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与你在“艺”起|工笔画入门

  “与你在‘艺’起”线上短视频系列课程旨在通过整合公共艺术教学资源,为大家提供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的便捷小课堂,让各位师生在家中领略艺术魅力,帮助大家调节身心状态,增进艺术知识和技能,用艺术度过这场疫情!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工笔画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艺术形式,以其细腻多变的描线、古朴雅致的设色、精益求精的细节、清淡悠远的意趣,备受历代文士喜爱,更为宫廷所青睐。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的王水清老师,带领大家走进工笔画的唯美世界。

  教师简介

I5KlLGfkexh8bLIrGfVGCEAmhEWE2gF2j6CzX2lI.jpg


  王水清

  艺术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人物画艺委会委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中国画教研室主任。

  曾在“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中获“优秀作品奖”,先后参加“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工在当代——第十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等展览,2016年举办“清风形韵——王水清工笔肖像作品展”,2019年举办“似水清音——王水清中国画作品展”。文章和多幅作品曾发表于《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界》等期刊,出版有《王水清中国画作品集》。

工笔画入门课程

简要介绍

  工笔画是传统中国画的一种表现手法。它一般指的是先以工致的线条来勾定轮廓,然后染成重彩或淡彩的中国画。相对于逸笔草草的写意画来说,这种画法比较工整严谨,细致入微。工笔画从表现内容上可以分为“花鸟”、“山水”、“人物”三种题材。

  工笔花鸟画以动植物为主要描绘对象。花鸟画里的形象常常都是有生命甚至有情感有性格的。花鸟画追求的就是要生动活泼,有生命力。

  工笔山水画主要描绘的是山川自然景色。它不是照抄自然,而注重的是画出人对自然的一种理想。王微在《叙画》中说“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讲的是山水画以其生动的气象使人的精神情感得以飞扬和超越,这也是山水画的作用和意义。

  工笔人物画以人物为描绘对象,追求的是形神兼备。不仅要画得像,要画得细致,还要传达出人物内在的精神状态。“形神兼备”是工笔人物画追求的目标。

  工笔画要画的工整细致,但又不是简单地工整细致就够了,它还要求画家对所画事物的深入理解和感受,从这个角度来讲工笔画也是很重视表达画家内心情感和感受的一种绘画,也是属于中国画“写意”的这样一种大的传统。

pS6iCuzRlugIc6oXwM76R9sToj4FU43d8t1dSEfH.png

​  一幅工笔画背后,是千百条“平、圆、留、重”的墨线,十数遍由浅及深的铺色;是无数精致的细节,无数微妙的渲染。绘制工笔画,须有平和的心境,须有沉稳的定力。当你远离浮世,沉浸于工笔画的世界,就能体会到品鉴好笔好墨的意趣,体会到坐看云卷云舒的欢喜。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