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南海岩:画法自然

  有一个成语叫“繁花似锦”,形容景色或事物美好,只是自然的很多事物都如昙花一现,绚烂后即消逝,后来有人为了留住那些美好,开始着手研究如何“锦似繁花”,让人看到那些“锦”便想起那些曾来过生命的“繁花”。这也颇有“师法自然”之意,以自然为师加以效法,而这首先需要做到的便是,认识自然。何为自然?这不仅指我们所处的环境,也是一种境界。在道家眼中,是无为而自成的宁静致远,在艺术家眼中,其可落成“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

vhQeuNJBYXYy7gjgDN53PRRQvvRrRRuxwoYYLvOx.jpg

高源 180×96cm 1996年作

  古往今来,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眼睛为众人展现了世界的另一种妙不可言。如果说,新写实水墨人物画的奠基者和开山人的徐悲鸿,于20世纪上半叶借西方古典写实主义技巧来改造传统的“不似之似”的中国画,拉开了中国画艺术革新运动的序幕,得益于他留学法国研习画面的经历,那么,走向新世纪的南海岩,所创造的彩墨写实人物画所具有的个性化风格,则源于他的西藏之旅,源于他深入藏区腹地的实境感受带给他的心灵震撼。一个人的经历,是深深刻在生命里的印记,这些印迹抽枝生长,鼓动着灵感之泉。故而,看到自己生命里的东西,内心的真正所想,极其重要,那是生命的自然。

OF5dX6W09oljKFFHPAo52hXoUHSPNznnqtPkGzwR.jpg

浓情(局部) 2001年作

  南海岩以浓墨重彩的写实主义风格,刻画着那些“不知道自己多么苦,也不知道自己多么美”(陈丹青语)的藏民们血肉丰满的形象,描绘着自己眼里他们岁月的沧桑和对生命的礼赞,以其自然、真实和内在性牵人心魄,充分体现了藏族同胞灵魂深处的质朴无华之美。他以罕见的彩墨辉映和精微写实相结合的语调如泣如诉地实录着藏民的坚忍与敦实、苦辛与欢乐、内敛与崇高。

H7y7oN5ANiloDf5IUzfaVrko94FUoYovkavk0TnM.jpg

​眷恋大高原 83×56cm 2014年作

  从他踏上西藏之旅的第一步,一切就已经开始改变了,他在那找到了生命的感动,发现了朴实的人性美,这也成了他的灵感之泉。他的艺术之根是扎在对藏民生活的深切而强烈的感受上,用他的话讲,“我的人物画是在直面现实、直面人生感动后引发的,‘顺其自然’对我再合适不过了”。正因为是“顺其自然”,他的作品便不期而然地流露着一种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隽永的人情味,表现出对藏民生活疾苦的关注而引起人们人道主义情感的共鸣。

  他的作品均是藏胞生活中的寻常所见,这里没有矫饰,没有人为的“非常崇高、重大、深刻主题的艰辛”,也不是“飘逸、调侃、游戏笔墨人生的逍遥”(南海岩语),他的作品中有一份难得的真诚,这也正是他所寻求的“一花一世界”,也是他的画法自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