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石湾陶塑《达摩》

Attachment.png【每周一品·馆长点评】
       
此陶塑《达摩》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是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传(1916–2009)的经典之作。
       
刘传是当代石湾陶艺的一代宗师。陶艺界有“南刘北张”之称,“北张”是“天津泥人张”,“南刘”即是刘传。其陶塑人物传统功力深厚,形神兼备,且出神入化,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而蜚声海内外。Attachment.png       此作以石湾陶艺演绎“达摩西来东土弘扬佛法”的题材。其以“写实”的手法塑造达摩,人物整体大气,而脸部须眉五官及其坚毅的神情则精心刻划。达摩造型概括凝炼,其身躯高大伟岸,斗蓬长袍罩于一身,肩负经卷和竹笠,风尘仆仆,黝黑的脸庞饱经风霜,情态细腻,个性鲜明;衣纹线条动静结合,流畅飘逸;龙窑柴烧的红釉古朴厚重。此《达摩》形神俱臻的造像及其深邃含蓄的内涵,富于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既给观者以广阔的想象空间,又具有很高的审美情致与艺术品位。
       业界及学术界认为:刘传其艺其作及其艺术精神,将石湾陶塑艺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当今与未来石湾陶艺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Attachment.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