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直播带货成“网红”,百年王星记扇子的掌门人孙亚青火了

  最近,在抖音直播、京东直播、淘宝直播、腾讯微视直播等各大主流的直播平台,总会出现一张熟悉的面孔,她精通扇艺,对各种不同的扇子如数家珍;她不仅销售商品,更为网友带来非遗知识,传播中华扇文化。她就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星记扇子掌门人孙亚青。

  国家级“网红”直播,引发粉丝热捧
  孙亚青,十四岁进入制扇行业,十八岁进入王星记工厂,凭借精湛的“拉花”技艺成为厂里的技术标杆,更用超前的经营理念带领王星记成功转型,让这家“中华老字号”焕然新生,G20杭州峰会期间王星记扇子亮相国际舞台,使中华扇文化走向世界。
  如今,孙亚青已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是王星记扇的掌门人。在国家日渐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今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无疑成为了当代特殊的“网红”。他们深受传统艺术文化的洗礼,拥有精湛的传统技艺,备受外界的瞩目,更肩负着文化传承的特殊使命。

  而当非遗界的“网红”遇上直播,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孙亚青大师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结合当下才能更好地传承与发展,而直播是当前流行的一种信息沟通渠道,特别对于年轻群体而言,是一种极为温和、亲切的沟通方式,所以通过直播去和年轻人沟通和交流,必然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近期,孙亚青大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在各大直播间与网友互动。在直播过程中,孙亚青大师为大家介绍各类王星记扇子,同时讲述王星记扇子百年的历史与传承,以及中华扇艺的文化内涵。

  白纸扇、黑纸扇、檀香扇、玉竹扇、宫团扇、绢扇等由不同材料和工艺制成的扇品在镜头面前徐徐展开,各具特色。孙亚青大师向大家介绍了这些扇品的选料、制作工艺、艺术特色等扇艺知识。
  在直播中,王星记扇子的粉丝们在直播间与孙亚青大师进行互动,评论刷屏:“扇子好美!”、“中国传统手工艺真的太厉害了!”、“瞬间想买了……”“孙总带货靠谱啊,好货买买买!”、“一百多年的老字号也开直播了,厉害厉害。”一些看直播的网友觉得,直播的形式很常见,但看非遗传承人直播却十分有趣。
  不仅仅是带货,更是传播非遗文化
  孙亚青大师的直播很快便起到了效果,在她细致的讲解下,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下单购买王星记的扇子,一场直播下来,观看者有数十万之众,扇子的销量也非常可观。
  当然,孙亚青大师的直播不仅仅只是为了带货,她表示,直播中下单的网友可能是冲着扇子的外观和款式来的,但对于百年老字号王星记而言,她更希望的是通过她的直播,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非遗文化,真正爱上既传统又时尚的王星记扇子。

  手工扇与机器扇有什么区别?怎样才能辨别檀香扇的真伪?送给父亲的扇子该如何挑选……直播间中,网友们不断地向孙亚青大师提出自己对于扇子的疑惑,强烈的好奇心溢满了屏幕。
  面对如此多的问题,孙亚青大师均一一进行了解答。她说,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还担心没什么人观看,没想到不仅观看的网友人数众多,而且大家对扇艺如此感兴趣,提出了众多相关的问题,这实在是让人欣慰。
  除了这些扇艺的基础知识以外,孙亚青大师还向网友分享了诸多购扇、辨扇的窍门和实用的经验。比如怎样辨别正宗的檀香扇,孙亚青大师给出了诀窍:一看二闻三掂量。看色泽,扇骨颜色深浅一致;二闻清香,呛鼻香味为假,清幽甜香为真;三掂分量,有分量有手感。

  在扇子保养方面,孙亚青大师针对不同的扇品给出了详细的讲解,一场直播下来,网友们纷纷感叹“学到了不少知识!”。
  老字号新营销,抢占流量风口
  王星记扇子始创于1875年,迄今已拥有145年的历史,作为一个百年老字号品牌,王星记却始终怀有拥抱新鲜事物的态度,积极探索全新营销模式。直播的形式正是当前流量的风口,孙亚青大师认为,直播带货是王星记在“新营销”战略下的一次尝试,就目前效果来看,这种尝试值得坚持并形成常态化。

  她表示,王星记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品牌,在坚持传承百年技艺的同时,必须结合当代人群的消费需求与消费习惯,在传统的扇子中融入更多现代的、时尚的元素,使之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在营销策略层面,王星记更需要引入了全新的营销手法,以消费者更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品牌的宣传与产品的推广。
  多次尝试直播的孙亚青大师在网络上已拥有了不少的粉丝,如今,她已具备了两重身份,一是非遗界的名人,二是网络界的名人。孙亚青大师说,网络上的这些粉丝,与其说是我的粉丝,不如说是王星记扇子的粉丝,因为大家的关注根本原因是王星记扇子的品牌魅力与产品魅力。

  凭借着老底子的制扇工艺,凭借着全新销售渠道与模式,如今的王星记扇子为“老字号”树立了标杆,在人们心中形成了“品质”、“匠心”、“经典”的良好印象,为老字号在当代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