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师恩钊新作选刊(2019-2020作品)

画旁闲谈

师恩钊

qL38EkCBZUhuNxGZW7ow4xTrraOBJDMiIPkXBx40.jpg

大壑微曦 100x215 2019

  去年6月份,与家人到英国德国波兰自行旅游了一番。主要目标是欧洲的古城堡。我是个超级摄影迷,遇到好的风光建筑,就忘乎所以了,扛着相机起早贪黑到处跑,连续多日。一次拍照回来时,突然右膝盖剧痛,走不了路了,余下的几天行程,都是在租来的轮椅上度过的。回国后去医院检查,大夫说是半月板损伤撕裂,需要做关节镜手术,可朋友们热情地介绍保守疗法。一直拖了好几个月,觉得还是不行,下决心彻底解决吧,以后还要上山画画呢,结果在十月份做了手术。原以为术后就可以到处跑了,谁知至今一百多天还觉疼痛走不了多少路,真是病走如抽丝啊。这就是去年的经历,对于几十年没住过医院的我来说,这一年可真是不顺。

cMykt5af7ZQm521gMra847VcoeQhY8TQ0KzP7Njr.jpg

春雨 210x70 2019

  这么长时间休养疗伤,病痛还算小事,不画画可受不了,几十年天天动笔,一旦闲置下来,真是坐卧难耐啊。买了两个轮椅,几个转动吧凳,放在家里和工作室,体验了一把伤病员是怎样画画的,于是这一年虽有伤病,却有些新的作品出炉。

d2V7ZHe7otLv8vThHMtQxKBck1HcSlYOlWqYKpQX.jpg

灵山神池 68x136 2019

  20余年来,攻读北派山水,除了着意创作之外,也有大量的应酬作品,有时候需要来得快,难免形成一种自我的程式样式,但是真的静下心创作的时候,就不应当应酬自己了。

zLefSNo0Ix7ITlBh9jKQ3uvl4vmCx3dkq3z29OWO.jpg

深谷幽鸣 180x98 2019

  凡作画者,第一,不要模仿别人,第二,不要模仿自己。我画山水画,并没有读过科班拜过师,历来汲取众家之长,但也有意规避他人的样式。不能说水平多好但终归有了自己的样子,而且辨识度还比较高,常有人说我的画只要露出一角即可辨认。但是,作为一个画家,不能总是重复自己。

5mLZG1KwU3TkASHH9gYwj1KuwYoDG60y7MhXdTk0.jpg

知秋 68x136 2019

  齐白石的衰年变法,画史上曾给予了很高的的评价。一个画家,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如果意欲变法求新,就推倒重来,呈现另类之画,那只能说明画家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理念和风格。但是,不断重复自己的画家又令人乏味,自己也会丧失激情。所以,在风格和创新之间要寻找一个恰当的契合点,既有自己的面貌,也要有阶段性的变化,令人看到新意,却又不失去自我。

YKIpqpKOtPsa75b8SSEE0TWEHTkdhzuauZWc0yJz.jpg

深壑之晨 136x68 2019

  近一两年来,在考虑如何把画更加深化一步的时候,脑子里突然闪出一个词“神秘感”。当我们欣赏风光摄影时,最吸引人的作品,往往不是观光者手机的抓拍,而是摄影家不畏艰辛风餐露宿的成果,展现给我们大自然中鲜见的神奇奥秘的一面,这样的作品往往有点深度,带给人们对自然的遐想和敬畏。

  三十三年前在武陵山中我决心专攻山水,即源于大自然的神秘对内心深处的触动。回顾我的山水画,部分作品显出了一些神秘和内涵,但还是山水表象者居多。一直以来,我的绘画观点,就是画要处于真实与非真实之间,今天看来,想方设法使主观意象的成分更多一些,在写实或传统的层面上再多一点新意,增添一些内涵和魅力,这在创作中是一个新的课题。

PBy1wTHOKdWfFPUQL38Gg8b8P3FaqA7HH1mim1HT.jpg

平湖春暖 710x210 2019

  这次拿出来的二、三十幅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有以下的一些考虑。

  总体构图加强大开大合,大块面大结构的对比,其中包括造型的对比,黑白的对比,虚实的对比,色块的对比,疏密繁简的对比,宾主露藏的对比等等。我的山水画核心思想是一个“变”字,包括各个方面的求变,构图的变化,结构的变化,笔墨的变化,笔触的变化,浓淡的变化,虚实的变化,色调的变化等等,各种元素互相穿插,互相融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处处要有变化,却又不能支离破碎,要整合统一,协调圆润。

C8nW5kZQXQzkVzDl2FIpSPduf5P9NYCc5XfAQJuv.jpg

白石秋韵 98x180 2019(捐献抗疫)

  构图往往不是自然的景观的再现,而是随着自己的心境去安排。这样,虚拟的东西会更多一些,距离真实的景象会更远一些,但局部的景物又刻画得尽量细腻真实,这样,作品会处于真实与虚幻之间,令人可信而又不知所以,这也符合传统北派山水的理念,正如五代时期北方山水画派的鼻祖荆浩《笔法记》中所言:“画者,画也,度物象而取其真。”艺术就是艺术,山水画就要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着力表现的是山水的精神和内涵,追求一种“真”的最高境界。

yQW7I6XRc66jdIFh1ErXgdESWeXxaNCoxy9icigL.jpg

曙光 248x124 2020(捐献抗疫)

  《曙光》当前全国都处于抗击疫情的紧急时期,多少白衣战士奔赴前线,舍生忘死,感人至深。作为一个画家,能不能为前方出点力呢?恰好接到了书画频道的捐献邀请,决定作一幅大画以表心意,这幅作品左边的中下部墨色厚重,右边和上部一派光明,绿水青山白云霞映,加上湖面畅游腾飞的天鹅,生机盎然,寓意迎来胜利的曙光。这幅八尺的《曙光》和上面的一幅六尺的《白石秋韵》是为抗击疫情付出的一点微薄之力。

Mw08ChW47ZfDKE97MdCa2ICjU0Odz4U6j93JV44A.jpg

白石山魂 98x180 2020

  《白石山魂》去年,我们北派山水工作室画家几上河北涞源白石山,确定了白石山作为下一步集体创作的主题,我们的一个小分队顶风冒雪登山,拍到了十分难得的风雪迷离的山景。这幅画即参考一些照片所做,上下分为三个部分,下面整体为黑沉沉的山根部分,中间是主体的山石和雪团斑驳的崖上植被,上面是山的顶部和混沌而初晴的天空。三大部分特色迥异,下边大片深黑重墨,中间部分刻画写实精细,上部淡墨轻泼极简虚濛,给人以渐入仙境之感。三大块风格截然不同,但相互之间的穿插切入,又把他们融为一体。整幅画以墨色为主,只在右上角露出一抹蓝天,既有一点对比也算有点寓意。

CLeN0W6sj0qrnrWpfDPsnEnMWJ3XYyOwba0cd4aI.jpg

初醒 写澳洲名山 200x200 2019

  《初醒  写澳洲名山》2019年春节期间,在新西兰南岛自驾游,游览了诸多的山景。新西兰的山很有名,曾是许多美国大片的拍摄地,确实山景奇美,收集了许多资料。创作时考虑如何构图,突然灵机一动,能不能打破常规采用倾斜的几大块构图以增加其动势。这样,形成了主体的山从左下角开始,倾斜而上,占了画面的绝大部分,远山是同样倾斜的重墨黑山,以突出主体山峰。新西兰山峰的特点是大结构下的小的变化极为丰富,所以山体刻画得变化多端,山石植被以及云雾的形状、大小、方向、皴染、浓淡,都虚实变化着融为一体,充分地体现“变”的理念。天空以墨色为主,只点了一点红色,象征拂晓。

iPife7iQTNrCbxAHM1G6Woz5VMtF5FEHed98rFDv.jpg

流光 136x68 2020

  《流光》这幅开始画时也没有过多的想法,特殊点是从左边冲出来一个小山石,树也就配合着往右边冲。右上角做为视觉中心,一组突出的树,集中在色彩光晕中。在画云的时候,想是不是可以画成左右相冲的条云状,和以往的云有些变化。有一个副中心,就是上部冲出那个山石,伸出的松树后边特意留白使之显眼。另外既要求变,也要圆润融合,比如主山头和后边山的关系,主山中间部分和左边冲出的山尖的关系,都是既分又合。最后起名为《流光》,其实主要表现的是流云。

kjqihMjx0ZZCSAvzQKEasHZguAagfFFT7N3XsZnm.jpg

白石幽处 68x136 2019

  《白石幽处》是一幅参考照片的作品。我觉得摄影艺术和绘画艺术是相通的,山水画家采风时不可能处处动笔,常常要拍摄资料回来参考。在当今信息世界,摄影,电视、网络等等也能带给我们丰富的创作素材。今天的画家,眼界是古人所无法比拟的,我们的作品,应当在题材、形式和表现上超越古人。问题是如何将照片转化为绘画作品,照搬临摹照片显然是不可取的,一定要重新创作。这幅作品,前景的红石山峰参考照片变化而来,背景是自我感觉满意的泼墨泼彩。虚濛幻化的蓝色幽谷,与前景桔红色油画般的刻画,形成强烈的反差。一抹光照白石,成为全幅的唯一留白。

lfetIwwBkVQFM84GAjCeSRnuumt0qA7LrZvD8Xck.jpg

紫晨微曦 365x100 2019

  《紫晨微曦》 也是采取了分割板块式的构图,山和云的交界是一条斜角的大直线,但云和山的相互穿插渗透,破掉了呆板的直线。众多的云和山势都向着左上方而去,那里呈现出一轮淡红的朝阳,这是全幅中唯一的着色,成为了画面的视觉中心,这也使各种向着左上方的斜线显得合理起来。

RmLOfQPHYtdw9yk8iyLjzdCIxi7V2ltVZII1q24Z.jpg

幽潭 136x68 2019

  《幽潭》在构思的时候,可能受了南宋马一角、夏半边的启发,让光从右上方照射下来,使右边朦胧在白光之中,画面的左右形成明暗黑白的强烈对比,这样的构图在国画之中一般还是少见的。我的画一向时而表现一点光感,但又不像西画那样刻意而严格。

nsFM7uS3SpJ1R5NDQIVEqxjW3oEFK7wyVbPJto3O.jpg

石山幽处 68x136 2019

  《石山幽处》上方是黑白红蓝强烈对比,下面是水岸树,上下都很实,中间却用大片淡泼墨相连,构图也比较特殊。

aB1qHED0VzGQ7R99zNXjuDAYiN9vlSxqiKeNk847.jpg

白石深处 98x180 2019

  《白石深处》主体的白石山,写实结实而突出,后面的红色背景中有泼墨和留白,有些虚幻之感。主体山石下方是大块泼墨和留云,既是强烈对比,又令人联想云雾中的阴暗山脚,最下方有一小块山石与上面呼应。

T03HSMJX0uTbIkd6thdl24lW7PBFcnn3c8bTyTPw.jpg

云雨初晴 68x136 2019

  《云雨初晴》构图比较特殊。主体是斜条的山脊,左上方大片的红霞云海涌来,形成强烈的对比。几条竖的瀑布与下方的横的水塘也形成对比。

SuSC9eWj55dDcAPypHIUjlkvTmrLqAAj8PGxb7if.jpg

鸣晨 136x68 2019

  《鸣晨》反差鲜明的红黑白对比引人注目,这幅笔墨色彩都比较粗犷强烈,视觉冲击力比较强。

ASWcQL8TtNttGiqejqtzKmbWDv1sHSmHxAgfn7Nv.jpg

仲夏之夜 180x98 2020

  《仲夏之夜》是另类,整体是泼墨,用线很少,表现月色朦胧,整幅都是湿画法。

q9mMFSS7ctC8FZQynv7pvnrB9SYDz43LREsVbcfj.jpg

美人山居图 68x136 2019

  《美人山居图》,山里孤独一棵美人松,十分抢眼,人为的安置。

yuLiQ3J5D3BLm9kxKTuPtwxGpIfke1md6QAUrwiu.jpg

秋高图 68x136 2019

  《秋高图》只有一棵红树,长在极高的山顶上,成为点题的视觉中心。

TmDO24DknwklWofYQ6n5L6imGr2mgKO2VFjSdU8e.jpg

白石山夜 68x136 2019

  《白石山夜》一座石峰,突出画面上缘,从石峰的侧面露出半轮明月,应属少见。

qd5IDdgpSn36hvUWbxn5Cbm3yhCuvZ7wGSnC1OMQ.jpg

深山游 98x180 2019

  《深山游》两组并列耸立的岩石,中间显露出栈道,有几个游人。在我的山水画中,较少出现人物和人文景观,因为我相信亿万年前诞生的大自然本身是有生命的。

yh7aXHBSdGJAZsdmxo4Mi658VQGub0QYdcBp07Fb.jpg

初雪 68x136 2020

  近期的作品,在构图和处理方面,考虑得多一点,但也并没有什么深思熟虑,更没有形成什么体系。在山石的刻画上,还是运用泼墨勾线皴擦染,只是有时局部刻画得更加深入一些。构图上追求一些变化,但总体上还是遵循着北派山水的主体山峰堂堂正正的传统。这一段的主要以墨色为主,颜色一般只用在小部分区域,而且是同类色居多,偶尔也用一些对比色,但都是作为整幅墨色的辅助和衬托,有的时候也为了提醒或点题。

gJfQnSNWEDmNp35L824sq2vXWol1tlkWolm2K8BB.jpg

春光旋律 68x136 2020

  关于笔墨,古人的山水画基本是用积墨,泼墨和破墨几乎见不到,原因之一恐怕是因为没有好的生宣纸。今天,在宣纸上作画如同作曲,各种曲调旋律音阶无穷无尽的变化,用笔,长短粗细,流畅顿挫,干湿皴点;用墨,泼墨破墨积墨,浓淡干湿焦,加上水在其中的媒介,可以幻化无穷。所谓的笔墨追求,就是要将水墨和宣纸碰撞的效果发挥到极致,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新水墨画。近期的画,更是加强笔墨多变的效果,有时甚至是刻意而为之。

  这一阶段的作品,由于作画时多了一些思考,画面的效果较之以前有一定的变化,但对山水画深层的探求还是肤浅的,尚未达到预期的“神秘感”的效果。

  以上谈了一些近期作画的过程和感受,一孔之见,未免偏颇,还愿与众方家共议。

OlCTSOeWzKCsZ7Ucy3pLIjGEdxaWPJLv6i8PZGwS.jpg

清晓白石山 98x180 2019

  《清晓白石山》这幅作品是在书画频道录制授课节目时,在现场边讲边画完成的。在电视里分三次播出。

《欧洲采风速写,有些是坐轮椅画的》

  

hWFsWcIM9YT7GD10r1SXcHGoj0BTcopB6xBVJeyx.jpg

欧洲速写

5yfTUkqvrHQXuSUBAM12CBDGKNMgjMdyVgAjBpJ2.jpg

欧洲速写

Db8poe4Fy5E0x6wbdG24Ia3gvH6VIaXLcmS18Hxr.jpg

欧洲速写

AIaNXLPs56wpuC5aeSG7HDd5bCNAaxuBtSjggVqK.jpg

欧洲速写

wKxNzD9nixvA7VWhjDDSaQj7k9Qe0sCnur794bjo.jpg

欧洲速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