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家徐卫画鸡随感《之三》

image/20200324/de817de6aac85605b17f901bb0aef01f.jpeg

画家徐卫画鸡随感《之三》

image/20200603/9dc86a1f8676e24d0bc44177d261de8b.jpeg

        一度画鸡上瘾,犹如嗜酒成性,不画则不痛快!而令我如醉如痴的,却是那胸臆与笔墨化合的纯精度。

        宋元以降,主流的文人水墨画,一个显著的特征便是对笔墨的艺术表现,笔墨所蕴含的丰富意象和精神内涵,成了一代代画家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而名留画史的文人画家,其独特的笔墨艺术境界,也令后生实难望其项背。

         中国画笔墨形态,总体而言,无非“工丽”与“粗服”之分。若能工而不失高雅,粗而内涵意趣,关键在于“写意”二字的把握上。写意的笔墨形态植根于书法艺术,故写意画又贵在一个“写”字。粗细短长并用,浓淡干湿互参,垂而不板滞,短而不漂浮,细而不纤弱,粗而不肥腻……,其丰富的笔墨意趣,全然生发于运笔六法生、施墨五色俱之妙用。

image/20200603/2a215b30db0b70acdc3784fe69d5256e.jpeg

        然而,笔墨这一写意画独特的表现形态,最难于不落窠臼,而非程式笔墨之复观,最忌讳陈陈相因、墨守成规了。这也许是我画鸡的前前后后,时常辗转反侧,苦思冥想的内在缘故?我所画鸡,自然也力求新意,因意而生笔墨,又由笔墨揣度意趣,尤其画斗鸡,其姿态之变化,羽毛之飞动,神情之丰富,欲将其每个细节印在脑里,揣摩胸中,并与笔墨化合,或线或面,亦笔亦墨,意象升腾,一泄而快!

       笔墨不达妙境,画鸡难以传神,虽有一二偶得,总觉气候未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image/20200603/3935293384187ca3323e7f9ea4fea3ee.jpeg

艺术简介:

徐卫,字紫藤,号雪松,又号江海闲人,斋名听雨楼。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学学会理事,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美术分会原秘书长,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原秘书长。

作品欣赏:

image/20200405/4496a5a47f853216b73af7b0e338f139.png

责任编辑:红雷             ●投稿或订购作品:请留言

image/20200402/b3e601f124870799e219a6f9f1a8e286.jpe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