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视频 | 竹木双馨——戚学慧竹画、黄小明木艺联展

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宝藏》栏目

竹木双馨——戚学慧竹画、黄小明木艺联展

2020年5月31日节目回顾

同步在线直播地址:v.baidu.com/live/zjjy

  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自古以来,文人雅士赋诗、作画、雕刻,往往会伴着手边的一杯茶,以茶寄情,受茶滋养。5月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茶叶博物馆策划推出“竹木双馨——戚学慧竹画、黄小明木艺联展”。两位参展艺术家不仅精通竹画、木艺,更是资深茶人,正所谓“竹木双馨,茶香缭绕”。展览共展出戚学慧竹画作品30件,瓷画作品10件,黄小明木雕作品19件。

0cVgwAXlcvZnXLn6egFYiUiqOOyC4KSvb9NBZxPy.jpg

  “此次展览,我的作品一共分三类”,戚学慧向宝藏记者介绍道,“一类是竹画,以墨竹为主;其次是竹茶罐、竹茶瓶,和中国茶叶博物馆地域、职能相合;还有一类是团扇竹画。”

EFJrBWHUvo4LX1XA2zUYnRTVdnzDk6IgzKoUoaiN.png

  戚学慧的墨竹作品,上法宋元,下参明清,出于造化,得于心源,成为了竹画“师古出新”的典范。他曾多次请教于启功先生,在既有的法度框架中,力求强化笔墨表现力,借诸多技法变换水墨自然渗化特征,以期保持书写过程的酣畅与笔墨的雄强温润。除了竹画、竹瓶,展览还呈现一组团扇竹画,在炎炎夏日给观众带来一丝清凉。

1DCcaD7K0rWRFjrsNvx78gvZPiNlrSD4RSj3sdT9.jpg

  戚学慧介绍道:“此次展览特别展出了六幅团扇。团扇是用来扇风取凉的,且大部分都是圆形,有清风如月之寓意。团扇虽然体型较小,但我在创作中仍将其当成一幅大画来创作。”

GkMjqckMTarNzz5mZFwYpJGzI9q3ZnQWNtuAt1F1.jpg

  与戚学慧竹画对照陈列的便是黄小明的竹雕作品,或古雅清丽,或雍容大气,或简洁明快,或肃穆端庄。黄小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先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业界“金手指”。展览入口处摆放的一件大型落地屏风《吉祥花鸟六条屏》,视线隐约,空间通透。每樘花板均以不同品类的花鸟,组合出特殊的吉祥寓意。

iT5V4M7ViXsd4osZkhnmIKWXfVQXTCrJ7PSQ4pTr.jpg

  “《吉祥花鸟六条屏》刻画了一年四季中具有吉祥寓意的花卉和鸟类。这件作品是高浮雕、深浮雕和镂空雕的结合,给人玲珑剔透的感受。”黄小明向记者介绍,“参观者对不同的作品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也会有侧重地去表现。”

rQnzpTTOysSDSGx5XWYDhSHNs8uKtWwS73YA8f8I.jpg

  东阳木雕讲究故事性、画面感。《年年有余》、《九龙戏珠》、《吉庆平安》,每一件作品都传达着艺术家的低语。作品主题鲜明,寓意丰富,独具匠心。细节处理充分融合现代美术中的光影与线条技法,给人和谐清雅的艺术享受。因与中国茶叶博物馆结下的不解之缘,黄小明特别为此次展览创作了一件与茶有关的木雕作品《惠山茶会图》。

pmsgzHr2rVefLfe4M2Av209jfiAGXusdjvaU19wP.jpg

  主画面采用金丝楠木制作,雕刻文徵明的《惠山茶会图》主题。画面中人物喝茶、作诗……像是一场在惠山举办的雅集活动。底座雕刻成古茶树的茶根形状,把整个画面撑托起来。黄小明将木雕、茶与茶博三者之间做了一个连贯性的贯穿,更是将三者之间的文化进行交流与融合。

mSHRnn07Ijq9tTbGQGGjRECrlWZSC6afDNGJfIUc.jpg

  不论是雕刻在木头上的《惠山茶会图》,还是画在茶器上的片片竹叶,都体现着茶文化广泛的包容性和延展性。此次展览以竹画、木雕为媒,相较以往中茶博以茶器、茶文献、茶故事等为主题的展览,是一次突破,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OYN68HGb8G0a1WWq8MNAmbQ1YmljDPzCMrPXoDN4.jpg

  中国茶叶博物馆副馆长朱珠珍告诉记者:“茶具有强大的包容性,我们常说‘茶+N’,茶和各个方面都可以结合。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举办此次展览,我们也是为了体现茶文化的多元与包容。”

KxwyEZSGT4qdrb0YafCV1vowKUdkK3BzxOSeW4Xi.jpg

  竹画、木雕、茶,相互包容,互为映衬,合力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为大家呈现一场内涵丰富的跨界展览。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17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打开中国茶叶博物馆官方微信进行预约,参观时请带好口罩,文明观展。

KqVV8Ee1VV9ooyozynzwo9eQUHwX40oWBvtpE1Z1.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