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乾隆皇帝的——“掌上明珠”

 

 

清乾隆 绿地粉彩花卉开光诗文象耳壁瓶


壁 瓶


壁瓶,顾名思义,就是个花瓶,一种挂在墙上的装饰瓶,又称轿瓶作为一件瓷器,能做到“美而无用”,则是最大的褒扬。而瓶并不是一开始就达到“无用”的境界的,起初也承载实用功能。最终将实用发挥到极致的是壁瓶。


 

明万历 青花花卉纹花口壁瓶

 

明万历 五彩花石凤凰图葫芦壁瓶

壁瓶的起源,最早见于明代万历年间,器形有葫芦式;瓜棱瓶式;莲花口式等。最常见的器形如花瓶的一半,即从纵面剖开的半个花瓶。


说起壁瓶,还有一段在民间流传的小故事:

 

早在明朝宣德年间,在一家民间窑场里,一窑新瓷烧成了,烧制的花瓶被一件件取了出来。其中一件花瓶胎质细腻,色彩纯正,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大概是因为太兴奋了,窑工在搬运花瓶时,一不小心,竟然把它摔成了两半,窑工心疼极了。就在他看着摔成两半的花瓶伤心时,突然脑子里划过一道灵光:如果把半个花瓶挂在墙上,那不也是一件很好的装饰品吗?

 

传说总归是传说,这瓶子掉地上还能正好摔成两半,还不得碎成渣渣。不管怎么说,从此,在瓷器的品种烧制里又有了专门用于装饰用的壁瓶。


 

清乾隆 矾红描金双龙牡丹四系壁瓶


壁瓶的形状宛如剖开的半个花瓶,靠墙的一面平坦而有孔,可以系绳悬挂。随着壁瓶在生活中的运用,人们又把壁瓶和插花艺术结合起来,壁瓶的艺术再次得到了丰富和升华,并逐渐成为美化居室的理想陈设而流行起来。


 

壁瓶的制作和使用在清乾隆时期达到了高峰,小巧精致的壁瓶独获乾隆皇帝的青睐,珍藏稀世法帖的养心殿三希堂之东壁墙上,甚至也装饰着十四件式样各异的壁瓶,可见乾隆皇帝对壁瓶的喜爱程度。《清宫造办处活计档》中也多次记载乾隆帝下旨命景德镇御窑厂烧制了大量壁瓶,同时要求将其用壁瓶的御制诗文装饰在壁瓶之上,形成了这一时期壁瓶的主要装饰特色。

 

这时期壁瓶的造型也更为多样化、艺术化。除了以瓶、尊、罐缩样制作外,更多的则以瓜果、蔬菜、扇页、乐器、金鱼、虫草等为形。器形大小不一,最常见的多为10多厘米至20厘米左右高度,品种有青花、粉彩、斗彩、紫砂、红彩描绘以及各种单色釉以及珐琅彩。


此时壁瓶还多出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悬挂在乾隆皇帝的御辇中。


 

清乾隆 洋彩御题诗玫瑰纹葫芦形壁瓶

 

有统计显示,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248件乾隆时期的各式壁瓶,其中的138件壁瓶上有不同体例的乾隆御制诗。这些诗文中,大多数是乾隆的《咏挂瓶》。

 

乾隆御制诗云:

 

官汝称名品,新瓶制更嘉

随行供啸咏,沿路撷芳华

挂处轻车称,簪来野卉斜

红尘安得近,香籁度帷纱

 

则是对壁瓶的美赞。

 

壁瓶除了器形、釉色、大小不同以外,尤以壁瓶瓶身的图案和文字更具有时代特征。如乾隆时期,以单色釉“万福”、“万寿”图为主。到了同治、光绪年间,则以“古代传说”、“仕女图”等为主。

 

从乾隆以来,当时无论是达官显贵或是平民百姓,都以装饰壁瓶为时尚-----------


对壁瓶的评价,万历十九年的《遵生八笺》一书记载“四时插花,人作花伴,清芬满床,卧之神爽意快,冬夏两可”。可见,当时文人对壁瓶的喜爱。

 

清乾隆 豆青釉粉彩竹节形壁瓶


到了清代,壁瓶更是文人的喜好品。其中有不少诗是对壁瓶的赞美:“蘅皋掇青藻,毡室伴清嘉”;“宿再朝烟与润,山花野卉常新”;“动洁路搴秀,静悬屋盎春”。清宫档案中还有这样记载,乾隆三十年,景德镇御窑厂元旦进贡宫内的贡物中都少不了轿瓶。

 

清乾隆 洋彩绿地轧道云蝠葫芦壁瓶


清代乾隆时期的壁瓶,从装饰纹饰风格方面来看,无论是釉上彩,还是釉下彩绘,或者是堆塑、镂空、雕刻、贴花等工艺,往往采用华丽的装饰釉色,大部分釉上彩器物均用色地衬托,形成“彩上彩”的新品种。较常见的彩地有紫、黄、绿、松石绿、蓝、胭脂红、红等。都是富丽繁密,细致精巧,同此时的所谓“太平盛世”的气象相应,吉祥图案十分流行。

 

造型方面:更加多姿多彩,有葫芦形的,还有双耳蒜头口式的、有仿汝窑三方形双耳式的、觚式的包袱式的、牺式的、瓜棱式的、四方式的等等。其制作精美,品种之丰富,远非前朝所比。

 

 


纹饰方面:均有严谨的构图和工细画面,这些器物图案纹饰满密,一面保留古代之精华,一面吸收东西洋之艺术,一面又有新意之创造,可谓集瓷器之大成矣。尤其是壁瓶上的绘画,有仿西洋珐琅画法,无不精细入神。特别是花纹兼施以规矩之锦地,且参加几何画法,错彩镂金,穷妍极巧。其满画花朵,种种色色,给人一种荣华富贵的感觉。

 

壁瓶是一种装饰功能明显的大于实用功能的器物,其产生源于人们希望对现实生活予以点缀的美好追求。壁瓶的设计巧妙、充满文人气,并与建筑装饰、雕塑艺术相结合,是中国陶瓷器形中极为特殊的品种。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