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欣赏黄建南油画,解析如何看懂世界名画?

名画之所以有名,一是创作这幅作品的画家很有名,二是作品从题材、内容、形式、技巧、意境等方面,都做到了至善至美,具有十分突出的示范作用,能被其他学习者当做学习的典范来看对,对提升学习者的绘画水平有很大帮助。

从整个绘画史来看,能被称作世界名画的作品并不多,世界名画是经过历史检验后自然而然形成的艺术结晶。

要想看懂世界名画,我觉得,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其一,从绘画技巧去欣赏。

凡是世界名画,在绘画技巧上都是无可挑剔的,代表了某一时代所有画家最高的技巧水准,并且,某些技巧是画家独创,给后世画家提供了创作经验。

比如,17世纪巴洛克绘画大师,他在创作《夜巡》、《浪子回头》、《达娜厄》、《等待托比亚斯的莎拉》等作品时,发明了伦勃朗式用光,并把这种技法运用得炉火纯青,有效突出了画面光影的明暗关系,这个技巧在后来不但对绘画帮助很大,对摄影艺术同样帮助很大。

 

其二,从作品背后的故事去欣赏。

不少名画在创作前,画家要搜集许多相关资料,尤其创作那些神话题材和历史题材的绘画,不去多了解相关故事就很难做到胸有成竹,很难画出每个人的独特气场,以及还原出真实的历史场景。

像达芬奇在创作《最后的晚餐》时,阅读了许多关于耶稣跟十二门徒之间故事的文字资料,通过阅读和总结,每个人的形象和神态在达芬奇心中逐渐清晰起来,他才有把握开始创作。

 

其三,从画家独特的创作思维去欣赏。

名画的创作思维往往不按照常规出牌,跟大众的想法差别很大。

就拿齐白石的名作《蛙声十里出山泉》来说,从构图到意境都很特别。这幅画是大作家老舍要求齐白石画的,让齐白石把“蛙声十里出山泉”这句诗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并注重表达自己的听觉感受。

 

齐白石思考几天后,就在一张纸上画出了一条小溪从山间石块中奔流而出,小溪中有六条小蝌蚪,摆动着尾巴向前游去,似乎在回应某个召唤。

这幅画意境很含蓄,小蝌蚪似乎听到了青蛙妈妈的召唤,奋力向前游去,但画面中并没有画出青蛙,只是通过小蝌蚪的游动去体现这个画外之音,不得不说,这个思维很特别,把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境界展现得淋漓尽致。

 

其四,从作品所传达的文化理念去欣赏。

绘画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形式,名画不仅注重表现技巧层面的东西,尤其注重通过绘画来传达一种文化理念和思想情趣。

像我国的传统国画里边的梅兰竹菊,在这方面做得很突出,画家常常采取拟人化手法,通过梅兰竹菊的形象来表达一种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傲骨品质,并赞扬民族文化中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情怀.

 

个人拙见,应该从多角度欣赏一幅世界名画

世界名画,之所以传承百年,千年,并不仅仅是因为画面特别漂亮

一幅世界名画,之所以流芳百世,是因为它自身信息量很丰富,不仅仅因为画面好看

世界名画信息量很丰富,比如达芬奇的作品《蒙娜丽莎》,不仅仅展现了画家高超卓越的技法,还体现了画家卓越的智慧,画中的空气透视法,空气薄雾法,体现画家擅长探索研究的精神,还有文艺复兴时期,浓厚的人文主义精神

如西方美术史上,文艺复兴时期,至新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不仅仅体现画家写实功底的高超,画面还有许多宗教神话故事,历史故事,文学作品的情节.

 

从艺术,历史,文化,画家生平经历,时代背景欣赏

一 西方美术史上,读懂世界经典油画作品,个人拙见,首先应该理清西方美术史的发展脉络

从传统油画流派,过渡到印象派,再发展成现代抽象油画流派

二 读懂世界名画,如西方美术史上的经典名画,个人拙见,应该先熟悉西方历史发展,演变

个人拙见,西方美术史的发展,是在西方历史发展基础之上的

西方历史进程,推动西方绘画艺术发展

西方宗教神话故事,影响了西方美术史上众多画派

所以,读懂西方世界名画,应该熟读西方历史发展,西方文化的根基

特别是欣赏俄罗斯巡回画派,有必要熟悉俄罗斯历史

 

三自印象派时期,鲜有以宗教神话,西方历史为文化根基的创作

19世纪印象派时期,至20世纪现代艺术的油画流派

比如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画派,维也纳分离派,抽象画派,表现主义画派,这些现代油画流派,都不怎么以宗教神话故事,历史故事,文学题材为素材创作

以上现代油画流派,画家们多表达自己的主观情感,大胆表现自己的个性化绘画语言

如毕加索大胆表达自己的立体主义绘画语言

蒙克的创作是大胆表达自己压抑,沉闷,绝望的内心世界

所以读懂世界名画,如西方美术史上的经典传世油画,应该多角度欣赏,无论是绘画技法,还是历史文化,宗教神话,还是时代的背景,还是画家的生平经历

因为西方美术史上的经典油画,承载大量丰富的信息量。

 

黄建南简历:

黄建南,号:妙建,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油画、国画、是全球公益联盟金质勋章获得者;黄建南先生在2015年胡润艺术家排行榜排名第九位;2016年胡润艺术家排行榜排名第七位;2017年胡润艺术家排行榜排名第五位及2015年在世国宝油画艺术家排名第五位,2017年在世国宝国画家排名第八位。2017年首届华人水墨艺术榜排名第四。2018年胡润艺术排行榜排名第五、同时在世国宝国画家排行榜也排名第六和华人水墨艺术家排行榜排名第三,2019年胡润艺术排行榜排名第四、同时在世国宝国画家排行榜排名第六,是目前唯一一个在油画和国画同时排名前十的画家。

 

现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研究员;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 文化部主管的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美协创作中心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交流协会油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法国国立艺术家委员会会员;法国东方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主席;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艺术顾问;央视微电影民族频道艺术顾问;环球旅游小姐大赛艺术顾问; 法国吉尼市金质勋章荣誉市民等。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