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松鹤延年喻长久,苍妍璀璨之华贵,大清乾隆梅瓶

松鹤延年喻长久,苍妍璀璨之华贵,大清乾隆梅瓶


梅瓶为历代瓷器造型中格调最为高雅的重要器型之一,自宋元以来,价值品质都高于同侪。梅瓶是乾隆朝经典的陈设御瓷,品类多样,装饰丰富,而且量少而质精,存世甚少,异常珍稀。查阅清宫档案乾隆三年《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江西》有记录,往后档案记载少见烧造梅瓶之信息。乾隆一朝六十年(公元1736~1795年),是清代封建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此时,景德镇御窑厂规模庞大,每年烧造各种瓷器,无论是工艺技巧还是装饰艺术都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本件是乾隆时期的杰出佳作。

松鹤延年喻长久,苍妍璀璨之华贵,大清乾隆梅瓶


口径5.1厘米,底径10.3厘米。款识:大清乾隆年制六字双行青花篆书款

本品口外撇,颈内收,丰肩,收腹圈足,口描金。整体器型周正,端庄典雅,挺拔饱满,亮青釉面,装饰海水纹,青花云纹,云卷云舒扶摇而上,比喻平步青云;主题纹饰松鹤为主,松干苍劲枝叶繁茂苍翠,白鹤或立枝叶或翱翔其中,喻标格出众,延年长久;辅以竹菊,磐石中生,寓意高风亮节不趋炎势;又点缀以红彩蝙蝠,其意“洪福”也。整体纹饰多姿多彩,画工一丝不苟,层层渲染,构图严谨,错落有致,寓意深刻美好,又撷其苍妍璀璨之华贵,观之目不暇接引人入胜。总之此梅瓶纹饰特殊,其寓含的图像学含义值得进一步探究,颇具研究价值收藏价值。

松鹤延年喻长久,苍妍璀璨之华贵,大清乾隆梅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