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父亲节都安排好了吗?不如带爸爸来佛山祖庙看展吧!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又快到啦~

  你想好带爸爸去哪儿了吗?

  博物哥有好推荐

  游艺心迹-吴荣光、吴灏、吴泰作品展

  将于6月15日(本周六)开展

  不如来祖庙赏书画,看文物展吧!

  此次展览主要围绕“荷屋墨迹”、“子玉遗韵”、“吴泰新风”三个主题,全面展示吴荷屋以来,吴氏一门的文脉风釆。整理出部分旧藏吴荣光信札、对联、封诰等文物,以及吴灏、吴泰先生的书画作品一共79件套,以供各界观赏及探讨,从一个侧面,展示区域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及深厚底蕴,促进文化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并为书画及收藏爱好者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接下来,就跟着博物哥一起来了解这三位大师和他们的作品吧。

  吴荣光

xbzTh9eh3mkDJF4XL4XY50J65DElzGcZhX6b88s5.jpg

  吴荣光,号荷屋,坡可庵,筠清馆,乾隆三十八年生于广东南海佛山市,曾祖为福建莆田人氏,明末甲申之变后,吴氏族人跟随中原移民迁徙至岭南新会县棠美乡,清初其祖父吴恒孚引领其中一脉移居佛山大树堂,即今祖庙附近,现祖庙正殿前檐石柱还有其捐修祖庙灵应祠的对联。其父吴济运在家业儒,其中两叔父均有考取功名,并有京试经验,吴荣光得到他们的引导,亦效其科举取士之道,由乡试到殿试,成绩优异。自嘉庆五年得封庶吉士始,仕途虽有大波折,总体而言,还算畅顺。为官三十年,从监察御史始,官至湖南巡抚兼湖广总督,万机之余,亦能擅美多门,于书画、碑版、金石的鉴藏,诗文、书法方面都卓有成就。

dk0MY7XF1JtYpGhdQ34y37cjBlqNjUXndSTKhjRh.jpg

  广东的书画收藏历史不算长,而吴荣光由于长期在福建、两湖等地任职,又在京津停留过一段时间,拜几朝元老阮元为师及结识了江浙一带的收藏大家,眼界大为开阔,告老还乡后,著书立说,将此等收藏经验带回广东,受到岭南乃至全国的书画收藏家、金石学家的推崇。其书法方面,康有为对其评价极高,称“吾粤吴荷屋中丞帖学名家,其书为吾粤冠”。

tuBZ6fo2q2jx7qRTNKgvGZ240KeNb26osc5n3FaE.jpg

  吴荣光声名显赫,后辈无不以为效法之榜样。据《佛山忠义乡志》所载,吴荣光侄孙吴荃选曾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将自吴荣光始,女儿吴小荷、侄儿吴尚廉、吴尚时,侄孙吴荃选等,吴氏一族四代人,擅书画者共十六人所作之扇面、册页汇集成册,一时成为佳话。

uLzMtVHSHkgFWPxiq8gJOmDC1nW4Xv3ZxOrSfW0I.jpg

  时至近代,其后裔凭借深厚的家学渊源与文化积淀,同样创造出不凡的表现,如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作者吴趼人就是一例。出生于北京,少日曾居佛山,曾祖父吴荣光。写了大量的小说,寓言及杂文,名声大噪,为近代谴责小说名家。

  吴灏

OigCXwGAOZ2hmxZBrvJ9TPUy9mdQyzwIzdWUIMqX.jpg

  吴灏(子玉)先生,“系出筠清”,荷屋公五世孙,师从赵少昂、丁衍庸、谢稚柳老师,并与容庚教授订忘年交,其绘画上溯宋元,下及明清徐渭、石涛、八大、董其昌等,数十年寝馈其间,心追手摹,直取古人神髓,于诗词、篆刻、书法及鉴赏方面均有极高成就,堪称现代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位有力的继承者。

iAX5EiUYLPrh4L9vzaVPZffS5pIeTPj6n6lx9G34.jpg

  吴泰

XvXDA5Ps6RAk8VuCLRbiTAdBXPi80NGaJ5FhPpgs.jpg

  吴泰先生,为吴灏幼子,自幼受父亲之艺术熏陶,亦具有精湛的传统艺术功底,汲古出新,是新时代文人画的一位卓有成就的探索者。

pVmVFdVsXMmKXeOB9W8d943jO3jhYqnKGUqPqCHT.jpg

​  主办单位:佛山市祖庙博物馆

  展览时间:6月15日-7月9日

  展览地点:藏珍阁展览馆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