚脱离了城市低保线;当你在画室画画时,你也记住了,你把自己当成富二代,你想画多厚就多厚……当然,这是个笑谈,油画颜料的厚薄与作品本身的好坏无关。

o3k0w3MQnxR0tRBypwA6qydmUeLCdWPnn8yC9OvD.jpg

刘建新 记忆中那片红 80X100cm 2014

  或许是因为女儿学油画专业的缘由,我对油画尤其是青岛的油画也有了更多的关注,也才了解一座城市的油画风景是有自己的历史的,尽管与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有距离,但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青岛是座年轻的城市,尽管现在青岛的历史已经追溯到了远古,但那大多都是周边的古城,对老城区来说,还是20世纪的故事,伴随现代历史的脚步,在美术上,水彩和油画更契合这座蓝色的海滨城市。与水彩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相比,青岛的油画还是显得更小众,这或许更多的受制于本身的材料和环境影响。但是,若走近就会发现,青岛的油画其实一直在延续着一种现代精神的传统,尤其是个性的张扬和追寻。

oeXgE169VMOnmu1EGzpSrcbbnUXELExmWdzqziCI.jpg

宁雷 盛夏 220X100cm 2015

CmHDBQ4YJJUdzLcV5cy1DmKJMcpUwew7bG39YMdg.jpg

孙小娥 海风 150X150cm 2005

  打开《青岛美术百年》油画卷,这种感受尤其强烈。远的不说,就是从1950年代开始,始终有青岛的画家在进行油画创作。但是,对青岛油画的探寻还需要更多的工作,用从青岛走出去的画家唐鸣岳的话说,青岛的油画有一个阶段的一个很重要的群体就是在青岛馆陶路22号海军俱乐部及旁边的北海舰队美术创作室,当时在那里的军旅画家高泉和钱志林等人,还有后来走出去的青岛本土的杨克山,他们对青岛的油画带动很大,尤其是油画人物的创作……

1wJ6yuUItMB11heCpdhNHWsZ4aihbqOL4kOD04bC.jpg

徐冰 融-城 130X190cm 2019

I5wLRM9X0Hh7djFumqidBbwh3MDdkETBNEzza8bj.jpg

韩小东 中国速度 180X180cm 2019

  面对这部油画卷,我的感受也是很复杂的,从当年对油画的懵懂无知,到现在“油画”就在我的身边——给女儿的一间油画工作室,再目睹女儿的油画作品,这部厚厚的《青岛美术百年》油画卷的最后一页彩图作品,就是女儿的油画《蓝调记忆》——她也是这部画册里最年青的一个入选者,自然欣喜有加,这也是在补偿自己当年没有实现的绘画梦吧。

gpbXOtnLCc29gKOir3ELBnyIVf9laJ21Hfb5s7yE.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